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读书感悟—《曾国藩家书》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字号:〖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显赫和最有争议的人物,其生前毁誉参半。当然,关于历史人物的评价往往都会因为角度的不同而已不同的结论。

 曾国藩出生地主家庭,自幼勤奋好学,6岁入塾读书。8岁能读四书、诵五经,14岁能读《周礼》《史记》文选。道光十八年(1838年)中进士,入翰林院,为军机大臣穆彰阿门生。累迁内阁学士礼部侍郎,署兵、工、刑、吏部侍郎。太平天国运动时,曾国藩组建湘军,力挽狂澜,经过多年鏖战后攻灭太平天国。其一生奉行为政以耐烦为第一要义,主张凡事要勤俭廉劳,不可为官自傲。他修身律己,以德求官,礼治为先,以忠谋政,在官场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他一生严于治军、治家、修身、养性,实践了立功、立言、立德的封建士大夫的最高追求。被后世视为道德修养的楷模。

 梁启超说:“曾文正者,岂唯近代,盖有史以来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岂唯我国,抑全世界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在1917年致友人的信中说:“吾于近人,独服曾文正。”

 蒋介石更是把曾国藩奉为终生学习的楷模,并亲自从《曾国藩家书》中摘录出许多语录,然诵参悟

 《曾国藩家书》首现于1879年,由李瀚章编、李鸿章点校,传忠书局刊刻传世。收录了曾国藩在清道光30年到同治十年近1500封家书。今天我带的这本汇编了200余篇精品家书。内容涉及修身、治学、治家、为官、理财、交友、待人、养生等八个方面。

 我读《曾国藩家书》,对曾国藩印象最深的有几点:

 第一是勤奋。曾国藩一生,非常重视早起。他有一封信给曾纪泽重点讲早起。讲到到大清朝历代皇帝都是寅正(凌晨四点)时刻起床;曾家祖上竟希公、星冈公皆未明即起,冬寒起坐约一个时辰,始见天亮。要求儿子将早起作为“第一先务”。而且成为家庭的模范。

 说起早起,还有一个故事。在曾国藩带领湘军打仗时期,李鸿章来投奔他。李鸿章是个年轻人,喜欢睡懒觉。曾国藩开始只是告诫,但是李鸿章依旧我行我素。在一次早饭时,曾国藩和所有幕僚一起等。自此,李鸿章也改掉了睡懒觉的习惯。

 第二是有恒。

 曾国藩在教育子侄、劝诫兄弟时,非常重视做事的恒心。这本书中,我数了一下,光书信的标题,至少五次提到了恒心。在内容里,关于做事要有恒心的理念比比皆是。他在书信中讲到:他每天有三件事是必须要做的。第一是读历史,每天十页,虽有事不间断。第二是写日记,凡日间身过、心过、口过,皆一一记出,终身不间断。第三是练习书法,早饭后练习书法。凡笔墨应酬,都当做练字的功课。其中一封书信中提到,这三件事他做了30年,在战争时期也未间断。

 曾国藩之所以成为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都与他的这些恒心分不开。很多人可能会以为这样的伟人,天资必然甚高。但是事实上,曾国藩天资很普通,甚至很笨。有一个故事,杜撰可能性较大,但是也能多少说明一些情况。说曾国藩小时候背书,背的是《岳阳楼记》,反反复复地读来读去,就是背不过。躲在他家房梁上的小偷都实在看不下去了,从梁上下来,说:我背给你听。非常流利地背完,扬长而去。事实上,他在和左宗棠交往时,左宗棠一直瞧不上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左宗棠认为这个人很笨。

 第三是孝。曾国藩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家庭成员中人人孝悌的原则。孝容易理解,就是对父母、对长辈的感恩、尊敬与赡养。悌是指兄弟之间和睦友爱,也就是同辈之间的融洽与和谐。在曾国藩家书里,一般都以为他给孩子写的信最多,事实上他写给弟弟的信才是最多的,可见他对兄弟之间关系的重视。曾国藩有段著名的评论,说家庭兴旺的规律是:天下官宦之家,一般只传一代就萧条了,因为大多是纨绔子弟;商贾之家,也就是民营企业家的家庭,一般可传三代;耕读之家,也就是以治农与读书为根本的家庭,一般可兴旺五、六代;而孝友之家,就是讲究孝悌的、以和治家的家庭,往往可以绵延十代八代。

 这本书后面还有一个曾国藩家族名人录,从曾国藩之后到现在,都是一些大名鼎鼎的人物,总共就有32位。

 年少不懂曾国藩,读懂已是泪满面。《曾国藩家书》,初读起来可能会觉得枯燥无味。如果一直看下去可能还会犯困瞌睡。因此,建议大家一周读1-2篇即可,慢慢品味,仔细体会。希望能够给大家在做人做事,尤其是教育孩子方面起到一些积极作用。(常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联合党支部  郑宗奇)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