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品牌 >> 内容
民政局-“四级联动”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日期:2016-11-17 浏览次数:  字号:〖
 

市级机关第四批优秀服务品牌申报表

品牌名称

四级联动公共服务平台

创建时间

2015.8

创建部门

市民政局

责任处室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

  

张超

联系方式

85681596

标识

含义

 

    指市、辖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相互沟通,加强联动,线上受理城乡居民提供公共服务诉求,按管理权限自下而上分级处理并反馈结果。

服务

体系

居民可通过网上社区、电话、社工走访现场反映等渠道提出公共服务诉求,其中网上社区提出诉求由居民自己操作,电话或现场提出诉求由社工通过手机APP等方式录入信息。居民诉求进入“四级联动”平台后,由社区干部先行分析处理,在职责范围内的直接办理,并反馈办结情况;无法办理的,将诉求上报至街道(镇)派单中心。街道(镇)派单中心接到上报的诉求,属于本级职责范围的,按职能归口分派给相关部门办理,相关部门办理完毕后反馈办结情况;不属于本级职责范围的,将诉求上报至辖市(区)派单中心。辖市(区)派单中心操作方式与街道(镇)派单中心相同。市派单中心收到辖市(区)上报的诉求后,根据部门职责进行派单,由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并反馈结果。 

“四级联动”公共服务平台主要实行自下而上分级处理,同时也支持自上而下逐级派单的工作模式。

创建

成效

“四级联动”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使用后,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有利于资源整合共享。“四级联动”平台将公共服务网络覆盖到各级各部门,推动形成“资源共享、协同服务、便民利民”的综合管理和服务一体的发展化格局,可与1234512348、市长信箱等平台互通共享,实现社会治理从条块分治向整体联动转变。二是有利于服务内涵拓展。通过“四级联动”平台,各级政府可以将各类公共服务资源进一步向基层社区延伸和拓展,逐步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推动建立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有利于工作效率提升近来年大数据管理成为战略议题,拿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成为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四级联动”平台可以汇集完整、准确和极具时效性的民生服务大数据,帮助我们有针对性地提出策略、制定政策,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准确性,实现社会治理与服务的精准化。四是有利于基层民主建设。广大城乡社区居民通过“四级联动”平台,可以实现与社区、政府之间自由平等的对话与交流,充分激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和监督的积极性,实现社区和谐善治。五是有利于实际问题解决。“四级联动”平台拓宽了居民反映公共服务诉求的渠道,通过该平台,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很多困难和问题将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对于提高居民对政府的满意度和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能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申报单

位意见

 

 

 

单位:_____________(盖章)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