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随笔散文 >> 内容
两代人的童年时光
发布日期:2019-09-12 浏览次数:  字号:〖
 

1987年我出生在常州市妇幼保健医院,据母亲回忆,当时病房是八人间,互相之间只有帘子简单分隔,声音嘈杂,条件相当简陋,产妇们都没有办法好好休息。好不容易熬到了出院,母亲来到青果巷的奶奶家坐月子,朦胧的记忆中那是一个用木板分隔成两层的简易平房,狭小且昏暗。一个月的月子餐主要就是鲫鱼汤和简单的蔬菜,没有其它什么好吃的。母亲休完产假后由于没有人带我,于是又休了两年的病假照顾我,家庭的重担几乎都压在父亲身上,父亲是一名电工,工作之余,修补轮胎、组装各类电器、帮人装修等一系列但凡能补贴家用的活儿都干过,直到我进入了当时广化幼儿园的小小班,父亲和母亲才略微放松了一下。

2015年我的儿子同样出生在了常州市妇幼保健医院,分娩结束后妻子躺在宽敞明亮的单人病房里休息,双方家人在两侧陪伴,护士长祥和耐心地告知产后注意事项,医生定时来观察母子两人的情况,一切都是那么的其乐融融。四天后回到爸妈家,30年前狭小昏暗的平房已经没有,取而代之的是舒适温暖的电梯楼房。听从医生的建议,饮食上和生活习惯没有太多禁忌,解放了味蕾也解放了手脚。产假休完,由于双方老人都有着稳定的退休收入,都抢着带小宝宝,妻子也可以安心回到工作岗位中去了。

儿时,我最常去的是住在郊区的外婆家,一来因为父母工作没时间带我,二来我也喜欢来到小伙伴众多的乡间,可以无拘无束地在田野里和小河边畅玩,毕竟那时物质匮乏,能有的娱乐选择非常的少。30年后儿子出生时的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社会面貌、城乡面貌、居民生活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朋友居住地1公里范围内有公园、体育馆、商业综合体等,白天可以陪着爷爷奶奶逛公园、去超市,晚上饭后可以陪着爸爸妈妈在综合体里看书或是游乐,也可以前往体育馆踢球跑步,有时候晚上要干什么甚至都要纠结一下。周末,儿子常常会去住在西太湖畔的外婆家待上两天,不过现在的乡下早就不是我小时候的农村,而是主打生态旅游的度假胜地,唯一的不便是周末开车前往常常遇到堵车,都是城里扎堆开车前往的年轻人们。

这些发生在两代人身上的点点滴滴,尽管都是一些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变化,但回头想来,这一切都是建立在祖国国力蒸蒸日上基础之上的,没有国家的繁荣富强,哪来家庭的幸福快乐。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希望我们的祖国日益昌盛,中华儿女们也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市人大机关 何勇)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