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品牌 >> 内容
市公安局-卫星E站
发布日期:2016-11-17 浏览次数:  字号:〖
 

市级机关第四批优秀服务品牌申报表

 

品牌名称

卫星E

创建时间

2009.09

创建部门

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三井派出所

责任处室

 

责 任 人

徐卫星

联系方式

13775286809

标识

含义

1. 标识整体形状为圆形,周围为蓝色,象征警民和谐,守护平安;标识中心是“卫星E站”主体图案。

2. “卫星E站”取名来自创始人徐卫星本名;“卫星”二字,意指人民公安为人民,围绕群众需求、守护社区平安之意。“E”字,一方面表示通过网络平台(QQ、微博、微信等)搜集民意、服务民需,另一方面表示该警务站网罗社会各界志愿者、义工、爱心人士组成“社会工作者”团队,提供治安防范、爱心帮扶、矛盾调解等社会综合治理活动。

3.主体图案为警务盾牌,蓝色代表公安,象征和平,橙色代表群众,象征温暖,中间的弧形表示卫星环绕,群众拥护、警民和谐。黄色的“卫星E站”阳光、醒目,富有朝气。

4. “卫星E站”标识从最初的主体图案到现在拓展为“社会工作者”圆形,印证了警务室发展由小到大、动员力量由内而外、综治职能由少到全的过程。

服务

体系

“卫星E站”坚持以服务社会,服务稳定为宗旨,以“常州市新北区卫星E站社会工作事务中心”为平台,在徐卫星爱心团队的带领下,积极构建以卫星E站服务理念、服务团队、三个工作模式、十二项具体措施为主要内容的品牌服务体系,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理念:扎根社区,服务群众

团队:以社区民警徐卫星为负责人,依托社会工作事务中心,带领在册志愿者、义工、专业社工等人员定期开展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为建设平安社区提供保障。

三大工作模式:“三社联动”多元共治社区管理模式、爱心帮扶模式、防范宣传模式

十二项具体措施:

社区综合治理类:⑴“众筹式”神剑保安巡防、⑵“联盟式”物业管理、⑶专业社工服务、⑷纠纷矛盾化解。

防范宣传类:⑸防范直通车、⑹治安防范“天气预报”、⑺警务宣传队。

特殊群体关爱类:⑻贴心“一键通”、⑼“E加衣”护蕾、⑽“流动儿童课堂”、⑾反家暴宣传、⑿精神病人管控。

创建

成效

9月1日,市委书记阎立在调研全市公安工作时走进高新区(新北)公安分局三井派出所飞龙社区警务室卫星E站视察指导工作,对警务室的信息平台建设、政府购买社工服务、众筹式巡防以及联盟式物业管理等创新措施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广大民警立足岗位深化服务提升队伍战斗力。卫星E站的创始人系高新区(新北)分局三井派出所副教导员兼飞龙社区民警徐卫星,他立志做一辈子社区民警,一辈子为社区群众服务,在社区发展城镇化大潮中走出了一条基层社区警务工作改革的新路子,成为社区民警中的时代典范,被称为社区治理行家卫星E站已成为一个响当当的服务品牌,其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新华日报》、《人民公安报》、《公安内参》、《江苏法制报》等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相继报道。

一、精准打防、保民平安。徐卫星,男,197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参加工作,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10多年来,创始人徐卫星同志的足迹踏遍飞龙辖区的每一寸土地,他熟悉辖区的每一位居民,掌握辖区每一起治安动态。面对邹村治安顽疾,采用“露头就打+贴身紧逼”策略,打掉多年盘距在邹村的四大帮派,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名,破案80余起;他创新制作红外线终端报警装置,破获24起盗窃电线案件,涉案价值达80余万元,2012年下半年至今此类案件零发案;他奏响防范宣传“四重奏”,依托“卫星E站”,充分利用QQ群、微信、微博、企信通等网络媒体和防范直通车、警务宣传队等传统模式,累计发布“治安防范天气预报”60余万条,开展防范演出1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惠及群众达4万余人。

二、创新管理、多元共治。“卫星E站”创新现代化社区警务管理,采用政府“申购”模式,开展社区矫正、司法调解、精神病患辅助管控、反家暴、一键通服务等工作,用专门力量解决社区警务工作的疑难杂症,成功帮助9名社区矫正人员回归社会,有效预防肇事肇祸精神病人22人次,提前介入有家暴倾向的家庭17户;通过居民“众筹”,组建“神剑保安”队伍,在21时至凌晨6时,对重点小区外围及周边路段开展全面巡逻值守,辖区五类侵财性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3.8%,高发案重点小区绿都万和城盗窃警情同比下降77.8%;开展物业“联盟”,联合街道房管、建管及小区物业,成立飞龙社区物业联盟,定期向居民、物业和业委会通报小区发案情况和安全管理质态,将治安情况与物业资质信誉挂钩,倒逼物业提升工作质态,推动小区管理逐步进入积极自治的良性循环局面。

三、紧扣民生、真情服务。面对井喷式的建筑工地“双欠”纠纷,“卫星E站”总结提炼调解纠纷“三式九招”工作法,成立“云调解室”,成功调处矛盾纠纷5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9.4%,预防和制止200余起3万余人次的群体性事件,为数万名外来农工讨薪1.2亿元。服务站还建立老人爱心档案698人次,发放“老人防走失卡”和“黄手环”800余份,研发“贴心一键通”,为空巢老人服务360人次,解决困难百余件。发起“E加衣”护蕾、“暖冬”等助学行动,为江苏、甘肃、青海等5省10余县的1000余名困难学生贫困子女捐赠5万余件衣物和文体用品,累计募集善款达50余万元。

申报单

位意见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