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随笔散文 >> 内容
小镇理发师
发布日期:2016-03-29 浏览次数:  字号:〖
 


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我却常常踏进同一家理发店的门。

嘉泽这个小镇,走过一个路口,就能遇见一家理发店。有装潢豪华的连锁店,也有简单清爽的私人店。我常去的那家,在过渡菜市场对面,门面很小、装修简单,老板娘洗头,老板理发和烫染,典型的夫妻店。老板是外地小伙儿,挺逗的一人,操着一口不太地道的嘉泽土话。他总是很热情地招呼客人,招呼招呼着,土话就一个接一个蹦出来,听着怪怪的,可瞧着他那副真诚的样子,就明白他不是为了炫,他可是认真地在用“我们”的语言跟“我们”打招呼。

老板娘是嘉泽土著,热情得比较内敛,不像老板那般奔放。每次看到他们夫妻俩各司其职、合作无间的样子,我都感慨:大抵这就是夫妻店的最佳模式吧。老板其实是店里的主力,剪发、烫染都由他一手操持,可他总是把“老婆大人”挂在嘴上。为了保证一定的生活空间,老板在店门上贴了个公示:周一休息。老顾客们一开始不太习惯,他就开玩笑:“光顾着赚钱也不好,也得匀点时间陪陪老婆大人呀!”别人嗔怪,怎么老婆比生意更重要啊?他笑着回答:“老婆是董事长,我也是个打工的呀,CEO也得听董事长的不是?!”说笑的时候,老板娘一般都不参与,任凭老公满嘴跑火车。

老板的手艺不算是镇上最好的,手脚却可以说是最不麻利的之一。他总是以一种“匠人精神”对你的发型精雕细琢,来这家店,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和时间经得起打磨。慢!太慢了!好几次我都这么抱怨,下一回却又选了这家店。除了和老板聊天很舒服之外,还因为老板很用心。为了留长发,我后来去店里只是洗头吹干。在长不长、短不短,发型最难看的时候,老板每次都花数倍的时间用电卷棒帮我做发型,还坚决不收加工费。每次买单他都很真诚地说“谢谢你”,搞得我很不好意思。他对每个顾客都如此。曾经有个顾客多给了钱,其实也就十块钱,他丢下工具跑出去追人家,把钱还给对方才罢休。他老婆在旁边瞅见了也不吵不闹,安静地继续做自己的事。真是一对有趣的人。

    新菜场造起来了,和理发店相隔很远。理发店隔壁蛋糕店都已经另觅他处了,这家理发店似乎没有搬离的迹象。也是,喜欢这家店风格的人不会嫌路远店偏,他们和我一样,喜欢等候,喜欢和老板插科打诨,喜欢花上一下午时光和有趣的人呆在一起。(市物价局  蒋暑)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