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分享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字号:〖
 

 我第一次看这本书是在六年级的时候,是小时候看过的书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本。所以最近我又重新去阅读了这本书,整理了一下读书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从而有更多人得以了解它并有更多人可以体验我这次的读书之旅。

 黑柳彻子,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畅销书作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世界自然保护基金”日本理事、“岩崎画册美术馆”馆长。她的代表作品《窗边的小豆豆》1981年出版后,不仅在日本,而且在全球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印刷数量累积超过2300万本。

 本书主人公小豆豆,也就是作者本人,她在小时候是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小孩,比如她不好好上课,却热衷在教室窗边看过路的巡演艺人,还招呼全班同学去看;她因为好奇,在上课的时候不停地掀开课桌盖子又盖上……小豆豆做的一切事情都有情可原,但非常糟糕的是,她意识不到她不该在上课的时候做这些,她后来被这所拿她毫无办法的学校开除了,之后去了巴学园。这是一所开在公共汽车车厢里面的学校,每天中午吃饭有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第一次见面,小林校长听小豆豆讲话讲了四个小时,小豆豆讲话没有主题,想到什么说什么,小林校长听小豆豆讲话的时候很认真、很耐心,听她讲完后便收下了这个学生,从此小豆豆便开启了她的巴学园之旅。

 我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心情也和小豆豆一样,觉得上学是一件令人高兴和期待的事,每天都盼望着去上学,因为学校里总会发生令人意想不到和身心愉悦的事,而不是千篇一律,从校长到每一位老师,他们都是如此地爱孩子和尊重孩子,让孩子每一天都快乐地成长就是他们的使命。《窗边的小豆豆》是童书作品里面非常非常罕见的非虚构作品——里面发生的每个细节都是真的,它不像《长袜子皮皮》《小淘气尼古拉》这些小说一样是作家虚构出来的作品。

 然而,“小豆豆”又让所有的人都感觉到这是一个梦幻——我们都觉得自己是小豆豆,我们都渴望遇到小林校长和巴学园。“小豆豆”这本书展示了世界上有一所学校可以让你尽情地做小孩,在小孩的时候活得像小孩的样子。这听起来不难,却难于登天。

 如果现实中有一座巴学园,你会让你的孩子进去学习吗?

 《窗边的小豆豆》在最后说明了跟小豆豆同届的同学们的现状,因为是特别的学校,学校孩子很少,学校总共有50多人,小豆豆同班只有9人。小豆豆的同学有的成为了成功的企业家、物理学者,也有的没什么成就只是成为了普通人。单凭这几个孩子长大后的发展,不能说明巴学园的教育成果,在小豆豆毕业后不久,巴学园就不存在了,后来巴学园在二战中被飞机炸毁了,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得以重建,所以巴学园的教学方式究竟能结出什么成果也就没法验证了。

 有一点我们必须承认,巴学园里的孩子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了爱和幸福的种子,他们知道什么是幸福,知道如何去获得幸福。

 巴学园给我们的启示。

 巴学园的理念是承认孩子的独特性,认为每个孩子都是完美的,孩子应该找到自己的独特性并去发展它,而不是按照什么标准去教育孩子。黑柳彻子的母亲黑柳朝性格细腻敏感,好奇心旺盛,勇于付诸行动,始终抱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对未来充满希望和热情。她把孩子看做上天赐予的宝物,对此深怀感恩之心,一直怀着巨大的关爱与深深的理解培育他们长大。她的性格和教育方式深深地影响了自己的孩子。

 当我为人母后再次看这本书时,在对待孩子的教育时又多了一份理解,在孩子的成长学习过程中,再多的期待还是要尊重孩子自身的发展规律。当看到孩子的不是很理想的考试成绩时:和孩子站在一起打败问题;千万不要和问题站在一起打败孩子。

 希望大家也可以去读一读小豆豆、读一读巴学园、读一读小林先生的事迹,从而融入一些巴学园的教育理念,也能让我们的孩子从小在学校里真正开心地成长。(常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联合党支部  何娇)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