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好人好事 >> 内容
退休党员罗辉芸:党员当先锋 擎起“一面旗”
发布日期:2019-04-15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教诲:“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这面旗帜无论是在火热的革命年代还是在奋楫改革的当下,都应是群众眼中最耀眼的标杆。以下是绿地社区退休党员罗辉芸的故事。

 亲切的 “罗姐”背后是群众的口碑

 “罗姐,新年好啊,大过年的怎么也不休息啊……”在大年初一烟花爆竹禁放志愿巡逻的路上,我们这个志愿者小分队已经习惯了遇到的居民们向罗辉芸寒暄几句。在绿地社区,罗辉芸可谓是朋友遍小区,说起“罗姐”,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她的为人。

 她是社区团队的领头人,或许在很多居民看来,社区办活动是政府的事情,参加完活动后就各自回家了,但罗阿姨并不这样想,从新疆退休后跟随儿子来到常州的她,了解外来居民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受,她心里想的是怎么让这群来自天南海北的“老姐妹、老兄弟”每天都能笑口常开。居民们的活动缺主持,她踊跃报名,社区活动需要志愿者,她主动请缨,就这样她的朋友们越来越多,罗辉芸开始有了新的想法,她要成立居民们自己的活动团队,她晚上学习新歌,白天联系她参加活动认识的那群姐妹,排练新节目,努力寻找着每一个居民身上的长处,她像一块吸水的海绵一样不分昼夜的充实自己。2018年一整年,陪伴着绿地社区成立的是她一手拉扯出绿地夏之梦舞蹈队、贝乐舞蹈队、梦之兰舞蹈队、风清舞蹈队等数个团队近百位舞蹈爱好者,还有绿地红豆合唱团、朱老师健身操队等绿地居民所熟知的团队,这些都离不开罗辉芸的汗水。

 深情的“谢谢”背后是无私的奉献

 她是社区居民的贴心人,是她在活动签到中细心的发现绿地居民还有一些是文盲,在社区的帮助下她开办了老年扫盲班,并在每周二开设识字认字、生活常识、歌曲文艺、趣味问答、情景剧等学习班,来提高老年人的文化水平。绿地社区的朱三琼阿姨以前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参加了扫盲班后激动地说,“我现在已经能看懂公交站牌了,出门再也不用到处问人,被别人说成文盲了,这一切多亏了老年扫盲班,谢谢罗辉芸老师的悉心教导”。在绿地社区,像朱阿姨这样的学员还有很多。罗辉芸总是说“我是党员,党员就应该想到更多的是别人的困难,要让更多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居民们有啥困难,只要她知道了,总会上门给予帮助,居民杨秀香,去年查出患了癌症,是罗阿姨为她忙前忙后的张罗,光是为了杨秀香的补助材料办理,就来回奔波了三四次。杨秀香手术前仍不忘联系罗阿姨,在电话里一声声地道着“谢谢”。

 果敢的“冲锋”背后是党员的信仰

 她是社区支部的好党员,今年适逢常州市2月1日起禁放烟花爆竹,上级要求我们社区对每户居民都要宣传到位。时间紧,任务重,罗阿姨得知消息后,二话不说,来到社区帮忙发放宣传页到每户居民家里。寒冷的冬夜,我们这些小年轻都觉得辛苦,可罗阿姨从不抱怨,她放弃了与家人共享晚餐的时间,一家一家人、一栋一栋楼、不厌其烦的向居民普及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声音沙哑了、嘴唇开裂了,她都顾不上自己。大年夜需要志愿者巡查网格,又是罗阿姨,这次她连爱人也喊过来了,大年夜的晚上七点,家家户户团聚欢度除夕,观看联欢晚会之时,罗阿姨依然和我们在小区内巡查直到年初一的早上才回家,年初四的晚上又是这样,她总是说:“我是党员,虽然我工作退休了,但党员这份事业永不退休,我要做好带头作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身边邻里、传递温暖与感动,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花甲之年再前行,党员使命永无休

 每当居民们当面谢谢她时,她总是摇摇手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哪能干看着呀。”罗辉芸用对群众的贴心、对党的忠诚、对社会的奉献,将自己人生的晚霞妆点的美丽辉煌!“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党龄已经36年的罗阿姨,始终在向我们展示退休不褪色的优秀共产党员风采!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