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动态 >> 内容
市军体校联合党支部举办“开卷有益、阅享生活”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次数:  字号:〖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使人滋养浩然之气”。2019年2月,常州市业余军体学校联合党支部以“开卷有益、阅享生活”为主题,举办首期“读一本好书、启一盏心灯”图书分享推荐会活动。28日上午,11名党员同志齐聚一堂,共同就各自本月所读的一本好书作知行体悟、情感体验、思想收获等方面的分享交流。

 本次分享会上,共被发现和提出了11本涵盖科幻、历史、战争、哲学、心理学等,包括小说、人物传记、史书典籍、散文杂记各式文本,如刘慈欣的《三体》、蒋勋的《生活十讲》、东野圭吾的《白夜行》、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太宰治的《人间失格》、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余华的《活着》等各类好书推荐。

 刘辉教练首先分享了他读荣获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的《三体》的感受和所得。他说,《三体》这部小说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文明的毁灭和重塑,人类的灾难和危机,作者用奇绝恢弘的笔墨,在他极其浩瀚诡谲的科幻演绎下,竟显现出人性、未来、理想多元的维度,使人震撼、感动。刘教练表示,刘慈欣的《三体》代表着中国科幻小说的高度和未来,是他心目中最伟大的科幻小说,没有之一。

 易蓉老师读的是一部以“菜根”为书名的语录体文集《菜根谭》。这本书中蕴含了作者淡泊名利、平凡超脱的生活理想,值得后人景仰和学习。每日读上几段,都会有一些新的思考,新的感悟。她现场分享了一句“贫得者虽富亦贫,知足者虽贫亦富”,告诉我们物质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要懂得在物质上的知足,不可攀比,不可贪嗔,应该去追求精神上富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

 交流会上,还有党员同志精心准备了好书文本的朗读表演,节选余华的《活着》片段,用动人的语言,最直接的表达,让大家切身体会到故事的发展和感人至深的情节。

 读书使人静心、明德、行致远。本期读书活动作为一项主题系列活动,也将在市业余军体校联合党支部持续推进下去。最后,2月份所有党员同志的读后感悟都集中在学校党务会议室进行了展览。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