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好人好事 >> 内容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百合一样圣洁的心灵
记常州嘉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保洁员龚素英
发布日期:2018-05-07   来源: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字号:〖
 

 我们完全可以平凡但不平庸地缔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就像春天里盛开的百合一样,清新自然,朴实不失高雅,平淡不失圣洁,在百花园中悄然无声地吐露芬芳。

她,柔弱的肩膀却有着担当

 她,龚素英,常州嘉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卫生保洁员,47岁的她,作为普通百姓,和大多数人一样,她也曾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夫妻恩爱、儿子乖巧、公婆就像自己的父母。几十年来,一家人生活虽然平淡,却相互关爱,其乐融融,每年都被评为“五好家庭”。哪知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6月,丈夫被查出患有12指肠癌,这对一向依赖丈夫的龚素英来说,就像是天塌了下来。那一夜,她失眠了,她想都不敢想那一幕:年迈的公婆知道了会撕心裂肺痛心,已读大学的儿子知道了会不安心,单位领导同事知道了会不放心……她毅然决定暂时隐瞒丈夫的病情,能瞒多久就瞒多久。接下来的一切需要她一人独自面对担当:服侍病重的丈夫,扶持儿子上学读书,忍痛笑对公婆,数万元的医疗费,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那些日子,她每天早晨4、5点钟就要把早餐、午餐做好送到医院,料理完病人后立即赶到单位上班,晚上还要去医院守护病重的丈夫,忙里抽空还要去看看公婆。在丈夫化疗期间,由于药物反应及病痛的折磨,原本体贴、性情温和的丈夫脾气变得古怪、暴躁,甚至不讲理,经常对她乱发脾气。面对丈夫的无理取闹,她内心也很郁闷。有一次,她实在受不了,就跑出病房,委屈的泪水夺眶而出,一个人对着墙壁自语:“你知道吗,我太累了,我快撑不下去了。”“我内心有多委屈、苦闷,你知道吗?!”“我多想躺在你怀里大哭一场啊!”“为什么,为什么可怕的病魔把你折磨成现在这样啊!为什么……!!”这就是她排解内心痛苦、宽慰自己的唯一方式。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加上精神压力又大,她终于累倒了,事情再也瞒不下去了。

她,朴实的外表却有着一颗圣洁的心灵

 当单位领导同事知道了她的情况,大家都惊呆了,想不到瘦弱的她独自一人已撑了一年多的时间,大家都觉得要为她做点什么。不需要任何动员,没有任何要求,更不需要任何言语,从公司领导到一线员工,大家自发捐款,一夜之间就捐了3万多元,就连公司一位特困户也拿出100元。感情、友情、亲情在这一刻都交织在一起、凝聚在一起、融化在一起,爱在无声中传递着、感染着、温暖着……她的坚强担当感动着公司的每一位员工,同时她也在感受着无言无尽的关心和支持。当她身体恢复后,她依旧像原来一样,每天一大早就赶往医院,又赶到单位,还经常帮着照顾病房的其它病人……她用全部的身心和爱陪伴爱人度过人生最后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弥留中的爱人用他含糊不清的声音轻轻地对她说:“谢谢你陪我20多年,如果有来生,下辈子我还娶你。”

 厮守了20多年的爱人走了,留给龚素英的是无尽的感伤和深深的思念,她强忍着悲痛,依然坚守工作岗位,还要宽慰照顾痛失儿子的两位老人,两位老人看到越来越憔悴、瘦弱的儿媳,内心也过意不去,细心的她看出了老人的顾虑,拉着他们的手亲切地说:“我是你们的儿媳,更是你们的女儿,我们永远是一家人。”没有华丽的表达,没有更多的承诺,可这朴实无华的语言却承载着责任和义务、辛劳和奉献、亲情和汗水……她用行动践行了“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感动天;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她让我们看到了如百合花一样圣洁的心灵。

她,工作的舞台虽小,责任却大

 五尺的工作间放着一把扫帚、一个拖把、一块抹布、一副手套,机械式的工作整天周而复始地拖地板、擦窗户、抹台盆、洗厕所……365天天天穿着一件灰色的工作服。可她却在这岗位一干就是多,而且她发现自己越发热爱这又脏又苦又累的工作岗位。作为保洁组组长,她的团队年年被评为先进集体,这大概就是榜样的力量吧。她,窗户总是比别人擦得亮,地总是比别人拖得勤,厕所也总是比别人洗得净。她的工作责任区就是同行的样板房。她常常对姐妹们说:“领导不会天天来检查,我们自己要时时检查。”“机关干部职工对我们工作没有太多要求,我们自己要严要求。”“我们的岗位太过平凡,但我们要有一颗责任心。”当公司有外派工地的保洁任务时,为了确保按时完成任务,每天她总是天不亮就从家出发,第一个赶到工地,天黑了才最后一个离开,面对到处成堆的垃圾,龚素英和她的姐妹们整天几乎是趴着、跪着作业,搬石块、拆木板、移支架、通下水道,又拖又洗、又擦又抹,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手上脚上都起了血泡,也只是简单包扎一下。龚素英除了要完成自己的工作量,还要负责检查督促,帮任务重的姐妹搭上一把手,那时她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晚上回到家里,美美地睡上一觉。在她丈夫病重的2年多时间,她一直坚守岗位,领导有时劝她回家休息,她总是笑着说:“现在公司招人难,人手紧,不能因为领导关心我一人,要多操十几个人的心啊!没事的,我能行。”我们不难看出她对这份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岗位,却有着极强的责任心。正是这份责任,才使后勤事业有了强有力的保障;正是这份责任,影响推动着后勤事业的蓬勃发展;也正是这份责任,给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了整洁优美的工作环境。

 生命的美不在于它的绚烂,而在于它的平凡;生命的动人不在于它的激情,而在于它的付出。她用执着演绎着责任和使命,她用付出诠释着坚毅和担当,她用朴实绽放着美丽和精彩。平凡的岗位、普通的人,她在用她的方式抒写着人生不朽的华章。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