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机关作风 >> 基层动态 >> 内容
追求极致服务的气象工匠精神——记2019年常州市“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常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19-05-08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气象服务中心是一个有情怀、有智慧、有创新精神的团队,追求极致气象服务的工匠精神,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推动常州气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获得2019年常州市“工人先锋号”称号。团队虽然只有5人,但承担全市为农气象服务、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专业专项气象服务及电视天气预报制作、灾害调查评估、科普宣传等大量工作,始终以“优质服务创一流”为宗旨,以创新服务技术为引领,运用“智慧气象+”开展多领域精细化、个性化、智能化服务,得到公众与用户的好评。

 一、一种情怀如影随行——让服务更有温度

 常州市设施农业发展势头较好,气象与农业部门组成专家联盟优势互补,2018年在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农事服务中联合发布27期农用天气预报。双方技术人员针对小麦赤霉病发生发展、粮食产量预测等方面多次进行联合会商。在突发天气、灾害天气来临之前和重要农事服务期间加发短信,为全市农业企业、种粮大户、养殖专业户、农技站、农业示范园区、农村气象信息员以及各专业用户单位等提供了63次及时有效的“气象服务”信息。利用布设的气象电子显示屏大力宣传为农气象服务信息,及时传输天气预报、预警信号、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各类农时信息。2018年3月,针对茶场霜冻进行事前服务和事后调查评估,确保了茶场未受影响。在金坛黄金村建设农业小气候站,实时监控温湿度、土壤水分含量、光合有效辐射和水稻长势等数据,对种植户进行科学指导。在2018年初暴雪灾害来临前,及时为常州宏达农业示范园提供针对性气象服务,电话告知其降雪预测详情,并建议园区打开大棚,避免大棚被压塌。暴雪发生后,虽然农作物受到了一定的冻害影响,但是几个总造价200多万元的农业大棚没有被压塌。

 2018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常州地区,8月16日至18日常州累积降雨量为60~150毫米,部分地区达150~230毫米,并伴有6到7级阵风8到10级的东北大风。为了让常州市水上搜救中心准确了解台风动态及可能影响,做好防台准备,减少航运事故,在15日、16日连续4次向水上搜救中心提供了台风警报、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雨警报、重要天气报告短信2条、短时临近预报信息2条。水上搜救中心接到消息后,立即下令禁止一切船只出港,并紧固靠岸船舶,有效减少了“温比亚”带来的人员受伤和经济损失。年复一年、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让气象服务用户感受到气象服务的温度。

 二、一个理念贯穿始终——让服务更有智慧

 近年来,常州市气象服务中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的创新。

 创新“智慧气象+农业”,保障农业增产丰收。为适应常州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建立多个农业小气候观测站和电子显示屏,研发乡镇为网格的常州智能化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系统,应用于农业部门、乡镇经管站、种粮大户和现代农村示范园中,有效提高了为农服务的精细程度和灾害预警的精准定向。

 创新“智慧气象+园林”,增添城市花容月貌。与红梅公园管理处,围绕常州市共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开展月季生长状态监测,利用土壤水分含量等小气候监测数据指导科学定量浇水,为紫荆公园月季生长保驾护航;在金坛华东玫瑰风情园开展玫瑰花期预报服务,为市民选择观景赏花的时机提供依据。

 创新“智慧气象+环卫”,守护道路畅通洁净。联手环境卫生管理处,共同助力“洁净城市”建设。市环卫处根据每日逐3小时精细化预报以及突发灾害性天气“直通式”气象服务,向市区37个标段,计主次干道589条,发出次日作业指令,保障百姓出行更加安全放心。在2018年初的暴雪低温冰冻天气中,环卫部门根据中心发布的暴雪预警信息,提前部署好预警应对工作,避免了暴雪之后的道路严重拥堵,实现了一路畅通。

 创新“智慧气象+电力”,保障电网运行安全。为减少灾害天气、极端气候事件对常州供电的不良影响,提高电网运行安全及供电可靠性,中心创新服务手段,推出气象服务APP,实现随时随地查询天气信息,为电力负荷及用电量预测、输电线路维修计划、电力工程施工、高温劳动保护等提供各类供电气象预报服务。

 创新“智慧气象+农险”,推动农业保险发展。与常州人保农险部开展密切合作,联合推广“常州农业气象灾害智能预报预警系统”,为农业保险用户获取农业预报、气象预报、灾害预警、作物生态环境等信息提供了平台,创新了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合作机制,形成“气象预警+风险防范”、“气象数据+保险理赔”合作模式,促进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科学健康发展。

 三、一份执着从未停歇——让青春更多奋斗

 常州市气象服务中心是一个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40岁,其中35岁以下3人。“公众服务社会满意、专业服务用户满意、专项服务部门满意”一直是大家的奋斗目标。他们积极开展科研项目研究及科技论文撰写,刻苦钻研新技术、新方法,加班加点攻关克难,在2015年至2018年间气象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并获得多项奖励,获评江苏省气象部门创新工作奖、常州市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气象局科普讲解优秀奖、江苏省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以及常州市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主持和参与省、市科研项目17项,获江苏省气象局科研一等奖1次,常州市气象局科研奖5次;软件著作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积极撰写科技论文14篇,其中在一级核心期刊《江苏农业科学》、《中国农学通报》上发表2篇。参与《常州农谚汇释》书籍的编写,在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作出了重要贡献,被江苏省科协评为第九届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

 此外,作为常州市气象学会的主要承办部门,常州市气象服务中心负责人还是市科协讲师团成员。他们组成多个义工队伍,开展着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入讲堂,向市民发放气象服务卡、赠送科普书籍、宣传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让公益成为一种态度和习惯。在气象科普馆,有的是解说员,有的是引导员,有的是网络保障员,大家常常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每周接待各类社会团体的参观学习,根据不同年龄层次,深入浅出地介绍各种气象知识,无怨无悔地致力于全市气象科普教育宣传工作。累计接待参观市民480余批次,共计39000多人次。常州气象科普馆获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等多项殊荣。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