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随笔散文 >> 内容
让时间跨越梦想和现实的距离
发布日期:2019-12-31 浏览次数:  字号:〖
 

    在一条偏僻的街道,有一栋不算大的商住两用民宅,卷帘门口安装着一只牛奶投递箱,那是一家废弃多年的杂货店,叫“浪矢杂货店”。三个偷了汽车的少年误入这家杂货店,发生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他们竟然收到了30多年前的来信,好奇的少年给咨询各种苦恼的来信一一给予答复,没想到竟把自己的人生也卷了进去。这就是日本畅销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创作的《解忧杂货店》故事,人生的各种机遇、轨迹好像进入了这只上帝之手设置好的一个“局”。

  因男友患癌症而挣扎着要不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选手,想成为音乐人的年轻人是坚持梦想还是继承父亲的鱼铺,因举债需要全家出逃的少年在半途中决心离开父母重新开启自己的人生道路,一个平凡的女孩在选择继续打杂工还是做陪酒女之间两难,每个故事的主人公都有一段自己的梦想,而他们的梦想、情感与现实生活发生了碰撞,产生矛盾,于是向杂货店寄去了咨询信。

  “浪矢杂货店”老板是72岁的浪矢雄治,他失去太太后,一直闷闷不乐,有一天他终于找到自己情感的寄托,给每个需要解忧的人认真回信,但是他也有自己的心结,就是他的建议能否真正给那些困惑的人指引正确的方向,所以他在去世前立下遗嘱,让杂货店在他去世33年后复活,而这一天恰好是三个偷车少年进入杂货店的时刻,于是杂货店发生了穿越时空的魔力。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站在人生的岔路口,无助地面对即将或正在经历的人生做出重要选择,他们相信杂货店会给他们解忧灵药,但其实他们并没有按照回复去做选择,而是按照自己内心的想法做出了判断。

  东野圭吾生动地刻画了30年来时代和人心的变迁,一个闪念,一首歌,一个乐队,环环相扣,悄悄改写着一个人的人生,改变了世界。每个故事紧密相连,故事中主人的命运也环环相扣,任何一个人离不开任何一个人,人物彼此都产生交集,又与浪矢杂货店发生着紧密关联,每个故事前后呼应各有巧思并让它们回到过去的时空。故事的精彩之处并不在于写信人能神奇地收到这些未来的预言,而是他们在做出艰难选取时的态度,以及对信念的坚持。人生中万千因缘聚合,构成了我们不一样的际遇。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可能因为这些因缘聚合发生着重大改变,在生命重要岔路做出选取,最后结果如何,是谁都无法事前知悉的。而我们所能判断的,就是当下需要做些什么,能让自己勇敢地向前奔跑,并始终相信最终的结局是光明的。

  优秀的作家不将目光过多地投注在自己身上,他们善于观察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从他人的人生中积累故事素材,尔后根据强大的想象力和卓越的文字驾驭能力,写出一个个让人回味的故事,真知灼见隐藏在字里行间,“不懂的事不能马上去问人,自己要先努力寻找答案”、“他总是用时运还没到来安慰自己,其实若真正有才华,运气并不是那么重要”……

  东野圭吾在创作方面有他独特之处,“他的作品并非只有谜团,只是卖弄诡计,一个更重要的元素,即他过人的说故事潜力,以及很有温度的文字书写。”的确,这本《解忧杂货店》虽然具有推理小说元素,充满了精彩悬念与巧妙构思,但是却能另辟蹊径,让读者对人世境遇有更深入的体会与思考,借文字中燃烧的温情取暖,从而引起广泛共鸣。作为日本文坛史上同时获得三大文学奖项的推理小说作家,东野圭吾在写作中很关注“那种每一天都会出现的感受”,有人评价东野的小说凸显恶,日本最大综合性出版社讲谈社的编辑,也是东野圭吾多部小说的责编锻治佑介却将之比喻为,“没有比黑暗中的一束光更美的了”。

  如果看过东野的多部小说,你就会发现他的创作风格越来越成熟,构思越来越精妙,总能够勾起人心里的感触,特别是这部小说,细腻地刻画了人性。让你感概人生无常时,逐渐发现这就是人性所在,更加接近人与人、人与社会产生关联的本质所在。令我惊叹的是他的勤奋,从1985年出版《放学后》到如今最新的《魔力的胎动》,这个作家33年一共出版了93部作品,平均每年创作2.8本,而他依然充满创作活力。正如今年60岁的东野圭吾对《华尔街日报》所说:“我只希望我的读者不断被我冒出来的想法所震惊。”

作者:常州市人民检察院  王晴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