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书友沙龙 >> 内容
承载梦想 桃李芬芳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字号:〖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从少年走到青年、又进入中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坚持用改革推开机遇大门,以改革的精神、靠改革的勇气、用改革的方法,把蕴藏着必然性的机遇,变成一个国家强盛、民族发展的现实,这正是我们对改革开放40年来最好的致敬。

 40年前,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中国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书写了世界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深深影响了世界,改革开放的中国价值也感召了世界。今天的中国已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与世界同发展、同进步。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我们可以充满自信地说,今天的中国已具备“世界之中国”的担当、地位与豪迈,重要的是我们夯实了中国自信的根基。

 我作为奋斗在教育战线的女同志,从事过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办公室主任等职,对常州市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的发展变化既是参与者,又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同为机幼人,我深感荣幸和自豪。

 1949年常州解放,苏南行署成立,由部队接管地方政府,为解决军政干部后顾之忧,开办了常州市第一所幼儿园----“苏南行署常州机关托儿所”,园所性质为全民公办幼儿园。历经风雨,饱含沧桑,六十年代正式更名为“常州市机关幼儿园”,至今已有69年历史。1993年8月,我从南师大附属幼儿师范毕业,来到了常州市机关幼儿园,成为了一名光荣而快乐的幼儿园老师,开始了我梦寐以求的幼师梦。记得刚工作那会儿,面对四十几个叽叽喳喳的小可爱,我这个大小孩真是紧张焦虑、束手无策,幼儿园的老领导蒋主任、李书记、丁主任、邵书记耐心地教导我,关心照顾我,师傅宋老师更是以身作则教我如何引导孩子做游戏、如何管理班级、如何照顾好孩子的生活起居,慢慢地,工作开始井井有条,步入正轨。记得刚到幼儿园的时候大礼堂和部分教室还是平房,每年寒暑假过后来园第一件事就是拔草,毒辣辣的太阳下戴着草帽,一把一把地拔杂草,拔完草搬桌椅搬床,完了画墙饰洗厕所,啥活儿都要干,老师姐妹们倾注着热情、智慧和汗水,一边干活儿一边说笑,累并快乐着。那时有全托,小朋友在幼儿园吃一日三餐,晚上还要住在幼儿园,除了生活老师,其他老师们都要轮流值班,晚上住在幼儿园陪伴孩子睡觉,要照顾孩子吃喝拉撒,还要照顾体弱生病的孩子,真是弃小家为大家,大家毫无怨言默默奉献。后来建了四层南大楼,拎菜拎饭爬上爬下,一天不下十趟,蹭蹭蹭地跑上跑下,真是有干不完的精力。

 那时的食堂是需要老师自己带米蒸饭,每天拿着长方形的铝饭盒淘米蒸饭,到了中午就在一片“雾气”中找自己的饭盒,跟寻宝似的。后来慢慢变成老师每月支付饭钱,都在食堂吃,老师菜和孩子菜分开烧,省了老师带米来每天淘米蒸饭,为老师们解决了用餐问题。记得幼儿园历届厨师长们都是烧得一手好菜,薛师傅的面筋塞肉,我一口气能吃六个,金师傅一边蒸饭一边还要铲煤烧火,忙而不乱,大铁锅的菜饭那是相当好吃,再后来的小吴师傅个子矮,但是拿起铲子上下翻飞那是相当娴熟相当帅气,想起那时的饭菜我就觉得暖暖的。现在的顾师傅那更是大厨级别,来东方吃过饭菜的老师们都赞不绝口,张莉主任为了集团老师们的伙食也是费尽心思,新鲜健康营养全面每天不同样的菜谱,狠抓食品供应商的原材料质量,就为了让老师们能够吃得健康吃得舒心。

 后来,在杨腊凤园长的带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关心下,为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做响机幼品牌,幼儿园依托名园优势,扩大发展空间,向下延伸,开辟早教,向外拓展,创办分园。2009年9月年创办常州市中央花园幼儿园,2012年9月成立常州悠悠早教中心,2013年10月成立常州市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2014年9月创办常州市东方名园幼儿园。办学规模逐步发展壮大,现集团内有四个成员单位,58个班,1690名幼儿,教职员工230人,教师学历100%达大专以上,本科学历80%,涌现出一批常州市幼教学科带头人、常州市青年骨干教师、常州市教学能手、常州市教坛新秀及省、市优秀教师。基本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师德优良、业务过硬、一专多能、优势互补、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师资队伍。幼儿园始终遵循“一切为了孩子,一切争创一流”的办园宗旨,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和鲜明特色的办园模式。成为“江苏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学校”、“江苏省文明单位”、“中国人口早期教育示范区实验基地”,赢得了美誉,创出了品牌,被列入江苏省名幼儿园录,成为幼教行业的领头雁。

 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的每块砖,每片瓦,每堵墙都留下了教师们辛勤的汗水,可谓是历尽了千辛万苦。在历任领导的努力下,机幼人用智慧和勤劳,不断拓展空间,谋求发展,才有了如今的四个成员单位五个办学点,集团以常州市机关幼儿园为龙头,带动成员单位积极探索多层次、多元化的办学模式,逐步形成特色化、多元化和托幼一体化的办园格局,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今天的孩子们创造了温馨舒适的乐园。

 穿过时光隧道,一点一滴的细节,都能感受到这么多年机关幼儿园老师们的爱、孩子的爱、家长的爱,空气中甜甜的花香,孩子们可爱的笑脸,耳朵边银铃般的笑声,回想起来,心里暖暖的,这里承载着多少人的梦想,多少机幼人挥洒青春和热血,开拓进取,桃李芬芳。

 站在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起点的新时代,我们不妨用历史的思维看昨天、今天和明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昨天的宝贵经验,又是今天的历史选择,更是明天的前进方向。展望未来,我们更加自信,主要有源于时代又引领时代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充分显示了引人入胜的壮丽篇章,不忘初心的政治宣言,天下为公的使命担当,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高屋建瓴的行动指南,催人奋进的战略安排,这就是光耀中华、辉映世界的思想火炬。(常州市机关幼儿园 姚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