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讲堂 >> 好人好事 >> 内容
钱春琴:坚守平凡岗位 让城市更“体面”
发布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字号:〖
 

钱春琴,女,现任溧阳市环卫所党支部书记。1985年中学毕业后一直在环卫一线工作,34年光阴,她在最普通的岗位上见证了溧阳这座小城的美丽嬗变。细数往来,从清扫工,到操作工、车队长,再到如今的支部书记,钱春琴在点滴中积累,在细节中精进,深刻体会并磨炼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工匠精神,默默践行并坚守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信念。

溧阳,正朝着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行。有人认为,只要城市有钱,人居环境自然能得到提升,但有位环卫职工却深知,城市的眉清目秀并非有钱就能梳妆,城里的岁月春秋也并非有钱就能保留。

从新手到老手,从老手到“茧子手”

1985年,刚满16岁的钱春琴加入了溧阳县清管所。年龄小、体力差,本就瘦小的她在一人高的竹扫帚面前显得分外羸弱。为了不拖后腿,钱春琴每天凌晨总是先人一步到达负责路段,她还向老同志学习技巧。经过一年的锻炼,钱春琴逐渐成为了清扫班的骨干,继而担任了清扫班班长,开始带领班组在街头巷尾共同奋战。这一年,她也用辛劳换来了人生第一个“先进个人”。

1993年,溧阳县清管所正式改名为溧阳市环卫处。这一年,钱春琴为了能够兼顾家庭,主动要求转到垃圾中转站当行车操作工。从体力活变成半个技术工,钱春琴依旧靠她笨鸟先飞的方法迅速掌握了各类操作,这样一干就是13年。

2008年初,钱春琴转为环卫所管理员的第二年,溧阳遭遇暴雪。为防止暴雪引发城区交通瘫痪,原本在家准备年夜饭的钱春琴立即奔赴单位扛起铁铲,和其他20余名赶来的清扫员一起走上街头。大雪封路后,垃圾清运成了另一大难题。居民难以出行,垃圾的产生和堆积速度增至平时的数倍,钱春琴又带领13名协管员、10名清扫保洁工开始对南城区的垃圾加急清运。她组织工人先行开路,把垃圾房门口的雪铲除,然后用板车将垃圾往外运。在所有环卫工人的团结奋斗下,这场暴雪没有压垮环卫工作的任何一个环节。

让下一代生活在整洁的环境里

工作上,她是披星戴月的城市保姆,生活中,她是面面俱到的生活管家。

钱春琴的家庭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环卫之家,婆婆曾是省劳模,公公曾是清管所修理工,丈夫是车队司机,一家人是出了名的起早贪黑,不辞辛苦。

“原先我们家就住在北固桥桥头,北固桥的路我们扫过,北固桥的水我们清过。”2001年,钱春琴一家搬到了离儿子上学六站路外的地方,刚上小学的儿子起初还能由家人轮流腾出时间接送,但很快就不得不每天自己搭公交车上下学。

“每天早饭就煮一锅白水泡饭,随便搭点菜,大人吃完出门上班,孩子6点多起床自己吃完去上学。放学以后就到中转站写作业。”钱春琴说一家两代四口人都做环卫工作,清垃圾、扫马路、掏化粪池,那些一般人避之不及的活他们都坚持下来了,为的就是让下一代能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

除了自己的小家庭,钱春琴还是环卫大家庭的主心骨。大到活动策划安排,小到工人请假值班,她都一一过问。工人执勤中出了车祸,钱春琴带头组织捐款;工人操作机械被轧伤,她带人赶赴无锡救治。工人们总说:“她是善良的支部书记”。她一直以身作则,从不吝啬自己的关爱,更是把服务型政府、服务型环卫认真贯彻,鼓励大家劲往一处使。在工作中工友们也给了她最大的支持,从不相互扯皮、推诿,真正做到了配合不论条件,工作不畏艰难,凝聚成一支高战斗力的环卫队伍。

体面的城市让人向往体面

2016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接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复查。钱春琴每一次都带领党员先锋突击队,用实际行动诠释环卫工人敢于担当、能打硬仗、不怕苦脏累的精神。

公厕的保洁既关乎着市民的切身利益,也是城市对外的一张名片。为此,钱春琴每天都会巡查公厕。2014年,钱春琴负责的城区六个公厕被评为“常州优秀管理公厕”;2017年,她负责的城区五个公厕被评为“全国最美公厕”;2018年,她负责的城区三个公厕被环保协会评为“创意公厕”;2019年,她负责的两个公厕被评为“国家旅游公厕”。她始终认为这些头衔背后,是市民的信任,是城市的认可。

今年,国家推行垃圾分类。溧阳也在各个小区增加了垃圾分类的站点,以试点逐步推广。围绕如何真正做细做实垃圾分类,钱春琴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要有限度地借鉴上海垃圾分类的方法,在社区施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投放点每天早晚各开放2个小时,期间物业现场守候,桶满即刻运走,防止外溢。她希望所有市民为了后代福祉,能够群策群力,积极响应,实现垃圾分类的共管共治。

眼下,退休年份将近,钱春琴却开始发愁,因为她心里想着还要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人生如诗,有的人可以洋洋洒洒大千世界,有的人可以沧海一粟自成方圆,而在钱春琴的诗篇里自始至终只有一句话:溧阳是我家,卫生靠大家。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