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好人好事 >> 内容
幼教领头雁 党旗添光彩
发布日期:2016-08-01 浏览次数:  字号:〖
 

 

    走进常州市机关幼儿园的每个人,都会为这里的勃勃生机感染。在这背后,有着一个素质高、业务精的教师团队,更有着一批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教育改革者,杨腊凤同志就是其中一名。1982年,她胸怀美好的梦想走出常州幼儿师范学校大门,一头扎进幼教战线一干就是34年,成为常州市学科带头人、基层幼教一线管理者,在党员和群众心里树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
    一、甘于奉献,勇于实践,努力成为全市幼教科研的带头人。
    杨腊凤任教期间,认真履行教师岗位,多年担任全托班,细心照料每个孩子的生活,为家长排忧解难,赢得家长信任和满意。她是教师更像母亲,经常把生病的孩子带回家照顾,冬天会给困难家庭孩子送上棉衣。耐心照顾特殊儿童,班上的陈庭感通失调,语言、动作障碍突出,自理能力差,她从不嫌弃,更加有爱,经常为他开小灶,训练语言、陪他锻炼身体,提高感通能力,促进他早日康复;游戏中,胡九如小朋友突然肚疼,脸色发白,杨老师立马汇报保健医生,并急送医院诊断急性肠套,急需开刀治疗,孩子父母出差在外,杨老师一直在医院陪伴照顾,直到父母回来,家长感激不已,送上锦旗“良师益母集一身”。作为教师,她自觉钻研业务,努力练好教学基本功,上好公开课、示范课,开展游戏研究与实践,获得全市一等奖,论文在教育期刊发表。
    1995年任业务园长,注重学习提高,更新观念,在促进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上下功夫,多担当,在课程改革上肯钻研,勇创新。她曾主持多项省、市级课题《幼儿体育活动科学化研究》、《自主创新综合课程初探》等,带领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培养教师,锻炼教师,经常和教师一起开展综合主题课程实践,说课研课,加班加点,从不计较时间,教师成长快,评优课、论文多次获奖,她本人也获得市级说课一等奖,教学评优二等奖。由于成绩显著,1999年,在机关幼儿园,她第一个被评为常州市学科带头人。
    二、大胆探索,注重创新,努力成为全市幼教战线的领头雁。
    2007年,杨腊凤担任机关幼儿园园长。在新的岗位上,她用科学的理论、超前的思维、求实的态度去观察、思考、研究幼教发展问题。她倾注精力和时间,谋大事,促发展,带领教职工为幼儿园的发展作不懈追求,努力实现“办园思想的超前化、办园实践的特色化、办园效益的最大化”。
    1.为人先办集团
    她亲自主持省级课题《幼教集团化办学模式的研究》,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做大做强机幼教育品牌问题上作深入思考,在合作办学、互惠双赢问题上双方友好沟通,设计洽谈合作方案,争取效益最大化。2009年顺利开办常州市中央花园幼儿园,2012年创办常州悠悠早教中心,2013年成功签约东方名园,同年成立常州市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机关幼儿园走上了集团化管理之路。
    她精心设计各办学点办学方案,研究经营策略,做好经营管理的设计与组织,积极探索多层次、多元化的办学模式,开设亲子钟点班、社区流动课堂、小班制等,以个性化服务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如今各办学点,生源富足,特色鲜明,家长满意,社会赞誉。
    2.创品牌谋发展
    她注重学习提高,利用业余时间自觉参加党校在职研究生学习,完成“区域经济学”专业全部课程,并学以致用,认真谋划各类计划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抓常规,抓重点,攻难点,保证幼儿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带领全体员工成功创建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优质幼儿园。现机关幼儿园顺利通过省优质园评估。东方名园成功创建“常州市优质幼儿园”、“江苏省优质园”、“A级食堂”、“常州市放心餐饮示范单位”。常州悠悠早教中心被常州市教育局授予“常州市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A级单位”。在她的带领下,幼儿园打造成了品质高端、社会认可、上级赞誉、教师舒心、家长放心、幼儿喜欢的幼儿园。
    3.独辟径研特色
    面对教改新形势,她带领教师大胆进行课程改革与创新,带领教师传承健康特色,开创美文教育,逐步形成健康美文教育特色,成为常州市首批特色幼儿园。她亲自主持省级课题《实施美文教育,促进多元发展》,加强校本研究,开发课程资源,建立园本课程,积极参与美文、早教丛书、幼儿轮滑课程开发与研究,积累园本化课程资料,定期开展特色展示活动,向社会和同行观摩开放,举办讲座,扩大和推广特色教育成果。
    在机幼龙头园的带领下,目前健康特色多点开花:机关幼儿园着重花样体操、情境性体育游戏、跆拳道、国际象棋等;中央花园幼儿园着重开展游泳、武术、围棋、轮滑的实践与研究;东方名园首开笼式足球,引进万能工匠体智能器材,开设小机器人高端课程,同时引进天元围棋,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美文游戏化课程评为常州市课程基地,《幼儿图画书阅读研究》获第四届常州市学校主动发展项目评比一等奖;园本课程《0-3岁亲子创意美劳手册》、《幼儿快乐轮滑》、《0-3岁亲子创意美劳手册》出版,向社会免费发行一万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杨腊凤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获江苏省巾帼标兵。她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