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世界正在悄悄奖励终身学习的人
——读《终身学习》有感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  字号:〖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狄更斯《双城记》

 你最近参加过同学聚会吗?你会发现,有些老同学的境况已经有10年、15年,甚至20年都没有改变了。根据你本人立场的不同,这一发现可能会令你宽慰或震惊。大家可能都认识这样的人:一位男士退休之后迷失了人生方向,都快把老伴儿逼疯了;你的领导仍以40年前的方式对待下属,却纳闷他们的回应不再像40年前一样;一个上班族,干着一份没有前途的工作,每天打卡上班工作,打卡下班回家睡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这种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而停止成长——或者是暂时的,或者是无限期的——的例子,在我们身边数见不鲜。而之所以读这本书,也许是因为我不想变得跟他们一样。也许,你现在有点儿原地踏步的感觉;也许,你正处于成长过程中的艰难阶段,正在寻求启迪、激励和指引;也许,你只是想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获得所有有利的资源。绝大多数人在人生的不同时刻都会遇到与成长有关的难题,因为,尽管我们渴望成长,但成长绝非易事。作者在战略培训公司中接触到的企业家,有些是非常成功、享誉国际的人物,然而,他们也跟其他人一样,在成长之路上面临同样多的挑战。

 《终身学习》是美国的丹•苏利文和加拿大凯瑟琳•野村合作出版的一本励志畅销书。丹•苏利文是一位世界著名的改革家、同时也是演讲家,还是非常著名的培训师,也是战略培训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及总裁。他在培训方面有着独到的经验,在他的培训中有关个人成长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已成为企业家培训的标准,在参加他的培训后,很多的人生活和事业都已经转变,并且取得更大成功。凯瑟琳•野村是一位战略培训公司的合伙人,在全球范围内为企业家提供培训,帮他们把成长的设想变成现实,也是一个比较出名的培训师。这两位顶级的培训师强强联合,创作的作品,对很多读过此书的人都大有裨益。

 这本《终身学习》讲了十个黄金法则,分别是:将来为上,过往次之;学习为上,经历次之;付出为上,回报次之;表现为上,赞誉次之;感恩为上,成功次之;乐趣为上,劳累次之;合作为上,地位次之;信心为上,安乐次之;目标为上,金钱次之;问题为上,答案次之。本书所列的10条法则就像镜子一样,可以用来照见自己的行为,看看这些行为是推动还是破坏了你的成长。使用这些法则,就像出门前照镜子一样——匆匆一瞥,调整不当之处。

 作者把这十条黄金法则详细的讲述,把重要的和次要的互相比较得出结论,让读者明确什么是重点,避免在工作中为了急功近利而颠倒顺序。有了正确的价值观,许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作者讲述的道理深入浅出,在工作中要重视基础的建设,规划自己的目标,不要驻足过往而停滞不前。要多为社会和他人作出贡献,而不要对目前的回报斤斤计较。做事的时候要带着愉悦的心情,喜欢做这件事,那么做起来就会轻松愉快。并且做事的时候要树立自己的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信心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成败的关键之一。在生活中大家避免不了受到利益的影响,这也无可厚非,毕竟大家都想要更好的生活,但是如果太计较得失,那么工作可能就会受到影响,如果能够放下些许的小利益,也许工作就更加顺利,更大的收益可能也就随之而来了。最后作者的一个黄金法则其实也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思考。其实所有的进步的源泉都是思考。一件事情无论成败都不是随随变变的,都需要思考,不同时间的思考,带来的结果影响也是不一样的,思考之后会让你有一个更加全面的系统的认识,对于以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终身学习》对于所有想要更好的生活的人来说,都是应该学习的。一个好的方法,可以让你终身受益,可以让你在学习中改变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习惯成自然,工作中就会更加轻松。要养成良好的思考习惯,这个习惯可以让你做事情更加缜密,思路更加清晰,而且可以反思过往,总结经验。总之这本书道出了真谛,学会这十个黄金法则,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都会受益无穷。

(常州奥体中心联合党支部  金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