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随笔散文 >> 内容
从20个中央一号文件看农村发展之变化
发布日期:2019-08-30 浏览次数:  字号:〖
 

  1978年以来,我国先后发布了20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解决了困扰上千年的吃饭问题,告别了已被征收2600年的“皇粮国税”。纵观改革开放40年,20个一号文件涉及到农村改革的方方面面。

  1982年,第一个关于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正式出台,指出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建立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形式的农业生产方式。1983年至1986年围绕稳定和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农副产品收购制度,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等方面出台一号文件。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农业,提出了“两免三补贴”,主题是关于促进农民增收,当年就收到了成效,粮食大幅增产,农民收入也较快增长。2005年提出了“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06年,延续千年的农业税被废止,中国农民告别了“皇粮国税”。2007年,提出了农业现代化概念。2008年提出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009年,提出了实现农业稳定发展,全面增加对“三农”财政投入。2010年,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2011年,提出了水利改革发展。2012年,提出了农业科技创新。2013年,提出了农业补贴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倾斜。2014年,提出了对农产品价格机制、土地制度、农村金融等方面改革作出规划。2015年,首次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6年,提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提出了从农业供给侧入手,在体制机制上创新发力,解决农业结构性、体制性矛盾。2018年,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

  20个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意义重大:1982-19865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对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解放农村生产力、实现农村改革的率先突破,发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农业保持了10多年高速增长。2004-20149个一号文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以“多予少取放活”为方针,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战略转变。2013-20175个一号文件,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四化”同步发展,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现代化成果。2018年一号文件是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必将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市人大 曹建庆)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