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品牌 >> 内容
市食药监局四项举措推动“社会共治”食品药品安全
发布日期:2016-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提高全市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防范意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牢固树立“宣传也是监管力”的工作理念,四措并举推动“社会共治”食品药品安全。

一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宣传月”活动,组织了食品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药品安全进社区、安全用药校园行、食药安全走进机关食堂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药品安全守望者”、“食药监卫士”等专栏展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一线工作人员的风采,制作食品药品科普视频,广泛宣传安全饮食合理用药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合理消费的意识,有效促进食品药品行业自律。全年发放各类宣传材料近2万份。

二是打造宣传服务品牌。以打造宣传核心品牌为主旨,该局与市广电中心、常州日报社、中吴网、《新周刊》等多家媒体协作,创立 “常州食事药闻”和“安心食品药品”两大宣传平台。“常州食事药闻”主要宣传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信息、重大活动、监管风采以及行业新闻等,“安心食品药品”则围绕市民生重点“安心食品药品”工程宣传食药抽检情况、市场质量状况、安全饮食用药知识等,以《常州食事药闻》为名称,统一宣传服务的名称和logo,在《常州新闻》、《常州日报》开设专题、专栏,与《新周刊》合作发行专刊,并在微信、微博、头条新闻和企鹅号上开通了同名官方账号,将传统媒体宣传与信息化时代自媒体宣传相结合,实现多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的宣传架构,又加强了“常州食事药闻”这一主题的品牌效应。

三是强化惠民服务实效。该局结合“党员义工365”活动,组织人员深入社区、学校、机关,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共组织各类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宣传服务活动20余次,咨询群众2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万余份。组织编排地方戏曲《牛家有喜事》,在全市街道、社区、农村巡回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宣传食品安全及应急注意事项。以微信公众号“常州食事药闻”组织有奖知识问答,吸引一万多微信用户参与了活动。

四是提升全民参与意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和 “双随机”抽查办法;根据消费者要求,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超市活动,在商场超市经营现场随机对食品进行快速检测,当场反馈快检结果;聘请“神秘买家”监督网络食品安全;向普通社会公众环节发放罂粟快检试剂,开展“人人都是火锅检验员”活动,鼓励市民对可疑的火锅、麻辣烫等自行进行快速检验,对异常结果向食药监部门进行举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