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读林清玄的《发芽的心情》有感
发布日期:2019-12-30 浏览次数:  字号:〖
 

      沐浴着温暖阳光,坐在阳台上,捧上一本林清玄《发芽的心情》,嘬一口清茶,伴随舒缓的音乐,享受这惬意时间。

  浮生若梦,世事沧桑,唯有放下浮躁,禅悟人生,才是人生之幸福!

  这就是林清玄!

  他说,追求生命最高境界,不是“生命的加法”,而是“生命的减法”。

  从青少年时期积累知识、文凭、学历,到成年后积累教训、挫折、历练……也许我们累积得太多太多,以至我们步履沉重,忧心忡忡。

  直到有一天,惊醒了,禅悟了,才知道生命需要的不是加法,而是减法!减去一切顾虑与忧愁,一减再减,直入单纯之境,一舍再舍,跨越世俗之限!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是这个道理。

  有些人喜欢追名逐利,为了一己私利不择手段,最后落了个锒铛入狱的下场,不是么,我们查办的那一个腐败分子不是这种嘴脸。

  浮生若梦,不追逐,不是说放弃一切,只是不追逐那些本不该属于你的东西,而追逐你的人生价值而已。

  世事沧桑,不回忆,不是说不敢直面惨淡的人生,只是不要去沉迷于失败的纠结中而已。

  禅、蝉、蚕,看似连不起来的三样事物,在林清玄的境界中,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禅,不造作,不污染,单纯,自然。试问,有多少人能至此境界。拥有一颗禅心,爱洒世间,舍弃给自己贴的标签,回归本真,踏实做好分内之事。

  菩提树上,蝉鸣让人烦躁,万蝉齐唱,一浪比一浪高。再高,能穿过云雾,可是,再高,却不能与青天比高!天空,没有造作的彩虹,只有如清泉般、荡涤得自然而又纯净的蓝。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俯瞰山脚下的景色,那可谓“山花开似锦,润水绿如蓝”,诗圣们难怪宁愿隐居山林,也不愿与世相争。这就是五彩缤纷的自然,这就是本朴折回归!

  远处云中矗立着的,是那“凌绝顶”,俯视着世间万物。住在顶上的人,恐怕打个盹,都舍不得。

  不追逐花团锦簇,只聆听泉水叮咚,正可谓禅心已作沾泥絮,不逐春风上下狂。

  江苏检察官学院的学习环境,不就是这样么。

  曾读过林清玄的《清欢》,人间有味便是清欢,可清欢是什么,在《发芽的心情》这本书中,彻底感受到了这种幸福的境界。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生命是短暂的,很多人追求死后流芳百世,所以,人的价值体现,在此就有了分水岭。

  一个人如果真正建立了为别人设想的人生观,不逃避人生的责任,不背弃朋友间的信义,不辜负父母的养育与慈爱,这种境界的日益提升,这种道德的时时修养,铸就的,是真正的幸福人生!

  奉献不是挂于嘴上,得付诸于实践。

  蚕,就是这样子!

  合上书本,禅心,自然,仿佛思绪已经远离尘世,天空如此的洁净。深深呼吸新鲜的空气,沐浴和煦的阳光,净下心来,沉淀浮躁,你,突然就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那是实现理想和抱负的远大空间。

  浮生若梦,世事沧桑,豁然开朗,林清玄呈现的世间,就在眼前……


                                                       作者: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刘晓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