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书友沙龙 >> 内容
改革开放,伴我成长
发布日期:2018-11-26 浏览次数:  字号:〖
 

 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中国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开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作为70后的我们,青春以独有的姿态绽放芳华在这个新时代,童年时快乐地成长,没有感受饥荒的窘迫与战争的苦难,快乐地背上书包奔跑于田埂之上,父辈们忙碌着农活,舍不得让我们干活,他们总是宽容地说“你们只管好好读书……”。八十年代的我们,和所有的孩子一样,有着懵懂的青春,追着那个时代的明星,崇拜着小虎队,听着《恋曲1980》成长。到了九十年代,我们带着成长的骄傲,倾情张扬我们的青春。一曲《春天的故事》让我们看到深圳飞速发展的景象,更了解了一位伟大的“老人”——邓小平,它在中国南海边画下的圈谱写了新的诗篇,尽管我们不是身处深圳经济开发特区,但生活在整个长江三角洲的中心发展区,春辉照旧暖透了大江两岸,中国迈开了气壮山河的新步伐。

 40年改革开放,我们见证了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港澳同胞和我们一样,都是国家改革开放伟大奇迹的创造者;我们一次次收获在世界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们比赛的自豪与激动!看到嫦娥奔月、蛟龙出海……我们更为日益强大的祖国感到骄傲!

 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手表、电话、BB机,再到无线电话、智能手机、IPAID、电子书,电子产品不断更新,黑科技无所不能,我们的生活跨越式转变,一部手机,纵览天下事,一部手机,节省了去银行取钱的繁琐,万能的淘宝,天猫……商品应有尽有,世界就在眼前。以前读书,骑着自行车,起早抹黑,5点起床,晚6点到家,而今天,交通BRT,快捷方便,政府为常州百姓谋福利,车费还很便宜。贯穿东西南北,城市轻轨的建设,更是带给人们舒适的生活品质。这一点,都值得老百姓点首称赞,感慨万端!

 带着对教育那份热情执着和职业理想,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如今我们的教育不再是“三尺讲台、一支粉笔”, 我们的课堂生动有趣,我们的课堂信息传递,教育有了深度,我们的服务更是有温度。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条短信,一个建议,家园合作的桥梁更为牢固。教师的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每个人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整体文明程度大幅提升。

 改革,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等,构成了我们的改革精神、时代精神。作为与时俱进的幼儿教师,如何做一名优秀、专业的幼儿教师,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价值,这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要求。

 要爱岗敬业,廉洁自律。我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做到廉洁自律,自觉抵制住各种诱惑。树立高尚的职业信念,树立正确的儿童关、教育观,全面认识自己,保持一颗童心,尽情地舒展与自由,这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种方式。

 要勤学善思,不断进取。结合五级梯队和名师工程,找准自己的目标,规划发展的方向,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会学习,有方法,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坚持学,不浮躁,持之以恒。“学而不思则罔”,思考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加工,去粕留精,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深刻思想,更新工作观念,才能创新工作思路,适应新时期工作的需要。

 要敢于转变,敢于实践。教育的工作过程,不会一成不变,必将随时代和教育的发展推动前行。我要正确认清形势,树立看齐意识,向优秀的老师看齐;树立和谐意识,相互团结,互助支持,打开工作新局面。教育教学,要蹲下身子,观察孩子,正确解读孩子的行为,为孩子营造温馨、安全、童趣的游戏环境,做孩子童年的守护者;热心服务,换位思考,积极听取家长的心声,更要开动脑筋,建立家园合作有效沟通。

 要立足岗位,强化创新。我要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做良好作风的实践者。转变工作作风,在工作中一定要注意沟通方式和方法,做好幼儿园的课程管理和园本建设,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树立对教师团队的引领、支持、服务的意识,打造“正真、善良、包容、积极”的优质教育团队。

 教育有目标,坚定信念,立足岗位,做好教育的专业引领,传承和发扬机幼浓郁、淳朴的书香教育味道!做好与家庭互惠共赢的服务,更为孩子的发展付出真爱,以积极的行动打造机幼集团良好的口碑和品牌!

40年,祖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举世惊叹!40年,已步入中年的自己更是能深藏心底的美好记忆, 学习对教育幸福定义的思索。祖国改革开放40年,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我的教育梦连着中国梦,我坚信,等到祖国实现中国梦的那一刻,也一定是我教育圆梦的那一天!(常州市机关幼儿园 沈明霞)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