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书友沙龙 >> 内容
改革开放40年给我带来了什么?
发布日期:2018-12-29 浏览次数:  字号:〖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作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我国从此走上了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1979年时,我们舒家共12口人就挤在一幢3间2层的木结构瓦房里(我们家共分成3户:年迈的父母带我及小弟为一户、大哥一户四口、二哥一户四口,共12口人)。我的家乡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县本来就是“七山二水一分田”山区自然环境,加上当时还没有实行包产到户,因此春夏之交青黄不接的季节里,即使年迈的父母用辛劳付出种植得来的嫩玉米或生蕃薯(地瓜)到杭州城里去调换些大米的情况下,白米饭有时还是吃不上的。

 1980年10月后,开始实行分田到户,我家四口人虽只分到了1.16亩水稻田,但依靠父母勤劳精心的耕耘,当年就获得了二季水稻、一季油菜和小麦的丰收,从那后我家就不再忍饥挨饿了。乡亲们吃饭都不成问题了,但着装还没有明显改善,主要是因为当时还没有乡镇企业和放开让人经商做买卖,村民的经济收入自然不多,生活水平普遍不宽裕。

 1982年以后,开始允许办乡镇企业和个体经商户。那时故乡富阳县渔山乡政府就在富春江边办了一个造纸厂和活性炭厂,每家都有50多工人上班,月工资300元(12个小时一班,2班倒);还有2户办起了地毯厂的家庭小厂(30多人在那上班,12个小时一班制,月工资200元)、2户办起了豆制品家庭作坊、1户养殖生猪。从此,大部分村民生活渐渐好起来了。

 1983年7月,我在浙江省富阳县大源中学高中毕业,当年报考浙江大学未果。后历经中学代课教师、高中代课教师、高中校办厂出纳,偶尔兼职学校辅导员,月工资35.5元。1984年7月的某一天,二嫂从20公里外萧山闻家堰批了一担200斤西红柿请我帮忙一起挑到家乡农贸市场贩卖(全部卖完能赚取6元),因有乡亲临时找她帮忙做事,就叫我帮她看一会西红柿菜摊,说如有人要买则顺便卖一下(一毛钱一斤),我当时答应的很好。可一等到二嫂走开,我就赶紧离开菜摊,足足有5米多远,只是远远地看着菜摊,不让别人私自拿菜。别人走到菜摊边想买西红柿,我也不主动上前贩卖。自己觉得做这种小生意很掉价、难为情(当时在家乡中学做代课教师)。自己脑海中只有那种“万般皆下品,只有读书高”根深蒂固的思想。

 1985年9月,我的大哥和二哥两家同时开始造新房子,也正巧遇到海军第一次在家乡征兵。我觉得如期在家乡校办厂做出纳,加上偶尔代课做辅导员,工资加奖金收入一年也就600多元,前程有点茫然,不如走出去闯天下,说不定经过拼搏能成就一番事业,实现美好人生价值。于是我就瞒着父母偷偷去报名参军,可喜的是我身体条件达到甲级且符合潜艇兵要求,这样我就顺利地应征入伍。后来告诉父母,他们尽管有些不舍,但最终赞成我的决定并鼓励我在外不要忘本,努力奋斗。9月8日上午,离家出发时我身上仅有55元钱,戴一顶有飘带水兵帽,穿一身蓝色水兵服,左挎一个军用绿水壶,右挎一个帆布包(里面是2件白衬衣、2双袜子、1条白毛巾、1双姐为我做的千层底布鞋),背一床蓝色薄棉被,拎一只60多斤重没有油漆自制的小松木箱子(装着满满的高中课本和复习用书、一套福尔摩斯探案集、一套自制的篆刻工具)。年迈的父亲和热心的二嫂一直坚持送我到富阳县城军运站。下午到达杭州市军运站时,看到同是杭州地区入伍的另外26名青年则身穿各式时尚新衣,大多揣着千儿八百钞票,拎着名牌烟酒和各式水果,他们的父母亲友帮忙提着各式箱包,前呼后拥、神采飞扬,好不热闹。而当他们看到我独自一人如此清贫的模样,毫不掩饰地流露出看我像看叫花子那样的眼光,甚至还发出嘲笑声。我孤单地拎着沉重的小木箱,平生第一次坐火车一路北上,于9月10日晚上7点到达青岛海军潜艇学院。在第二天分配专业岗位的文化考试中,我考了个第一名被分配学习潜艇声纳专业(岗位与艇长同在指挥舱)。而当初笑话我的同乡因文化考试不行没有分配上潜艇专业好岗位。在随后军事训练中,我因动作规范被选入学院仪仗队,成为一名仪仗队员。从此他们就不再嘲笑我了。此时此刻使我明白:“贫穷让人可怜,自强令人可敬!”

 1987年7月,我以总分483.5分的高分被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破格录取就读海军水面舰艇舱面技术指挥专业(防化业务长班)四年制本科班。1989年北京发生“春夏之交政治风波”前期,坐落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大连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校园内那时也显得有些躁动。许多参加地方考入的我的同期学员,因与他们一起参加高考进入地方大学的同乡同学关系,时常书信往来或电话联系而将军校外面的一些忽真忽假事件信息传给他们,再掺杂上他们自己强烈情感认同与观念相通,由此出现了各种各样思想与争论,甚至于有些同学情绪冲动想出去游行声援。幸亏时任院长冯洪达(冯玉祥将军次子)头脑清醒理智、高瞻远瞩。他坚决果断严令各学院队领导不准任何一个学员请假外出,命令学院警卫班各值勤门卫24小时不间断守卫好大门,不得放出去任何一个学员,也不得让外来的地方大学生进入我们学院来串联同乡同学一块出去搞游行声援活动。此举最终使我们当时就读的所有学员无一人发生游行示威事件,避免了严重的政治错误,保护了每个年轻人的政治生命。另外,某一天,当好些人拿着冯院长妹妹冯理达所写的《冯玉祥将军传》,请他评价他妹妹将他父亲描述成一位令人敬仰的爱国将军时,他竟当着我们好几百名学员的面,郑重说道:“我的父亲没有像我妹妹说的那么好,他其实就是一个旧军阀!”正是这两件事震憾了我年轻的心灵,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我要做像冯院长那样实事求是讲真理、忠诚老实干事业的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勤务兵!它激励了我“碧血丹心照汗青,精忠报国扬美名”坚定志向。

 1991年7月,我完成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四年学习大学本科毕业,授工学士学位,同时被授予海军中尉军衔。当时我的好多位老师认为:我思维敏捷勤于思考学业优秀,性格率真心地善良不善圆滑,到基层部队老实人容易吃亏、学识难致用,留校任教从事教学研究更有发展前途。但我考虑到父母年迈,如果成家立业远在大连,势必难以尽孝报答养育之恩。于是拒绝恩师好意执意离校去部队,原先是分配到东海舰队上海基地防化研究所,但被同期的同学家人花重金找关系换掉,最终分配到了与所学专业毫无用处的海军航空兵部队内陆地区安徽省肥东县阚集机场,再加上那时候部队干部工资很低(我毕业时每月319元,而同时期在浙江老家乡镇企业上班的小姑娘一般月工资至少800元以上),况且与军人找对象两地分居,难得花前月下享受浪漫爱情,不能朝夕相处分担困难。由此,在婚恋中总是被女方以各种理由莫名其妙地拒绝,原本想在杭州周边城镇安家,便于赡养父母尽到孝心的愿望,变成了无法圆的梦。庆幸的是在1994年6月11日,我遇到了当时在我原部队海医校上学的周明娟同志,自由恋爱结成伴侣,后拥有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经过24年来夫妻二人相濡以沫共同奋斗,终于实现了“小康之家”的美好生活。

 1995年6月16日中午11:28,我们的千金宝贝翎翎在苏北沭阳县商墟卫生院降临人间,可把我这个当爸爸的乐开了花。我买了喜烟和喜糖开开心心地分发给为孩子接生的医生和护士,让大家分享我们的幸福和喜悦。记得当时在场负责接生的医生说:“我做妇产科医生二十多年来,从来没有碰到过生女娃子有喜烟抽、喜糖吃的事,今天是第一个!真是太意外啊!”由此可见,当时在苏北“重男轻女”的陈规陋习是多么的根深蒂固。而我觉得只要孩子健康生男生女都一样,当然我更喜欢是女孩。那年8月28日,我非常意外地被当时的场站领导安排到海军大军政治学院基层政工班学习,从此改行做部队政工干部。事后,有人告诉我:原先是到大连政工班上学就只有1个名额,但当时有3个人争着想去,他们消息灵通每个人都托关系打招呼,这样一来,7个场站领导最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派谁都不好交待和应付。而就在这僵持不下时,其中有1位副站长提议让我去大连上学,就紧急打电话问我愿意不愿意改行学政工?而我当时根本就不知道有这等事件,但我仔细想想,与其在这留守等待整编的部队,自己专业所长无用武之地,不如走出去换个环境换个岗位,说不定将来学有所用。于是我当机立断,答应领导安排。最后,7位场站领导一致同意派我去大连上学。这就是“树挪死,人挪活,把握机遇、迎难而上!”也说明“世上没有后悔药,选择得当是关键!”

 1998年2月,我已调到海军航空兵奔牛场站,因场务连陆指导员不幸被车撞受重伤,场站领导考虑让我到该连任代理指导员。可我那时已经是少校军衔的副营级技术干部,哪有我这样高职代理低职的事,而且好些人认为这是明摆着欺负我这个刚从外地调过来的“生人”。但我细想:该连是飞行保障一线连队,不能缺少指导员。我应讲党性以大局为重,守纪律服从上级,尽我所能与连长一起带好部队,努力做好飞行保障工作。于是我满口答应第二天就走马上任。刚到连队没几天,我就看到:干部表率作用差没威信,战士自律意识差没干劲,部队作风散漫毫无朝气,不时与周边群众打架斗殴,难怪被人叫做“土匪连”。因此我就找连队的连长、副连长、排长每个干部和许多战士交心谈话,引导大家彻底摈弃那些原认为传统合理是人之常情的东西,同时建立起符合党的宗旨纪律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官兵一致、赏罚分明。从此连队风气焕然一新,官兵形象受人称赞。后来到夏季,江南大地洪水滔滔史上少见。常州机场跑道也因护城河涵洞遭水花生草堵塞无法泄洪被淹没致飞机无法起降。我连奉命挖通护城河涵洞泄洪恢复机场航班能正常飞行,我与赵连长认真制定预案,周密实施方案。因水下作业随时可能引发险情,我第一个潜到水里探明水情,用镰刀一把把割草。通过与其他10名水性好的战士轮番割草,经过近3个小时,终于挖通涵洞实现顺利泄洪恢复机场功能。经过近10个月全连官兵的团结拼搏,场务连终于摘掉了连续5年“后进连队”帽子,获得了“先进连队”光荣称号。1998年底,我被安排到营房股任副营职政治协理员,与当时的周股长一道努力,消除了许多不良习惯与做法做到风清气正,使全股官兵上下齐心、奋勇向前,争取了多年未有的“先进单位”荣誉。1999年3月24日,我被上级任命为场站通信营政治教导员(正营职政工干部、场站党委委员、营党委书记),从此开启了我一个崭新的献身军旅精忠报国的人生之路。这就是“别问此事值不值,付出总有回报时!”

 2003年9月28日,可谁曾想到:我却是万般无奈地离开部队选择转业来到地方工作。因为,2001年以后部队高层已有贪官当道,选人用人主要靠钱财开道,甚至于士兵入党、考学、转干,干部升造、调岗、升职出现明码标价。而我尽管当时在部队是唯一一个双文凭科班出身的干部,所带部队也多有进步,且深受下属称赞拥戴,但终因不会适应形势没有对上请客送礼始终没有选学升造或换岗升职的机会光顾于我,甚至于经过营党委集体讨论决定推荐的优秀士兵转提士官名额都有来自上层的干扰抢占,公正公平难以彰显,忠党爱民无法伸张,我非常痛苦与身心疲惫,爱人见我如此境地就也是感慨万千,下了很大的勇气劝我解甲归田回到地方工作再重新开始人生奋斗之旅(当然,如今的部队风气已经大有改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民意,勇于革命,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已取得重大胜利,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正在夯实,从“不敢腐”向“不能腐” 到“不想腐”在不断前进)。

 非常幸运的是:我这个在常州没有一家亲戚可依,没有一位同乡可帮的“外地人”,因为没有任何关系就只能相信组织的人,是第一个自带个人档案到常州市军转办报到的人,却能够被推荐到常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并被局领导接纳安排到局组织人事教育处工作,成为该处室的一名科员。尽管,当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物质待遇与好多部委办局比收入要少一些,但单位风气正人心善,领导关心下属,同事间团结和睦。到机关事务管理局后,我先后在局机关组织人事教育处、安全保卫处、综合管理处、机关党委工作,从普通科员、副处长、主任科员、处长到现在转任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局工会主席。在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到现在已经过了15年多,无论我身处哪个部门,担当何种职务,三任局领导和其他各级领导都能讲党性有原则、通人情有温度,我干什么工作都能感到充实心安,如今从事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一名党务干部深感职责光荣责任重大,坚信自己在局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我局党建工作争创佳绩再上新台阶努力奋进。

 当然我的家庭经济也在一步一步地奔向小康。从1978年底一家12口人挤在一间三开间二层木结构瓦房里,到如今兄弟四人均有各自独立居住的私家楼房,下一代人在不同城市还拥有自己的商品房。而我本人家庭一家三口人,2013年9月28日转业到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伊始,身边仅有5万,但我与爱人经过近一个月的奔波忙碌,我认为常州市政府搬到新北区建造的可能性最大,最终决定在新北区“江南春晓”购买一套108平米三室两厅两卫,房价30万的错层式房产,(商贷10万、人头借款15万、自有5万,后来连续3年多我和爱人没有购买过一件新衣物,给女儿购买也都是到陆桥市场不超过50元的,就这样省吃俭用过日子)。

 2006年5月,将“江南春晓”房产以净收入40.5万卖掉换到新北区新城房产开发的“府翰苑”130平米三室两厅一卫,房价53万,再加上装修费17万,共70万的房产(其中公积金贷款18万、人头借款5万、个人6.5万理财收入资金)。2015年6月,拿出通过多年理财所得资金30万购买钟楼区青枫公园旁宝龙广场商务公寓(42平米)一间,花费3.5万装修出售他人每年净收入2.4万。2016年3月,因他人无法偿还我家65万投资理财款,通过抵押房产的公开拍卖竞买到钟楼区新城“香悦半岛”212.2平米精装修大平层房产一处(当时拍卖成交价140.2万、各种税费加欠款15万、重新出新和家具电器费用近20万,共约175万;资金来源:一是将“府翰苑”房产卖掉净收入120万、公积金贷款近30万、抵押借款30万)。同时期,花费21万给家中四弟自建二间四层的农村房产一处。随后,国家实施积极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遇到房价大涨。目前,我家拥有3处房产,资产相当于600万(当前房产市值)。同时家庭成员现有文化程度2人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女儿现在杭州浙江大学就读“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家中3人现在年度总收入近35万元,还有55万投资收益待偿还于我们,外债仅10年期30万元公积金贷款。

 从上可见,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正朝气蓬勃不断向前。而作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一员,我们小家庭也正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奋发的有为,努力建设小康之家。由此可见改革开放40年给我带来了:一是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从当初单纯简朴的农耕文明以道德为纲的自然态思想,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向前发展不断演进,初步具备工业文明以法治为本的现代化思想;从当初完全依赖集体统一分配的计划经济观念,随着中国经济体制不断变化和财富分配形式不断变革,逐步树立通过个人拼搏勤劳致富的市场经济观念。人生最大的财富在哪儿?在于始终持有一颗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新思想新观念新理念的大脑。二是家庭经济日益迈向小康。找准时代方向,确定奋斗目标;顺应时代潮流,规划奋斗历程;把握时代脉搏,调整奋斗状态;抢抓时代机遇,完成奋斗任务。我们不仅仅是要过着平凡的日子里平静的生活所带给的平安的岁月,而更应该有激情燃烧的情怀、成败得失的历程、潇洒自信的人生。幸福要随大势所趋,顺势而为、趁势而上;更要靠奋斗不懈,勇敢拼搏、砥砺前行。(局机关党委 舒泉源)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