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作风 >> 工作简报 >> 内容
作风建设简报2015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15-09-29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市级机关作风建设情况

 
 
 
  
第3  
   常州市市级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5月4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深化改革  强化服务

——市工商系统加力助推支持创业创新

  

着眼于主动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积极为基层群众创业创新搭台助力。去年以来,常州市工商局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推动我市掀起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企业登记数激增,市场活力空前释放。

1、“一址多照”放宽市场准入。出台《常州市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暂行规定》,放宽对住所(经营场所)的条件管制,推行“一址多照”。截止目前,全市已有200户市场主体因放宽住所登记受益,其中企业89户,注册资本4616万元;个体工商户111户,注册资本844.6万元,涉及电子商务、数据处理、软件开发和广告设计等行业。

2、“先照后证”倒逼审批改革。推出包含87项内容的《常州市工商登记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目录(第一批)》,创业者只需领取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发出“先照后证”提醒书5000余份,督促需要行政许可才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积极向相关主管部门申请行政许可。截至20152月底,全市依据“先照后证”流程办理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数量达到1934户(其中企业575户,个体工商户1359户),注册资本78.24亿元。

3、“证照联办”铺就快速通道。形成《常州市实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实施方案》和《常州市“三证合一”登记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两个文件。工商登记窗口增设“证照联办”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了工商营业执照、质监组织机构代码证、国地税税务登记证的“一证三号”的“证照联办”,证照审批时间从原来的至少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到目前为止,共有1600多户企业享受到了便利。下一步,还将推行“一证一号”注册登记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注册登记效率。

4、“网上申报”开启方便之门。自行开发“企业名称自助查询系统”,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在互联网上先行查询并选择合适的注册名称,减少企业来往奔波。申请人办理开业登记只需从网上申报资料,申请书、章程、股东会决议都可通过网上登记系统直接打印生成。到目前为止,共有7万人次点击登陆了“企业自助查询系统”,受到广泛好评。共有10640户申请人通过网上登记系统申报并通过了预审,占新设企业的70%

5、优化服务激发创业高潮。以商事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大力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助推全民创业热潮。一季度,全市新设各类市场主体13300户,注册资本205.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7%64.45%。其中,新设各类企业4298户,注册资本194.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61%68.92%;新设个体工商户8937户,资金总额10.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9%19.44%。目前,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已成为吸纳新增就业的主渠道。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