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作风 >> 工作部署 >> 内容
市食药监局倾力打造“安心菜篮子‘1+1’”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2017-09-30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化文明行业创建,今年以来,市食药监局健全三大体系,抓好一个龙头,擦亮一扇窗户,倾力打造“安心菜篮子‘1+1’”窗口行业服务品牌,切实保障老百姓“菜篮子”安全,

 一是完善三大体系,筑牢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强化食用农产品监测体系。构建以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为主,各辖市区快检室为辅,市场自检为补充的“三位一体”食用农产品监测体系。建立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在竹林南路上牵头打造的“阳光厨房”一条街已进入试运营阶段,走进饭店门口就能从显示屏清晰看到厨房的菜品清洗、切配、烹饪、消毒间等的实时视频状况,扫描餐桌上塑料铭牌的二维码,同样可以查看到这家店证照、菜品进货的票证。健全食用农产品诚信体系。健全“黑名单”、“曝光台”制度,与经信、工商、商务等部门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充分发挥企业自律互律、社会群防群控、部门联动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食用农产品安全共治格局。

 二是把好一个龙头,开展凌家塘批发市场提质工程。基于凌家塘市场在我市及周边地区“菜篮子”保障中的重要地位,市局出台了《凌家塘市场食用农产品提质工程工作方案》,要求凌家塘市场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完善凌家塘市场食用农产品经营主体数据库、产品信息数据库、质量安全信息数据库,并与市局综合监管平台对接;二是实现进场农产品全检全测,凌家塘市场在蔬菜区、果品区、水产区设立快检实验室,对进场交易的食用农产品抽样检测,做到车车必检,同时数据及时公布并上传到综合监管平台,统一使用销售凭证并开发系统逐步实现电子开票;三是公示主体信息。统一制作场内固定摊位公示标牌,公示销售食用农产品名称、产地或生产者或销售者名称、姓名等信息,升级换代电子屏,公布摊位平面示意图、销售者证照、快检结果等信息。

 三是擦亮一扇窗口,推进“安心菜市场”建设。对城区农贸市场开展“安心菜”市场创建活动,要求做到“三化”。市场管理规范化。市场开办者对照“安心菜市场”评价细则,完善设施、设备和场所,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对入场销售者的管理责任;销售者依法、诚信经营,切实履行进货查验等义务。产品准入制度化。严格落实准入制度,对无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的蔬菜,市场开办者实行农残检测准入制度,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菜市场销售。应急处置快速化。市场按要求制定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发现不合格产品及时采取暂停销售、撤场、销毁等措施,并及时报告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