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品牌 >> 内容
科协-科普益民班车
发布日期:2016-11-17 浏览次数:  字号:〖
 

市级机关第四批优秀服务品牌申报表

 

品牌名称

科普益民班车

创建时间

20151

创建部门

常州市科协

责任处室

科普部

责 任 人

王广宝

联系方式

86619632

标识

含义

通过“科普游”活动和传统媒体及新媒体等系列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提高公众科学素养。

服务

体系

1、精选我市科普教育基地,与青旅共同推出“科普游”活动,组织市民前往参观;

2、通过微信、报纸等发布信息,青旅各门店接受报名,市民仅需支付30元午餐费,其余费用均由科协承担;

3、活动贯穿全年,每月一条线路,每周组织一次,每批100人次。

创建

成效

     市科协开展科普游活动,探索科普教育与旅游休闲相结合的模式,让公众通过视觉、听觉、互动等形式,在旅游中学到了科学知识、增长见识、陶冶情操,深受市民喜爱和好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提高了科普教育基地的知晓率。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共210家,特色科普场馆159家,涉及气象、环保、地震、计生、动植物、工业、农业、动漫、历史和爱国教育等多个领域,但有些科普教育基地处在“深巷”中,知晓率不高,通过科普游活动的开展,使这些处于“深巷”中的科普教育基地,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发挥应有的科普教育功能。
    二是提高了科普教育基地的服务能力。为了配合科普游活动的开展,科普教育基地特地完善导游解说,对解说员进行培训,要求对科普知识的讲解更通俗易懂;进一步完善各基地的图片、文字解说功能,开发、开放互动体验项目,使市民真正在玩中学到科普知识。
    三是提高了公众学习科学知识的积极性。通过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方式增长了公众学习科普知识的积极性。自从2015年1月份开展科普游活动以来,部分市民每条线路必参与,到目前为止,已经会同各辖市(区)科协共组织了市民15000左右人次参观了部分精选的科普教育基地。该活动寓科普于百姓旅游休闲中,改变了传统单调的科普模式,让科普真正成为公众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四是提高了科普教育基地与市民的互动交流。通过灵活多样的互动方式,你问我答、提问抢答、有问必答、答对发放小礼品等方式,不仅丰富了市民的旅途生活,又加深了对科普知识的学习。随着活动的进一步开展,还将积累更多更灵活的互动形式。

五是提高了我市公民科学素养。通过充分挖掘和发挥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教育功能,活跃了“科普月月游,资源人人享”的科普氛围,市民在享受科普带来快乐体验的同时,提高了公民的科学素养,2015年的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为10.1%,比上一年度提高1.6个百分点,在全省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

申报单

位意见

 

 

单位:            (盖章)

年   月   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