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 创建动态 >> 内容
市食药监管局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7-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出方案。下发《关于开展文明城市建设食品质量安全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历时三个月的文明城市建设食品质量安全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小商店食品经营者、餐饮服务经营者的监督检查,检查突出对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类)合法有效性的监督检查、突出健康证明持有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环境卫生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二是发倡议。在各种工作会议、培训班次上向生产经营者发出倡议,告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具体内容,提倡自觉遵守各项指标要求开展生产经营。要求落实主体责任,亮证生产经营,不销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三是提品质。会同市商务局指导有条件的菜市场引进广州“食安菜妈”管理模式,从三个方面统一改造提升:一是统一规范标志标识,以不同颜色区分蔬菜、肉类、水产经营区域,增设LED显示屏,实时上传检测结果、食品安全宣传。二是统一升级食品快速检测室,并每天按监管部门要求进行食品安全检测,检测数据同步上传到监管平台,监管部门可以随时查询数据;三是统一配发“食安菜妈智能电子秤”,该电子秤具备了称量计价、电子支付,尝试利用电子支付实现销售去向可追溯。

四是促规范。出台《常州市实施〈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办法》、《常州市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申领办法》,对小作坊进行登记管理,对食品摊贩进行备案管理。要求各辖市区政府至少划定一块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每个乡镇划定一个食品小摊贩集中经营区,引导小作坊、不摊贩规范集中经营。

五是创特色。开展“一点两站”建设。一点,即“学习双桂坊、诚信做食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点,在各业态中选取硬件设施好、人员素质高、管理方式优的餐饮单位,培育一批精品,使之成为该业态的样板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提升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整体水平。两站,即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站、宣传站。在餐饮集聚区建立食品安全工作站,搭建起政府、企业和第三方组织三方共治的平台,提升监管效能;建立食品安全宣传站,运用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载体,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风险警示等宣传。年内各辖市区要在餐饮服务各业态类型各建成1-2个示范点,在2个以及上餐饮集聚区建成食品安全工作站、宣传站。

六是抓宣传。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精心打造“安心食药我知道”公众服务平台,将转变以往法治宣传单向灌输模式,通过公众参与,互动交流,实现政民企三方合力共治“常州食好药安”的新格局,开创“互联网+”法治宣传的新局面。开辟“食话药说”辟谣专栏,针对网络谣言,进行求真式实验,引导正确消费。认真筹备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将在常州主会场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下一阶段,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对照文明创建指标,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察。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