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品牌 >> 内容
市教育局-“乐学龙城”
发布日期:2016-11-17 浏览次数:  字号:〖
 

市级机关第四批优秀服务品牌申报表

品牌名称

“乐学龙城” 

创建时间

2014年5月

创建部门

常州市教育局

责任处室

终身教育处

责任人

王中

联系方式

85681353

标识及

含义

 

标识整体为中国印风格,体现本品牌的教育背景,标识主体为一条龙,突出常州史称“龙城”的文化底蕴,故整个标识反映了教育服务龙城市民,打造学习型城市的深刻内涵。

服务体系

    常州市教育局注重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加大投入,构建四级社区教育阵地(开放大学、社区学院、街镇社区教育中心和居民学校),并主动为基层提供课程和培训服务,丰富终身学习资源,改善学习条件,满足居民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指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创建成效

   常州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学习型城市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深入社区开展“乐学龙城”送教进社区项目,丰富社区居民学习内容,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增强社区建设的凝聚力,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指数,并注重项目实际成效,体现了政府统筹、教育主导、部门联动、多元主体、协同治理的社区教育发展新格局,三年累计实施面授课程2241次。

    一、根据社区需求组建400多人的师资队伍。整合了全市多层次多类别学校的优秀教师,并充分邀请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担任社区教育兼职教师。为了提升教师实施社区教育的专业能力,专门组建了社区教育名师工作室3个、社区教育特色项目工作室两批。目前,包括开放大学分校以及社会各专业领域优秀人士在内,已经建成了由400多人组成的社区教育专家师资库,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的社区教育教师队伍。

    二、根据社区需求开发500多门培训课程。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设计课程与实施形式。目前,已开发文化素养、教育辅导、现代生活、休闲娱乐、职业技能等系列6期共500多门社区教育面授课程。这些课程向全市派发,一是分别在各辖市(区)举行了发行仪式,并正式向各街镇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居民学校发布。二是在居民学校、社区教育中心摆放课程菜单,供居民年初选择,然后由负责人统一收集统计,统一向课程中心下订单,双方明确时间、地点、内容和居民人数。

    三、根据社区居民选择统一组织上门实施。为了提高服务效率和加强质量监控,市教育局专门成立常州终身学习指导中心,由中心统一指定教师深入全市各社区、街道授课,覆盖面达到全市各区所有街道、乡镇、社区。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教学形式灵活多样,所有课程都贴近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需要。2014年,共实施了497次面授课程;2015年,共实施了778次面授课程,其中,常州市社区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董农美共实施了76次社区教育课程,深受市民的肯定与喜爱,具有较高的知名度;2016年,被预定课程966次。每次课程结束,均要收回质量反馈表格,分析实施情况,改进提升服务水平。常州终身学习指导中心还深入社区倾听居民需求,统筹课程开发、课程实施的协调管理与指导服务,统筹专兼职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了项目资金和课程资源利用的效率。目前,市教育局正在“乐学龙城”微信号的基础上,组织开发“乐学龙城”学习地图,方便居民网上点课,让居民未来的学习更加便捷。

申报单

位意见

同意申报

 

单位:   常州市教育局   (盖章)

              2016929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