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好人好事 >> 内容
梦想 守护 共享—用生命传承武术文化——常州道德讲堂总堂2016年第32讲 常州好人孙级三同志事迹
发布日期:2016-11-16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新北区河海街道兰翔社区,有这样一位老人,他把自己的生活态度融进体育事业,让大家感受到体育的魅力;他与病魔抗争,敢于带着恐惧前行,他把生命的力量化作一缕缕阳光,照亮了百姓健身之路,他就是新北区河海街道兰翔社区兰翔剑术队的队长——孙级三。
    孙级三老师傅,在年仅8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查拳等各种武术套路,并在此之后多次参加各类比赛,获得诸多荣誉。1995年,孙老师傅退休后,老骥伏枥,想着自己曾经也是一直练武术的,现在退休了,时间多了,他想要将自己的爱好继续下去,于是,孙老师傅联系了4个志同道合的也已经退休的朋友,一起开始了太极健身之路。
    这支起初只有5个人的队伍,经过数年时间,正式成立为兰翔剑术队,孙老师傅踏实专业的作风也吸引了居民慕名而来。兰翔剑术队在册的队员有一百多人,日常的训练也是基本有着70余人参与其中。孙老师傅至今已教学太极22年多。在这22年里,兰翔剑术队参加各类比赛、演出,获得了人们广泛的认可与赞赏。在这二十多年里,经常会有附近的居民路过看到孙老师傅他们在练太极,有时也会提出想要学习的要求,孙老师傅从来不会拒绝任何一个想要学习太极,热爱健身的人。他总是一视同仁,悉心教授。这二十多年来,孙老师傅教导过的人已经超过了5000人次,他的无私、勤勉也将健身的光芒散发到了更多人身上。
    有路过来学习的居民主动向孙师傅提过要求:“师傅,你太极打的这么好,还这么认真教我,我不给您交点学费都不好意思了。”孙师傅客气的拒绝了这个要求:“能让大家一起健身就好,我本身去教大家太极,就是想让所有人都能强身健体,不是为了钱。”事实上,孙师傅的的确确做了一个二十多年不收一分学费的太极教练。甚至他自己,也是贴了不少钱在自己这个热爱的全民健身之路上。孙老师傅乐于教人,同时他也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好更专业的水平去教导他人去健身,于是,他买的视频和书籍资料已经放满了自己的书柜,每天教学前,他都会提前认真的查看资料,力求教学准确无误。不收费,是他的心灵纯净无邪,而始终认真学习,不误人子弟的态度,让他问心无愧,如同君子般坦荡,始终保持着一颗乐观开朗的心。
    生活总是有苦有甜,在20年前,孙师傅的老伴身患骨癌不幸离世,至亲的离开让孙师傅悲痛万分,在人生低谷的时候,是对武术健身的执着和剑术队的一众好友鼓励帮助他站起来坦然面对接下来的生活。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老百姓最怕的就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在2014年的冬天,孙师傅八九天没有上大号了,子女们关心他的身体健康就带去中医院做检查,医院方没有当着孙师傅面说出结果,只是告诉家属最好转院去肿瘤医院再看看,此时的孙师傅心里明镜得很。孙师傅自己安慰着自己,人生七十古来稀,何况我都77岁了,想想活到现在也没有什么遗憾了,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谁也躲不过去的。古语云:境由心生,心态决定命运,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就能够积聚“正能量”。如今大家都用“正能量”这个词,来说明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孙师傅给我们诠释了一把什么叫生活当中的“正能量。”
    12月份孙师傅进行了手术,住院20多天,13天不能吃饭喝水,孙师傅住院期间并没有害怕或灰心,而是想着我怎样才能战胜病魔?多年的健身历程让他在病魔前没有退缩,孙师傅相信现代的科学医疗、相信自己有能力战胜病魔,通过资料学习和医生沟通了解,孙师傅发现自己一直从事的太极拳居然有这么多益处,并可以作为与病魔作斗争的一项手段。
    孙师傅积极面对人生和生活的态度转化到实际行动中,在开始接受化疗之后,就开始了太极拳的晨练,红梅公园、新区公园、小区公园等都出现孙师傅的身影,锻炼时脖子上挂着预留针(化疗一次时间是7天),身边的陌生人看到了都很关心询问情况,在得知详细情况后都鼓励孙师傅要坚强,医院共开出6次化疗,化疗期间副作用很大,拉肚子、恶心呕吐的现象非常严重,胃里不舒服,浑身难受,为了能生命延续,孙师傅克服所有困难和痛苦,坚持完成每次化疗。
    在第二次化疗之后身体出现很大变化,全身无力,连开门拿钥匙手都发抖,当时也一度害怕过。经过家人、医生、朋友、学生开导和鼓励,孙师傅的心思又放在太极拳锻炼上了,同时并关注好多慢性病或癌症病例报道,只要坚持合理的运动,选对适合自己的项目锻炼,身体会越来越好,逐步恢复健康,生理和心里都能得到调节。很快孙师傅就投入到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太极拳团队中来,孙师傅说:“在历经半年多时间的化疗中,与病魔作斗争期间是健身团队、太极拳团队给了我力量。”孙师傅是团队核心人物,并一直担任着重要角色,生病期间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团队的关心和发展,全身心的投入太极拳锻炼和团队节目排练,无形中就把病魔压倒了,12月份才完成的手术,到第二年3月份的社区文艺汇演上,我们就又再次看到了那个熟悉的孙队长。
    之后的每月都能看到孙队长出现在各种活动或展演现场,先后参加了常州市第八届梅花节红梅公园迎春武术展演、常州市龙城太极“腾远杯”大赛两项一等奖、常州市最美社会指导员颁奖演出等活动。2015年8月孙师傅被常州市评委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这样的荣誉孙师傅当之无愧。
    孙老师傅坚持武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国粹和瑰宝,也是祛病健身的良药,也证实了泰戈尔的一句名言:“静止便是死亡,只有运动才能敲开永生的大门。”愿孙老师傅能够身体健康,继续在发扬武术健身的路上铿锵前行。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