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匠人精神,重塑传奇人生
读《褚时健传》有感
发布日期:2018-07-06 浏览次数:  字号:〖
 

 每个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有会经历挫折乃至失败,只是大小不同而已。而如何从失落谷底攀至希望的高峰,很多时候,靠的不仅是智慧,还有向上的勇气和从容的坚持。

 几年前,一种名叫“褚橙”的水果风靡全国,红遍互联网。我很好奇,这一由人名命名的水果为何如此神奇,好奇心驱使我读完了这本周桦撰写的《褚时健传》。

 关于褚时健的故事,我们也许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知晓。褚时健,云南玉溪红塔集团原董事长,曾经是有名的"中国烟草大王"。褚时健使"红塔山"成为中国名牌,使玉溪卷烟厂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列的现代化大型烟草企业。在褚时健经营红塔的18年中,为国家创造的利税高达上千亿元。

 1999年1月9日,71岁的褚时健因经济问题被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后减刑为有期徒刑17年。2002年,保外就医后,75岁的他与妻子在哀牢山承包荒山开始种橙。十年磨砺,2012年,85岁的褚时健成为"中国橙王"。

 这是一个经历曲折的传奇企业家,也是一个从不曾屈服于命运的英勇斗士。这几年,他是一个被媒体神话了的人物。第一次进入舆论的焦点,是90年代中期,他从全国优秀企业家沦为阶下囚,在这一事件中对他的评议贬褒不一,但获得更多的是同情与支持,同时也引起了全国范围内对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待遇、经营自主权等等的大思考。第二次则始于2001年,他以70多岁的高龄走出高墙,上山种起了橙子。这一次的舆论效应,更多是王石带来的。

 拂去外界的那些评论,这是一个饱经世事沧桑的企业家,也是一个顽强不屈、与命运抗争的伟大生命。在被他波澜曲折的一生所感动的同时,我们更能从他身上读懂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褚时健的一生都是个传奇,不论做什么都体现了自己独特的精神与极强的意志力,将工匠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

 他少年丧父,作为长子,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为母分忧,照顾弟妹,从小就体现了异于常人对品质的追求,对酿酒的反复研究,能通过观察比较,创造出高于平常的出酒率,赛过了多年的老师傅,并且在卖酒上也体现了自己独特的商业头脑,光凭敲几下就能判断酒的度数,进而根据度数来调整价格,创造出了最大价值。

 为家庭分忧几年之后,经过堂兄的一席话,唤醒了他心中一直的想法,重新进入学堂,并且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逐渐走上了革命道路,一步步的成长,将自己的所有心思都投入到了工作中,出色的完成了每一次上级交付的任务,在工作中体现了自己独到的处事方式---换位思考,以理服人。

 人生的第一次坎坷也从这里开始,50年代中期,他被划为右派,与妻儿分离,被派往农场工作,险些丧命,而能挽救性命也正是因为以前积累的关系,才能在最危险的时刻,得到别人尽心的救治。在农场工作的这段时间,平和的心态帮他度过了这段难熬的岁月,等到了熬出头的那天。

 平反以后褚时健被派往糖厂工作,开始了其对企业管理的历程,他充分发挥匠人精神,从一穷二白,人心涣散,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不断研究,不断改进,创新管理,使企业起死回生,创造了一个个的奇迹,也为他后来在烟草界的传奇奠定了基础。打铁仍需自身硬,他始终将技术革新摆在第一位,如果自己都不懂,就无法去管理别人,这是他一直坚守的一个理念。

 进入玉溪卷烟厂,面对与糖厂同样的条件,甚至更为恶劣,他更是与时代、与体制、与环境巧妙周旋,闪转腾挪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在这片天地里,褚时健把 “匠人精神”充分发挥运用到企业管理中,成就了玉溪卷烟厂、成就了红塔集团、成就了“亚洲烟王”。这是一段至今为人所传颂也令人唏嘘的峥嵘岁月。

 花甲之年,他晚节不保,锒铛入狱,女儿自杀,妻子坐牢,儿子不能回家,孙子无人照顾,对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来说,没有什么比这个更严重的打击了。褚时健的人生大戏,似乎悲凉而沉重地落下帷幕。

 但是,传奇并未因此而终断,2001年,褚时健保外就医,2004年正式获准假释。“一段刻骨往事,总算关上门扣上了锁。”而他,早就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改革嘛,总要有人付出代价。”

 从保外就医走出监狱的第一天开始,“闲不住”“必须做点事”的褚时健打定主意要做点事情。他相信,通过做事,把事情做好,去获得人生成就感,去重拾家庭的欢乐,哪怕经历再多的磨砺……。褚时健身上的“匠人精神”如此朴素,如此执着,而又如此平静有力。

 2002年,已经75岁高龄的褚时健决定种植冰糖橙,而种植基地,就选址在云南新平县哀牢山。新平,是他挥洒了16年汗水的地方,也是他找到人生方向,体会到“匠人精神”带来的快乐与自足的地方,在这,褚时健开启了他另一段华彩人生篇章。

 从2002年至今,褚时健主要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用“匠人精神”种出了中国最具有品牌价值的“褚橙”,打造了“褚橙”品牌,再次谱写了商业神话,互联网电商时代的商业神话。土生万物,诚实的土地给了他丰厚的回报,也是应得的回报。人生与事业在他八十多岁的时候,又再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不得不叹服褚时健传奇的一生,起起落落,不断的追求卓越,在最严重的打击之下,他依然从未放弃自己内心的追求,创造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传奇,真正体现了新时代要求的匠人精神,将事情做到了真正的小而精,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达到了巅峰。  

 褚时健是命运的强者,也是人生的智者。 作为一名企业家,他做事精明,每一笔账、每一个数字都算的很精。但是却又很大气,懂得与人分享,与他合作过的人没有不受益匪浅的。他走到哪里,不管是在小小的糖厂,还是庞大的红塔王国,首先会把职工的后勤搞得很好,让职工没有了后顾之忧。关于与政府的关系,传记中没有做更多的交代,但从他有事时轻松地找到省委省政府、乃至国家副总理的细节看,很显然处理起关系也很有一套。一个又聪明、又强大的人,为什么会经历这么多坎坷。恐怕只有时代和命运可以解释了。

 在做人方面,其为人处事,待人接物,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也给自己积累下了无数的人脉。在最困难的时候是最能体现身边人的价值,最能体现是否是真交情,正因为他的付出,诚恳的待人,才能在他落难的时候依然有无数的人来帮助他,没有因为他的一时失足和苦难而被抛弃,汇聚了重新创业的资本,人脉与资金。看待变故的平常心使他自己在最难的时候,依然能直视苦难,不放弃,不抛弃,有了创造新辉煌的机会。

 在褚时健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种责任,正是他对每件事都负责任才会用尽全力努力做到最好。挫折灾难又怎样,唯有迎难而上方可成就事业。人生总有低谷和山峰,无论处在何时都应该有如小草般的坚韧精神。如果此刻是高峰那就坚持,如果是低谷那就奋斗积蓄更大的动力,重塑人生的新高度。

 褚时健,这位传奇老人,用他一生经验的告诫,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共勉。(常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联合党支部  陶军焱)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