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读《解忧杂货店》有感
发布日期:2018-07-10 浏览次数:  字号:〖
 

 我要分享的书籍是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读这本书的起源,是最近在工作中及家庭生活中遭遇了诸多不顺,自我背负了很多的压力。工作中春江中心地处偏僻,布局分散。居民普遍健身意识不强,公司营收堪忧,在做内勤工作的同时背负经济指标压力巨大,而新一辈的员工在思想上更安于现状,无法形成良好的合力。而我个人在工作上的新的想法和思路也缺乏交流,有种想尽全力做好却得不到认同的挫败感。

 在家庭中女儿逐渐成长需要更多的陪伴,亲友突然病倒需要自己的照顾和关怀,常常要在上海、南京、常州三地奔波。更多的时候会觉得很苦闷,得不到理解。这些盘根错节的忧虑,给我自己带来了满满的负能量。

 在偶然的机会下看到《解忧杂货店》的电影海报,下面的配文是每个人都曾站在人生的岔路口,思考究竟该如何选择,才不会后悔。其实,没有哪一种选择是没有遗憾的,就像红玫瑰与白玫瑰。这段话读完,会有一种莫名认同感,这便是吸引我去读这本书的缘由。我想知道它是如何来解忧的?

 这家解忧杂货店有独特而又保密的收回信方式,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

 下面我就分享书中令我久久不能忘怀的3个故事。

 一位落魄的音乐人。松岗克郎拥有着对音乐执着的热爱。在大二期间他主动申请退学,放弃继承家族的鱼店,独自在东京一边打工一边发展热爱的音乐事业,但残酷的现实是坚持了三年始终没有起色。这时候老家中的奶奶去世,父亲也病重住院,妹妹哭着说希望他回来帮助父亲打理鱼店。他对自己坚持音乐的选择,也有了迷茫与疑惑。他向解忧杂货店来信咨询,而与此同时因为深夜入室偷窃,因汽车故障而逃跑未果,躲进这家杂货店的小偷三人组意外的读到了来信,并且尖刻的指出他确实没有突出的音乐才能,否则也不会至今毫无起色,劝他要照顾好自己的家庭,应该要放弃坚持不下去的音乐之梦。这时他也回去看望住院的父亲,老父亲躺在病床上并没有任何埋怨他,而是说了一段让我至今印象深刻,内心钦佩的话语。

 “你再拼命去试一次,只要你战斗了,打败仗也没关系,至少要留下努力过的痕迹。”我当时看完这一段感触极深,热泪盈眶。如果是中国式父母肯定二话不说,立刻叫他滚蛋回家,继承家业。我心里为松岗克郎拥有这样的父母感到无比的骄傲和羡慕。世间最难是理解,父亲爱他的方式是在自己病重的时刻,还顶着所有亲友的舆论压力,给予自己的孩子极大的理解和包容,支持他去完成梦想。他心里肯定在想那些世俗,就让他一个老头子,顶着吧。他非常了解自己的孩子,并且只是希望他快乐简单的做自己就好。

 而这个故事的最后松冈克郎要求在解忧杂货店前,听他弹奏自己创作的曲子《重生》,小偷三人组倍感惊讶的发现这首曲子是现代著名的歌手小芹演唱的知名曲目。因此在给鱼店音乐人回信中鼓励他,应该继续回东京进行热爱的音乐创作,以后一定可以名传后世。只是故事中两年后的他依旧是一个落魄的歌手,在一次丸光园(孤儿院)圣诞节慰问演唱时,他弹奏了自己创作的曲子《重生》。当晚丸光院火灾,松岗克郎在逃出火灾现场后又折返付出自己的生命救了一个孩子,后来这个孩子的姐姐小芹成为一名很著名的歌手,并将《重生》的曲调重新填词带给了全世界。

 第二个故事,是解密解忧杂货店的由来,杂货店的老板浪矢爷爷,是一位独居的老人,因为妻子的逝去经常陷入悲伤,于是帮助周围的小朋友解决难题,成为了老人新的精神寄托。开始烦恼咨询这件事在老人以及其他人看来其实只不过是类似无聊的玩笑,并无太大意义的。直到有天老人正经的收到一位女士的烦恼咨询,化名为绿河的女子称自己爱上了一名有妇之夫,并怀上了他的孩子,更重要的信息是,她是很难生育的体质,这可能是她这辈子唯一的孩子,不孕病症唯一的希望。她也明白将来独自抚养孩子,会非常艰辛。于是便向这位杂货店老板求救,希望得到解决的方法。老人出于一种责无旁贷的使命感认真回复了来信,写到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让即将出生的孩子幸福,很多孩子,即使是父母双全,也未必见得幸福。如果你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愿意为了孩子的幸福忍耐任何事情,即使你有丈夫,我也会建议你最好不要生。

 杂货店老板的儿子贵之希望父亲可以去和他们一起居住,但父亲拒绝了。不过这时父亲病倒了,癌症晚期。然而父亲住院一个月,又强烈要求回到自己的杂货店。在杂货店内,浪矢爷爷向他的孩子说了所困扰的问题,便是忧虑自己所做的一切答复是否真的对别人的生活产生了好的影响。之所以有此忧虑,是无意间看到新闻。疑似那位笔者绿河怀了有妇之夫孩子的女人,开车带着孩子投海自杀了。最后得以幸存的孩子被送到了丸光院(孤儿院)孤苦伶仃生活。而浪矢爷爷总是有着这样的错觉,觉得那些进行咨询的人会给自己写信,自来未来的信。于是抱着万分之一的奢望回到了杂货店。但不可思议的一切真的发生了,毫无察觉,便有了很多信凭空出现。贵之觉得不可思议,但也遵循父亲的遗嘱,决定在三十三年后复活解忧杂货店1日。三十多年后,绿河的女儿长大也有了自己的生活,虽然曾经因为母亲带自己一起自杀的现实而觉得自己被辜负,不该来到这个世界,拒绝生活下去。但后来丸光院的朋友小芹找到解忧杂货店给自己母亲的回信,明白了母亲是下定一切为自己幸福着想的决心,才会生下自己。当年也并非携子自杀,而是单纯的意外。当年三餐不继的绿河,因为女儿生病发烧,借了朋友的车子,带孩子去医院看病,开车时因为长期营养不良,突发贫血失去意识。落海时恢复意识一瞬间,并没有解开自己的安全带,而是将孩子推出窗外,希望她能获救。因为当年浪矢爷爷给母亲的回信,她终于意识到,能有机会,来到这个世界真好。

 最后一个故事是,一位希望成为女强人的静美,读完大学后在东京公司一个毫无意义的职位上虚耗生命。为了拥有自己的事业,她在白天工作之余晚上从事招待女郎的工作,并想在有钱人的资助下开属于自己的店,赚足够多的钱,能够报答养父母的恩情。但她对于自己的前景并不明郎,便向这家店咨询,咨询信穿越时空来到了现在。“小偷三人组”向她仔细分析了陪酒工作的不靠谱,依靠他人实现梦想的不可靠,牺牲白白的青春的愚蠢,希望她踏实的做白领工作,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发家致富。并且好心将未来几十年经济飞速发展告诉了她,给出购买不动产以及从事网络产业的建议。几十年后的今天,这位女士拥有了自己辉煌的事业,跟随着信中的建议成为了女强人。在得知自己度过童年的丸光院被大火烧毁,回到孤儿院探望,偶然知道孤儿院的创始人就是解忧杂货店老板浪矢爷爷的初恋女友,由此萌发了重建解忧咨询渠道的想法。直到几年后,孤儿院重建,这位女士便觉得自己有义务去帮忙,却被误认为有所图谋。一天晚上,突然在网上发现解忧杂货店将复活一晚的消息,想给解忧杂货店写感谢信,于是回到居住的住宅楼,却被三个男人偷偷溜进房间绑架了她。偷窃财物的同时三人也提到了孤儿院的事,并带走了所写的信。这位女士突然惊醒,自己已经因为金钱而失去了最初的真诚。她决定给别人更多机会。

 直到此时,才解开一切谜题,那三个盗窃者就是这三个出现在解忧杂货店的孩子,他们都出生在孤儿院。误以为这位女士想要毁了孤儿院造新的情人酒店敛财,才做出偷窃报复行为。三个人发现了那封感谢信,才明白这一切。在惊愕之际,觉得那位女士确实出于好心,于是决定将偷的东西还回去。而与此同时三个孩子收到了来自浪矢爷爷在解忧杂货店复活日,对于之前三人测试投的白纸的回信: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可是换个角度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面前是无限的可能,我衷心地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这封回信,让三个小伙子迷途知返,去面对所做的一切,开始了积极的人生。

 其次,我特别佩服作者借书中浪矢爷爷之口说出的很多智慧的话语,例如:“我的回答之所以发挥了作用,原因不是别的,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用。”最后,必须说,这是一部真正的治愈系小说,因为我们在人生中,真的可能会经历书中人物的所经历的的事件,面临一些两难的选择,何去何从,书中会让人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的感觉!

 三个看似独立,实则却有着千丝万缕关联的故事。大概是在向我们传达这样的信息:时间是解决所有忧愁的良药。一切迷惘困惑,都能在时间中找到答案。愿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难题的答案,我们都能不忘初心。

 回想我所有的忧虑,其实所有纠结做选择的时候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咨询只是想得到心里内心所倾向的选择,最终的所谓命运 还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

 如果说解忧杂货店这本书是心灵治愈,我更觉得我们的奥体先锋思想交流会,也是一个解忧店,为什么这么说?在看书的过程中,我们不断作出自我调整,情绪调节,自我解忧,而在思想交流会上与大家交流书本的时候,更觉得自己的忧虑,自己遇到的挫折、并不是个性问题更可能是一个大家都会遭遇到的普遍问题。因而能豁然开朗,解忧的同时,更要去分享正能量。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一间解忧杂货店,你会写信去解忧嘛?

 那么,你又想对十年前的自己说什么?

 我想对十年前的自己说,不要懒惰,要不断学习,还要更加努力!

(常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联合党支部  汪敏洁)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