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随笔散文 >> 内容
恽代英的足迹
发布日期:2014-05-27 浏览次数:  字号:〖
 

      

      恽代英是伟人。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好多领袖人物为他题过词,有周恩来、董必武、林伯渠、刘伯承、叶剑英等,以及担任过共和国名誉主席的宋庆龄,这是少见的。恽代英很早就为劳苦大众英勇献身了,这丝毫影响不到他对常州的影响。
  在武昌的党的五大会址,里面通过照片、图表、实物等陈列着好多恽代英从事革命活动的内容,在一个五人场景中就有恽代英,足见恽代英的历史地位,当然也不排斥是武汉人对恽代英的偏爱。恽代英在党的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出了党的五大会址,我对陪同的人说,恽代英的祖籍是我们常州,出生在你们武昌,是否能去恽代英的故居看看。陪同的人不知道恽代英的故居在哪,但见我态度十分坚决,就四处打听。终于得到消息,恽代英的故居就在附近的得胜桥,步行十多分钟便可到。真有点喜出望外。
  这位老者带我们找到了恽代英故居,得胜桥50号。其实,这里是恽代英的旧居,是1918年至1927年恽代英居住过的地方。据记载,恽代英在武汉的故居或旧居有多处。
  一处是武昌老育婴堂街藩司衙门附近的楚王府。在张之洞担任湖广总督时,恽代英的祖父恽元复应邀担任高级幕僚,恽元复举家从常州北乡小河石桥湾恽家村迁到武昌,住进了楚王府。恽元复乡情未了,请工匠精心修葺住宅,在大门口挂上毗陵恽寓堂皇木牌,木牌足有五尺长、半尺宽,白色油漆,衬托着黑色大字,使过往行人为之注目。1895812,恽代英就出生在毗陵恽寓,那才是他的故居,童年、少年就是在毗陵恽寓度过的。1915年冬,恽代英在家人的不断催促下,和常州同乡沈云驹的次女、刚满18岁的沈葆秀结婚,新房就在涵三宫街1号。1918225,沈葆秀因难产、生下孩子后就去世了,恽代英内心极度悲痛。48安葬沈葆秀后,恽代英一家搬离了伤心之地的涵三宫街1号。
  我们找到的,就是恽代英在武汉的最后住处,得胜桥50号,也是唯一留存着的恽代英旧居,但没有什么标志。据介绍,老育婴堂街毗陵恽寓已荡然无存,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毁于日本鬼子的轰炸。涵三宫街1号,解放后保存完好,是武昌区的文物保护单位,可惜的是1999年被开发商拆毁。得胜桥50号,曾经为武汉腐乳厂仓库,后改为职工住宅。呈现在我眼前的是:正厅地面上堆满了杂物,一条狭窄通道通往后院,两米多高的院墙为青砖砌成,院内长了不少杂草。大门上方电线零乱,晾晒着衣裤,十分败落。显然,恽代英旧居,仅仅是得胜桥50号而已,不在有关部门的保护之列。
  恽代英的根在常州,但却是从武昌起步从事革命活动的。在共青团中央、共产党中央任过职,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的国民党内当过官,他的革命足迹遍布好多地方。193056被捕,1931429英勇就义于南京国民党中央军人监狱。恽代英是一代青年的楷模,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
  故乡人民是不会忘记他的。一直以来,对恽代英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成立研究会,在孟河镇街中心建纪念广场、塑雕像,在小河中学辟专门楼层陈列生平事迹。小河中学的恽代英事迹陈列室,已经全新改版,成了恽代英主题馆、恽代英纪念广场也在整修。分管副镇长林德方告诉我,他们正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我向林镇长建议:一是打响恽代英故里牌子,要多种形式地宣传推介,广告口号……叫响就好。二是小河中学恽代英主题馆改为恽代英纪念馆,充实陈展内容、实物,对外宣传要理直气壮,常州有恽代英纪念馆,纪念馆就在孟河镇小河中学内。林副镇长连声说好。如果真的改成恽代英纪念馆,也算是寻访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果了。
  20131024,常州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全体人员在孟河镇齐梁社区举行恽代英故里寻访赠书仪式,向恽代英故里的乡亲们赠送一批地方史志书籍。仪式结束后,我再次来到小河中学,恽校长告诉我,恽代英主题馆已改成恽代英纪念馆。我抬头望去,大楼墙上六个金色大字闪闪发光。恽校长说,是林副镇长带了人去广州请恽代英堂弟、广州美术学院恽圻苍教授题写的馆名。这是故乡人应该做的,也是对先烈的告慰。浪迹江湖的恽代英总得有个归宿呀!东一个雕塑,西一个纪念碑,最多,也抵不上故里的一个纪念馆呵。
  出了恽代英纪念馆,来到街中心的恽代英纪念广场,放眼望去,秋日的天空,那么蓝,那么远。恽代英依然是那身竹布长衫,双手交叉摆放在胸前,微笑着站在那里,注视着故里的父老乡亲们……恽代英永远鲜活在故乡人的心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