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作风 >> 基层动态 >> 内容
市法院民二庭党支部多维度拓展法治大讲堂内涵 主动服务金融企业
发布日期:2019-02-18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1月中下旬,民二庭党支部开展了常州法治大讲堂走进银行系统活动,完成了对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常州分行、中国银行常州分行、工商银行常州分行等4家金融机构的宣讲活动。这次活动系民二庭党支部精心谋划的主动服务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活动组织上的高规格。此次系列活动,从活动的发起、策划以及交流的形式的确定等都是在分管院领导潘桂林副院长(潘院长系民二庭党支部党员)的悉心指导下进行的。潘院长还带队亲自参加了走进多家银行的法治大讲堂活动。四家银行对我支部的此次系列活动也高度重视,均由行领导出面,率领所在银行相关部门认真听取我们的宣传辅导。

 二是参加人员上的全覆盖。民二庭党支部的所有的审判人员和法官助理全部参与到此次系列活动中。安排专人对全市银行涉诉案件情况进行统计和分析。同时,针对不同的银行,由承办该银行案件较多的审判团队负责对该银行的案件进行梳理,重点对银行经营管理和诉讼上的不足予以分析。

 三是活动形式上的多层次。此次系列活动,首先由龙海阳先就全市银行涉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从宏观层面对近几年全市银行在经营和诉讼中出现的不足予以通报,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建议。其次,由承办该银行案件较多的审判团队对该银行的涉诉案件进行分析,通报其经营管理中的具体问题和对策建议。再次,由银行对商事审判工作提出建议以及对诉讼中的疑难问题向我庭进行交流、咨询。针对银行提出的问题,能当场回答的,我们当场回答,当场不适宜回答的,择期回答。最后,由王文俊庭长和潘桂林副院长对活动进行总结。

 四是活动效果上的超预期。由于此次系列活动经过精心策划,调动全庭的力量,对全市银行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讲解的内容十分丰富且很有针对性,因此,各家银行对我庭此次系列活动的评价都非常高。多家银行领导表示,这样的法治大讲堂活动对他们教育培训员工很有帮助,法官以案说法的培训方式比银行内部的类似培训更有效果,希望这样的交流能再多些,最好能制度化。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