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好人好事 >> 内容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五尺灶台 保障有为
发布日期:2018-04-04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他,不是这个社会的“主角”,却演绎着自己的那份精彩;他没有美轮美奂的舞台,却恪守着这份平淡和平凡;他,立足于五尺灶台,却用那份执着绘写着保障服务的大文章。

 灶台虽小,大家满意才“鲜”

 自1992年,从旅游学校厨师专业毕业至今,周留明从事餐饮服务已20多个年头了。20多年来,他边实践边学习,边揣摩边探索,厨艺达到红案一级,凡是吃过他做的“灌漝鱼圆”的人,都夸“那个味道才叫美”。2008年5月,他通过应聘成了市行政中心食堂的一名厨师,担任班长。面对新的工作环境、新的服务对象,他心里又多添了一份责任和担当。他常对班里同志说:“能让机关干部职工吃得满意、吃得放心,不为就餐分心,就是对全市各项工作的支持。”为此,他带领全班强化管理,改善服务,增加主副食品种,尽力满足机关干部职工的需求。

 为改变机关食堂早餐稀饭馒头的“老面孔”,他多次带领班组人员到周边的机关食堂和市有关宾馆饭店学习取经,克服人手少,设备不够的困难,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增加了小馄沌、面条、杂粮制品等三十余个品种,机关干部职工每天在机关食堂用早餐的人数达几千人。机关干部职工情愿排队等早餐,用他们的话来说——就为好这一口!机关食堂的包子、馒头是出了名的抢手货,好吃又便宜,成了“品牌产品”,不仅机关同志下班时要买点带回家,连一些退下来的老同志也经常专程到食堂来买。

 周留明深知,机关食堂是我们后勤保障服务的重点、难点和焦点。从众口难调到调好众口,菜单要不断推陈出新,而创新源于实践。他坚持在实践中发现、总结,他牵头成立了“菜品研发小组”,因地制宜做了许多尝试。每周都会更新菜单,每天保证有二十多个品种供应。推出特色菜,满足个性化的需求;根据季节的不同,对菜品进行“微创新”,不断丰富菜肴的口味与品种。班组人常调侃道:“你再这样执迷,你要变痴,我们要变疯了!”是啊,正是这份对职业的着迷,练就出后勤队伍里的行家里手;正是这份对行业的痴情,铸就出后勤队伍中的排头兵、领头羊;正是这份对事业的狂热,成就了后勤战线的精英!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付出,一分回报。在机关食堂近十年来的工作中,他用一天天简单而又重复的平凡工作,赢得了机关干部职工的满意和好评;用他的辛勤耕耘擦亮了机关食堂的服务品牌!

 成本虽小,价廉质优才“好”

 让走进机关食堂就餐的每个人打消心中的疑虑:我们吃的是不是放心菜?用的是不是放心油?膳食搭配是不是科学均衡?后厨管理是不是安全卫生?这些也正是周留明最在意的事。食堂每天都要进行原料采购,每年采购金额高达数百万元,因为心中装有让机关干部用放心餐这杆秤,必须要严把质量关。周留明平时有个习惯,每逢周末爱逛超市和批发市场。其实他不是陪家人,也不是购物,而是了解市场蔬菜行情,货比三家,为采购质优价廉的食品摸底。一次他从海产品市场看到一种带鱼14元多一斤,而且质量很好,把信息告知采购管理部门人员,经采购员摸底论证,一次购进了400多斤,这一笔买卖就节省了几千元。

 在机关食堂先后推行6T、4D管理模式,实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进程中,周留明积极配合,认真负责。因为白天要忙一日三餐,只有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来做——岗位职责上墙、管理制度、流程上墙、张贴定位标志……还要对班里员工进行培训。当时班里的同志抱怨道:“我们就是烧饭炒菜的,搞这么多花架子干嘛!”周留明耐心开导道:“时代在变,我们也要变,只有管理理念跟上了,我们的服务才会跟上。”当每个员工看到了工作职责分明、流程规范、操作规范带来的管理升级,当机关食堂创下A级食堂的荣誉,当我们的服务满意率稳中有升,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周留明随身口袋会放着一个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了许多数字、符号,只有他自己能读懂。这是他每天花几分钟走出五尺灶台了解的就餐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这个小细节折射出了他的人生信条:我们多一分细心,机关干部就多一分放心;我们多一分精心,机关干部就多一分称心。

 班长虽小,重形有德才“美”

 周留明担任班长十多年,坚持身先士卒,乐于奉献,在职工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上班早一点,下班晚一点,工作多干一点,报酬少讲一点,用自身的行动带领和影响全班,树立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良好品德。

 他宁肯苦了自己,因为他心中始终装着大家。对年轻人工作上“严”,但生活上“顾”,碰到节假日,他总是笑着对年轻人说:回去吧,有我呢,多陪陪家人吧。每年大年夜的值班他“全包”。有时回到小家,心还在顾着“大家”,他经常会打电话给值班人员,叮咛他们“煤气要关关好啊”,“雪天的菜品要备齐备足呀”……他就是认真到连一个细节都不肯放过。五星级宾馆饭店高新聘请他,他回绝了;私营饭店以高薪聘请他,他也回绝了。他说:“一个人要活得有意义,总得有一种追求!”多么平淡的语言,这就是他的无私奉献和真实写照。周留明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着、引领着后勤战线一代年轻人,丰富着后勤事业的生命和文化,铸就了一个充满战斗力、凝聚力的保障团队!

 他用主人翁精神注解了担当的责任;他用无声的执着赢得了人们的尊重;他用默默无闻告诉我们——平凡与伟大之间没有距离!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