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好人好事 >> 内容
金坛区钱锁娣:“小巷总管”20年献身社区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字号:〖
 

电影《桂香街》在常州地区热映,讲的是常州社区基层干部许巧珍,20年如一日为群众服务,被称为“小巷总理”。在金坛区西城街道的东园小区,有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大妈,虽不是社区干部,可她头衔很多,社区志愿服务站站长、老年协会会长、居民小组长、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员,是一位不拿报酬的社区“编外人员”。20年来,大至文明城市创建,小至邻里“鸡毛蒜皮”,她都要管,人称“小巷总管”。

调解员扮好“笑花面”

69岁的钱锁娣,原是白塔管庄村人,1975年在生产队搞格田成方、“三八红旗突击队”和“三分试验田”时,于“农业学大寨”一线入党,后随丈夫进城定居。原先在生产队锻炼出的苦干精神及协调能力,为她后来做好社区服务奠定了基础。

20多年来,钱锁娣一直是东园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成员。无论大事、小事,只要社区的事,她都要管。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她卯足了劲。一个阶段,小区违章搭建较严重,居民相互攀比和等待观望。钱锁娣与城管、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做苦口婆心的说服工作,最终违章全部拆除。东园小区改造涉及到居民门前下水管道埋设、路灯安装等,钱锁娣一户一户做思想工作。按照规划路线,有一盏路灯需装在李某围墙一侧。他以晚上光线影响睡眠为由,拒不接受安装。钱锁娣思路一转,说装了路灯,晚上出行方便,家中甚至不用开灯,节省电费呢。怕光线影响,装个厚一点窗帘行了,李某最终欣然接受。两户门对门的居民,因为楼道口堆放杂物产生矛盾。钱锁娣晚上就去两家串门并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好赛金宝,楼道口不堵了,心路才会打开。最终,大家都把楼梯口的杂物清理掉。

“只有多跑路,多了解民情,才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钱锁娣说,这么多年来,社区居民都认识她,做好矛盾协调,关键要扮好“笑花面”。

服务员做好“贴心人”

2009年,东园社区在金坛率先成立业委会,因为组织、协调能力强,钱锁娣成为成员之一。前些年丈夫去世,儿子在部队工作,社区成了她的精神寄托。2017年,东园社区成立老年志愿者服务站,钱大妈毛遂自荐当起了“站长”。服务站10多人,多为社区退休干部和工人,唯有钱大妈是一个没有退休工资的人。

钱锁娣每天早上9点,准时赶到社区,然后组织志愿者们巡查。中午的太阳火热火热的,炙烤着大地。11时,钱锁娣到社区老年助餐点打下手。中午12: 30,她顶着烈日,到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开门、烧水。下午4点半,她又去检查门窗、关闭电器和搞卫生。近来,东园老年活动中心人气越来越旺,读报的、下棋的,从最初的几人增加到20多人,成为社区一道亮丽风景线。她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东园社区有个孤寡老人,性格孤僻,不喜欢与人说话,不肯交物业费。钱大妈就多次组织志愿者,上门为他搞卫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渐渐的,老人笑脸多了,也与人交流了,经常到老年活动中心串门了。前几日,他碰到钱锁娣说,以后物业费就交给你,我不知道你姓什么,但我知道你很热心。

“做社区工作都是义务的,我把它当成一种公益。”钱锁娣说,“希望有生有之年,能为社区老年人多做一点事情。”

安全员守好“第一关”

在文明城市创建和扫黑除恶工作中,钱锁娣带领社区宦祝英、李月仙等一群“6070后”志愿者,上、下午各两个班,每个班一个半小时,对社区公共区域、楼道乱堆乱放及绿化带乱垦乱种等现象巡查。有一次,钱锁娣发现一楼道堆满了泡沫、杂物等,一个外地人租住在这里拾荒。她10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不仅影响环境和文明城市创建,更存在安全隐患。最终,她用三轮车帮他把杂物拖到废品收购站。

钱锁娣儿子在部队服役,自己也是留守老人。但在她眼里,整个社区就是她的家。20年来,他始终行走在公益之路上。2008年汶川地震,她每一户一户募捐,捐款3500元。老年人上医院,她陪着;谁家毁绿种菜,她记着;谁家门前违章搭建,她劝说;谁家养宠物狗不牵绳,她唠叨。有人说,她什么事都要管。有人嫌她烦,有人不理解,有人说她多管闲事。而她不以为然的说,“我一个人住,社区就是我的家,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事。”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