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随笔散文 >> 内容
洗澡,从合用时代到节水先锋的美好变迁
发布日期:2019-09-03 浏览次数:  字号:〖
 

80年代,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住在寡居的外婆家。那时都是砖瓦平房,20平方的四方屋子被外婆用橱柜巧妙地隔出了卧室、餐厅、书房的功能,还在衣橱和木床中间搭出了独立的马桶空间,但是烧饭、洗澡都是半个里弄合用的公共空间。有孩子的人家都早早的让孩子们去排队,谁也不愿意第一个洗,特别是冬天,煤球炉放在里面烧热水,火红的炭火散发着热量,褪了色的大木盆舀了小半盆兑的冷水。外婆一手拿着院子里采的老丝瓜精,一只手小心翼翼地试了试水温,就把我先抱进木盆里,轻轻哼着不知名的方言童谣“拍拍胸,不伤风;拍拍背,健巍巍”。等我好了出来了,她才加一点热水,自己进去用毛巾拖水快速洗了几下,一边起来收拾澡盆,一边喊:“下一家准备来吧。”

90年代,在我的学生时代,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大小小的工厂单位浴室。每个周末,我们这些小孩都被各自的母亲们带着去,在木板的长条凳上等位置,只看到白花花的人影在蒸汽中穿梭,一片嬉笑和水声交叠在一起,人也像是在幻境里一般。有时候三两家人共用一个水龙头,只有一个铁管子从绑着的泛黄纱布里冲出水来,一家在冲水,旁边的就在拼命搓肥皂,眼睛始终盯着冲着水的人,盯得小孩们要躲,大人硬是按着占着龙头多洗一会儿,冲得皮肤发红、眼睛发红是常事。

2000年之后的大学,新建宿舍普遍带有卫生间,也会带有一个花洒水龙头,却没有和马桶隔开,一洗澡就会弄得整个卫生间都是水。我们的学校,女生住上了新的宿舍,男生还是老宿舍,一到晚上10点,就熄灯停热水。熄灯的一开始,整个宿舍大楼悄然无声,等管理老师转了一圈离开了宿舍区,也不知谁开了个头,旁边老楼里的男生们都蹦跶出来,拿了个盆你推我搡地到公共水池间去洗冷水澡,时不时传出被冷水激得哇哇乱叫声和大笑声。女生们还没来得及洗的,都是就着月光,从热水瓶里倒出一些热水,再去独立的卫生间,带上门摸黑梳洗一下,再用拖把拖下卫生间,轻轻带上门,开始卧谈。

现在,每天洗澡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孩子总喜欢自己一个人洗,在卫生间里唱啊跳啊,沐浴露涂得浴门上全是。我就会大声问:“宝宝,妈妈和你说过什么?”水声就开始变小,不耐烦的声音传出来:“节约用水,人人有责,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赶紧说:“宝宝真棒,我们宝宝是个节水先锋!”水声渐渐止住,小家伙浑身湿漉漉地探出头,说:“妈妈,我早就记住了,我会保护地球家园的!”

洗澡,是每个人生活中最平常的事情,然而就是这么一件小事,我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变迁,感受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一步步的实现,生活真的越来越好,祖国也在现代化中走向繁荣。“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我们在祖国的发展中幸福成长,我们也是祖国发展洪流里的浪花,情不自禁向前奔波。愿用我们成为祖国发展最好的传承者、见证者、建设者,用奉献的歌声赞美新时代、迎接伟大的复兴时代。

(市人大 吴卿)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