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当幸福来敲门》读书感悟
发布日期:2018-07-10 浏览次数:  字号:〖
 

 假如我的电脑里只珍藏一部电影的话,我会选择这部父子情深的励志电影《当幸福来敲门》,大家应该都看过根据此书改编的同名电影,由好莱坞著名演员威尔史密斯主演,我也是先看电影,再看书,如果说电影向我们展示了主人公——克里斯加德纳如何的克服困难,父子情深,拥抱幸福,那么书本则为我们解释了主人公为什么能如此坚定梦想,从贫民窟到华尔街,为什么和儿子历经磨难也不离不弃。

 主人公克里斯加德纳, 1954年出生,黑皮肤,为什么这里要强调他的肤色呢,因为这和他传奇的人生紧密相连。

 克里斯3岁之前住福利院,因为她的妈妈被继父举报福利欺诈入狱;

 4、5岁寄宿在阿奇舅舅和缇缇舅母家,舅母教他读书,让他张开想象的翅膀,打开未知世界的一扇窗户;舅舅陪他一起看拳击赛,在电视上见到了粉红色的卡迪拉克;在这里让他看到贫民区以外的精彩世界,给了他一段还算快乐的童年。

 5-8岁,他的妈妈回来,噩梦却开始了,和妈妈一起回来的还有继父,全家人活在继父家庭暴力的阴影下,在这期间,克里斯的身体里隐藏两种情绪,一个是对自己亲生父亲的渴望,另一个是宰了他的继父。

 8-10岁,又被寄宿在另一位舅舅家,因为妈妈再一次入狱,又是被继父举报企图谋杀。亨利舅舅教会他做人要敢想敢做,敢作敢当!

 10岁的时候,生活又切换到以前的剧本,妈妈和噩梦继父又一起回来了。

 噩梦虽然还在,但他还是努力让自己度过相对安全和正常的孩提时代。没有父亲的经济支柱,他不得不学会精打细算,省吃俭用,打零工,让他对资本、负债、借贷、利息等金融知识有了基本的认识。当他问妈妈要5美元去实现演员梦的时候,妈妈告诉他“怎么不先表演一下自己挣到5美元的样子出来”当他的小外甥女生下来不知道爸爸是谁的时候,他暗下决心,如果自己的孩子来到世上后,绝不会离开他们。

 18岁,克里斯终于可以离开那个噩梦般的家,他选择了投军,还是海军,他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他人生的第一个18年间,最大的职责就是让妈妈免受伤害,没有成功的除掉继父,只有让慈爱的主保护着妈妈,自己去寻找幸福,这也是多年来妈妈希望他能得到的东西。

 在海军陆战队期间,凭借做事专注,勤奋好学和善于提问的卓越表现,获得了那里最好的医生的赞许和培养,学到了康复护理的本领,为他后来从事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在这里让他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让他觉得世界并非一片黑暗,他开始尊重每一个人,无论肤色如何。

 22岁,克里斯退役了,来到旧金山,到加州大学医疗中心实验室,做助理,年薪7500美元。在这里,他是有经验却没证书的黑人,而他要给知名大学毕业却没经验的白人实习生作导师,尽管遭到各种言语的讽刺,他最终学会不把别人不可一世的态度当真,唯有意识到自己内在的价值,这是与文凭、资质无关的。

 27岁,他的儿子,小克里斯多夫降生了,他对天发誓,我会一直照顾他,永远不离不弃。

 面对生活和妻子带来的压力,他辞掉稳定有前途的医生职业,找了一份医疗设备的销售工作,起步年薪3万美元。

 28岁,他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却在这时妻子带着儿子离开了他。

 当他在为年薪8万美元的目标努力时,看到了一辆红色法拉利敞篷跑车,他找到车主,并与他攀谈起来,得知车主一个月就能挣到8万美金,简直难以形容,自此,克里斯加德纳认定“证券经纪人是他该去奋斗的职业生涯”。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付出了超出常人的坚强和忍耐。

 比如,为了面试,好几次车子被贴罚单,因付不起罚单而入狱;被前妻控告,带走了家里所有的东西以及儿子;凭借超常的毅力和努力通过失败率高达60%以上的经纪人考试。因为他选择就要在华尔街干出点名堂来,所以他要建立自己的客户群,但因为肤色问题,谈成的单子总被他人领走,自己得不到佣金;命运总爱开玩笑,如此艰难的时刻,妻子又把20个月大的儿子扔给了他,1200美元的月薪根本不够支付儿子的托管费、房租、奶粉、交通等必要开支。于是他俩就开始了每天5:00出门,21:30往回找住的地方,他们睡过办公室,因为担心被公司发现,就睡公园、因为经常下雨,公园没法住,睡车站、和流浪汉一起排队借宿教堂免费提供的住所,有时候回去晚了,免费住所已经满额,他们还睡过公厕(这也是电影中经典画面之一),父子俩反锁在公厕里,任谁敲门也不开,父亲告诉儿子这是在做游戏,夜深了,儿子在父亲怀里入睡,父亲忍不住落泪。父子俩吃的是教堂免费提供的食物、实在没钱就去卖血、周末蹭免费的娱乐项目。白天在办公室,克里斯一个接一个的电话打着,给自己设定每天至少打200个以上电话。父子俩就这样在繁华的华尔街过着双重生活,除了上帝,没有人知道。终于在复活节到来之前,他和儿子有了一个家,虽然是在奥克兰,虽然还是贫民区。

 这是克里斯的幸福终点吗?不是!后来,贝尔斯登商业银行给了他一张名片,是华尔街历史上最赚钱的私营合作机构。贝尔斯登的CEO告诉他:贝尔斯登不是靠MBA发展起来的,依靠的是PSD,PSD就是出生贫寒(poor)、天资聪颖(smart)、愿意用勤奋改变自己命运(desire),他们需要具备这些特点的人!克里斯惊呼,这就是自己呀!自此,他的人生开始一个又一个奇迹,终于迎来他的幸福时刻。

 主人公克里斯现在华尔街拥有自己的证券公司,成为百万富翁,他利用挣到的钱,一个一个的回报给以前帮助过他的机构,比如教堂、车站,近年致力在南非扶贫。

 我个人喜欢读人物传记,因为在他们身上看到人性的光辉,给与满满的正能量,主人公克里斯对梦想的坚定和追逐,让我敬佩,更被父子之间心酸而又不离不弃的深情所感动。

 在这里分享我自己的一个小故事,我是一个妈妈,也是公司的员工,因为没有老人帮忙照顾,孩子2岁多就开始托班生活,每天8点之前就要送过去,晚上6:30之后才能接到他,7、8点才能吃到饭,即便冬天、雨天也是如此,即使上了幼儿园,也是各种晚托班,暑托班,对大人来说心里其实觉得挺内疚的。记得去年暑假的时候,想让他不要那么辛苦的跟着我们,就送他回奶奶家,结果他哭着喊着追着我跑,半夜还打电话过来说想我,但当时因为第二天是周一,实在没办法,后来我找好托班就把他给接回来,当时我问他,你选择跟爸爸妈妈一起,但是必须早早起床,白天要去托班,爸爸妈妈很晚才能去接你,如果你和奶奶在一起,可以睡懒觉,不用上学,在家里玩,你选择哪个?然后他说要和爸爸妈妈在一起!那时候我特别诧异,原来在孩子的内心,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就是幸福,外在的困难在他们眼里什么也不是,于是从那以后,不管多么辛苦,也不提让他跟我分开的话。

 对很多人来说,幸福是名词,对主人公克里斯而言,幸福却是动词,我希望自己也能像主人公那样坚定梦想,不停的奔跑,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各种苦难,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常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联合党支部  陈习明)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