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 内容
激发基层妇联组织活力 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8-11-07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近年来,我市各级妇联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妇联组织的改革发展,切实解决“妇联组织覆盖还不够广、妇联组织活力还不够强”等问题,组织动员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一、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稳步推进

 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基层组织改革迅速推进,全市1016个村(社区)妇代会全部改建成妇联,新增兼职副主席2519名,执委9432名。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工作大力推进,目前,61个镇(街道)妇联已全部换届,共配备兼职副主席223名,执委1612名,朝着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目标努力。坚持党建带妇建,市委组织部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实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工程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加强商圈市场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多个文件,“两新”领域、商圈楼宇等妇联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如金坛7家工业园区成立了妇联。全市有165家女性社会组织建了妇联,1727家非公企业建了妇女组织,有55家楼宇、合作社建立了妇联,还涌现出常州网妇联、陈静工作室妇联、“天•益”公益服务基地妇联等一大批新形态、新业态的妇联组织。市妇联联合市级机关工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机关妇联建设得到推进,市人社局、交通局、规划局、常州大学等妇委会换届并改建妇联,市人大机关、档案局等新建了妇联。   

 女性社会组织不断壮大。市妇联于2015年在全省率先建立女性社会组织服务基地,以专业社工团队力量为依托,整合社会各界资源,3年来共计孵化培育150多家女性社会组织,培养了200多名女性社会组织专业人才,有效服务妇女儿童。连续4年开展公益创投,联合爱心单位出资180万元扶持了150个优秀创投项目,项目直接受益人群达10万余人;成立女性社会组织发展公益联盟,搭建线上线下供需对接、资源共享的平台。成立基地党员服务岗,实施“玉兰花开·佳牵手”党建项目,成立了12家女性社会组织党员社区工作室,注重党建引领,服务妇女儿童。全市妇联上下联动,大力培育、服务、凝聚女性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她们的作用,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有效延伸了妇联的工作臂膀。全市现有女性社会组织2600多个,妇联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得到加强。

 基层组织机制不断创新。积极推行试点驱动机制和季报制度,有效推动组织覆盖和作用发挥。选择工作基础较好、积极性高的地区作为试点,重点指导,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画好“样板画”,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今年起实行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季报制,对全市镇(街道)妇联、村(社区)妇联组织建设基本情况以及横向妇联组织如机关事业单位妇联、“两新”妇联、楼宇合作社妇联建设等实行动态监测,加强分析研究,针对薄弱环节,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有效推进组织覆盖。强化“互联网+”意识,打造线上线下、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服务机制,增强了妇联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服务力。各地妇联在实践中积极创新,形成了一批管用务实的工作机制。如金坛区妇联与区委组织部建立了培养选拔女干部的会商机制,在推荐各级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镇(街道)党委政府换届配备女干部、动议选拔副科级女干部等方面,区委组织部均征求区妇联的意见;新北区新桥镇妇联2012年起建立了妇联执委分工制,根据兼职副主席、执委们的自身优势,各自领衔负责镇妇联的一项重点工作,分片联系妇女群众,切实提高了妇联工作的实效性。

 二、基层妇联组织改革任重道远

 对妇联来讲,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把深化妇联改革放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框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盘子中统筹谋划,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是我们最大的政治责任。虽然我市妇联改革发展得了一些成效,但放眼全国及省内一些城市,相比较无论是在基层组织,还是机制建设、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上、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组织覆盖的广度还满足不了各领域妇女多元化发展的需求,组织活力激发的载体不够、办法不多。具体来看:

 在专兼挂队伍的打造上,与全国群团改革先行地区重庆相比,我市顶层设计有待加强。如重庆市妇联在重庆市委组织部出台《重庆市妇女联合会挂(兼)职干部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强化基层妇联组织职能职责和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市妇联机关挂(兼)职干部的职责任务、选派程序、日常管理、考核评价等,指出突出人选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打破年龄、身份、学历、职级界限,注重从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一线选拔优秀女性人才。纵观我省部分城市在这方面也已有一些务实的举措和实践,如淮安市妇联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文件,选拔部分基层妇联干部、优秀女性到市妇联机关挂职锻炼,并形成长效机制;南京市妇联打通干部上挂下挂渠道,从基层选拔优秀干部到市妇联挂职锻炼,同时把市妇联干部选派到基层妇联挂职。比较我市专兼挂妇联干部队伍打造上,市级层面领导班子中已有一名兼职副主席,挂职副主席暂未配备,机关部室挂职干部目前只有一名;辖市区级层面,武进有了好的示范,选调乡镇妇联主席轮流到区妇联机关各部门挂职3—6个月。总的来看,市级层面在专兼挂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上示范引领有待加强。 

 在工作制度的建设上有待完善。当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新领域、新群体、新业态的妇联组织建设不断推进,但这些妇联的职能职责《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只对村(社区)和镇(街道)妇联的职责给予了界定。重庆市妇联及时出台了《关于强化基层妇联组织职能职责和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基层妇联组织的职能职责和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要求建立健全执委学习培训、参会议事、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七个方面的工作制度,增强各级执委的履职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联系和服务基层妇女。在这方面,我市层面没有统一制定下发文件,一些镇如新北区新桥镇妇联在充分发挥执委作用方面有很好的实践和经验做法,虽在全市作过经验的推广,但面上推开还需持之以恒的推进。

 在基层妇联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上有待进一步推进。人是推动一切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基层妇联组织如何发力,关键在于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基层妇联干部队伍。自全市村(社区)“会改联”、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推进以来,市妇联虽然在全市层面上作过镇(街道)妇联主席工作培训,各地也对村(社区)妇联执委作了全面轮训,但总的来讲,培训时间短,仅限于一次性的培训,系统性、长期性不够。连云港妇联新提出的“培优双带”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基层妇联干部素质、以带强基层队伍、带活基层组织,给了很好的启示。

 另外,从妇女发展的内在需求来看,妇联组织推进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新领域、新群体、新业态等妇联组织建设需进一步推进;市级机关妇联组织已建38家,还有37家单位可单独建立妇联,12家单位可联合建设妇联,机关妇联建设需进一步推进;辖市区妇联组织建设推动的力度还不够平衡;女性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妇女的作用、潜能还未充分彰显。

 三、以解放思想激发活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将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对于妇联系统来讲就是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审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冲着问题去攻关,奔着问题解决。

 (一)夯实基础激发活力,着力在进一步推进组织覆盖上实现新突破

组织覆盖是活力激发的基础,按照妇联改革“妇女在哪里,组织就要覆盖到哪里”的要求,把推进组织覆盖作为今年妇联改革的重点工作,坚持不懈地推进。

 市级层面,全面推进机关妇联组织建设。今年4月,市妇联联合市级机关工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对女干部、女职工人数超过10人但尚未建立妇联的单位,要尽快按照组织程序建立妇联;因机关妇女人数不足10人不能成立妇联的,可几个单位成立联合妇联;原有的机关妇委会在换届时一律改建为妇联,并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载体。前期,我们已和机关工委联合在市级机关、中石油、中石化等部分国企和律师协会、注册税务师协会等行业协会94家单位中开展调查。下一步,我们将联合机关工委召开机关妇联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学习妇联建设和作用发挥,对机关妇联组织建设提出推进要求。坚持党建带妇建,把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目标体系。

 镇(街道)层面,全力推进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在巩固和完善村(社区)妇联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镇(街道)横向妇联组织建设,将妇联组织向机关事业单位、非公园区、“两新”组织、商场楼宇、专业合作社等延伸。为切实推进这项工作,要加强季报制度结果运用,一是加强分析,深入指导。对各地上报数据加强分析研究,针对各地薄弱环节,深入基层调研针对性指导,推动相关领域组织建设;二是呈报领导,争取重视。从三季度起,各辖市区妇联推进镇(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季度报表拟呈报各辖市区分管领导,全面了解全市各地妇联建设情况,进一步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

 (二)完善机制激活力,着力在进一步发挥制度效能上实现新突破

 坚持系统化思维,立足新形势下妇联工作的时代背景和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用系统化思维在新的起点上谋篇布局。通过顶层设计,整合各方资源,明确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研究工作方法,形成长效机制。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借鉴学习重庆市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下发相关文件,明确各级各类妇联组织职能职责和执委工作制度。在全市倡导基层各级各类妇联组织实行6+X工作制度法,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解决作用发挥的问题。建立执委分工制度。明确执委分工,执委年初根据工作安排制定任务清单,年底报告履职情况。完善学习培训制度。对所有妇联干部在任期内开展一次以上培训,提高其履职和服务能力。推行联系服务制度。明确1名执委联系若干名妇女,建立联系服务网,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建立网上妇联服务制度。明确一个妇联建一个网上妇女之家,构建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线上工作平台。建立难点攻坚制度。每个妇联每年为服务对象解决1-2个突出问题。建立述职评议制度。建立年底妇联主席述职评议制度,注重典型引路,引导妇联组织、妇联干部争先创优,通过自评、互评、群众评,评选表扬一批先进妇联组织、机关妇联干部,进一步激发组织活力。“X”为其他创新工作制度。市级层面建立督查考核制度,每年就各地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开展督查。

 (三)搭建平台激活力,着力在进一步发挥女性社会组织力量上实现新突破

 充分发挥女性社会组织服务基地这一平台作用,把女性社会组织培育起来,凝聚起来,引领她们,搭建一个互助成长、资源共享、专业服务的平台,充分发挥她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她们通过平台化服务管理,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提高。

 更加重视党建引领。深入实施“玉兰花开·佳牵手”项目,充分发挥党员服务岗的能动性,开展“十百千”工程,每年评选十个示范工作室、联系一百名党员和优秀党外人士、服务一千户家庭,探索党员社区工作室标准化建设。同时,要发挥好示范工作室带动效应,引导其他非党同志结合自身优势建立社区工作室,常态化提供公益服务,助力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发展。注重培养女性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的优秀骨干,紧密地团结、凝聚她们,吸纳进各级基层妇联执委的队伍。

 更加重视专业支持。加强与南京同仁等专业社工机构的交流合作,根据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开设系统性的培训讲座、主题沙龙,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满足社会组织自我提升的需求。依托专业机构,帮助女性社会组织策划、开发并运作项目,鼓励、支持社会组织独立开发公益创投项目和申请政府购买项目。

 更加重视资源整合。立足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继续开展公益微创投活动,发挥女性社会组织发展公益联盟的作用,进一步整合、汇聚社会爱心力量,扶持公益服务项目,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专业、精准服务。创新筹资渠道,将社会化筹资与网络筹资相结合,指导社会组织在“99公益日”开展网络众筹。在入驻基地的女性社会组织中成立五大领域互助小组,引入政府和相关部门力量,为它们搭建互助、协作、支持平台。通过努力,实现“533”目标计划,开展人才培力,培养50名女性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开展项目培优,创建 “朗读者”课堂等30个品牌项目;开展组织培育,重点孵化30家枢纽型女性社会组织,打造中坚力量。

 (四)品牌牵引激活力,着力在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瞄准多元化、多层次的妇女需求,保持定力,与时俱进,持之以恒把助推女性创新创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家庭家风建设等工作品牌抓出成效,使之切实服务好妇女儿童,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进“妇女儿童之家”项目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村(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服务水平,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向新组织、新领域、新群体延伸,做到建一个妇联组织就建一个“妇女儿童之家”。鼓励支持创建各类特色“妇女儿童之家”,探索在社区网格、居民楼栋、妇联执委工作场所、“妇”字号活动基地等设立妇女微家。推进各级资源向“妇女儿童之家”集聚,各类服务向妇女儿童之家倾斜,充分挖掘各级妇联执委、团体会员、各类女性社会组织和社会各方面人才和智力资源注入妇女儿童之家,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实施好“美好生活·e路同心”项目。切实推进“网络全覆盖、普法多形式、心路共成长、维权零距离”的社会治理柔性路径建设,线上设计原创维权微漫画故事和动态表情;线下赴社区教唱排演法治文艺节目。实施“花Young年华”女大学生自护教育项目,通过专题讲座、实地考察、情景剧等形式将法律知识送到在常高校。深入推进反家暴工作,联合公安建立家暴联调室,并将家暴相关工作纳入公安质态评估。

 深入实施“丁香e路行”助推女性创新创业项目。依托专业运营团队,开展创业培训、私董会、网红直播室等创业支持;每年举办“巾帼创新创业创意大赛”;深入开展寻找身边创业女性活动,宣传创业先进典型;调整和完善妇女创业贷款工作,为创业女性提供资金支持。

 深入推进“智慧女性﹒和美家庭”项目。常态化推进“最美”家庭寻找和宣传,开展“十佳母亲、十佳好儿女”先进事迹征集、廉洁文化进家庭等活动,多角度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挂牌成立10个家教工作室,编印家长学校课程,举办公益巡讲、沙龙、讲座、线上课堂,不断提升家教指导水平。大力推广亲子阅读,举办亲子绘本剧大赛、亲子阅读成果分享会,开展各类阅读指导活动。

 (五)迸发干劲激活力,着力在进一步推进妇联干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加强专兼挂队伍建设。根据实际,争取市委组织部的支持,出台《关于妇联干部挂职(兼职)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中层或其他妇联干部的兼职挂职常态化,把更多优秀女性吸纳到妇联组织中来,进一步激发妇联干部队伍的新活力。

 加强妇联干部能力建设。学习外地经验,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妇联干部三年行动计划。各辖市区要按照“分批培训、分步轮训、分类实训”的原则,将新任挂兼职副主席、执委培训工作纳入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过脱产培训、跟班学习、座谈交流、现场考察等多种形式,任职期间普遍开展1次以上培训,增强其履职意识和能力,为她们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妇联工作创造条件。

 注重思想引领建设。在全市开展 “在你身边”系列主题活动,集中培树一批优秀妇女工作者。把各级优秀的妇联主席、兼职副主席、执委等作为《常州女性》杂志封面人物,同时通过常州女性网站、微信公众号、常州日报、电视台等多类媒体宣传报道各级妇联干部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励妇联干部的工作热情,营造良好的氛围。(市妇联党总支书记 于巧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