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 内容
常州市税务局机关“一指动五弦”以组织生活会促机关党建整体提升
发布日期:2019-03-26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围绕上级部署,组织所辖3个党总支、37个党支部,以及14个党小组,认真完成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组织生活会期间,局机关各党支部(总支)共组织各类学习活动45场,查摆问题200余个,制订整改措施300余条,实现了党建职责再提醒、党建推进再提速、党建举措再提质的综合效果。

 一是提认识,站稳政治立场。各党支部(总支)始终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工作主题,贯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主线,会前结合集中学习提升认识,会中结合责任清单查摆问题,会后结合党务公开反馈整改,让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和党员的身份意识记于日常、做于全年,在新时代税收事业中始终站稳政治立场。

 二是提规范,严格组织生活。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管理新标准,立足局机关各支部成立时间短、党务干部新等特点,局机关党委制订下发相关意见,明确组织生活会和评议党员的具体步骤及标准。市局党委委员全程参与双重组织生活,支部委员在查摆问题中逐项讨论,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逐人开展,切实做到红脸出汗、排毒警醒。依托党建电子管理平台,对组织生活会进行全程规范记录,促进支部党建管理的常态长效。 

 三是提作用,加固支部堡垒。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委员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际出发,以岗位变动、思想波动的党员干部为重点,以引导党员开展“什么是合格党员”思考为抓手,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真情关切实际困难,讲深讲透时代真理。深入思考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联动,在民主评议党员中,充分考虑党员在金三征管系统并库、个所税改革等中心工作中的表现;在谋划全年党建工作中,充分体现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四是提协同,带动群团活力。在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同时,注重党建对群团工作的指导牵引作用,引入多方力量,凝聚价值共识,落实整改措施。市局工会继续推动岗位业务能手竞赛活动,激发税务干部奋勇争先、爱岗敬业的创优热情;市局机关团委启动“助力减税降费 青春岗位建功”专项行动,多支青年突击队对接改革攻坚任务;市局机关妇联成立税务巾帼联盟,传承好“爱心妈妈”品牌的大爱情怀。

 五是提队伍,锻炼党务本领。市税务局机关党委把组织生活会做为对新任支部党务干部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要求“全员见规范、支部显特色”。纳服条线支部把问题整改与建设明星城相结合,在“纳税人开放日”活动中再添服务新举措;市区分局支部用参与“阳光扶贫”、公务员“三献”、劝阻禁放烟花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党员初心教育,打好组织生活会思想基础;部分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党旗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提升组织生活会庄重感和仪式感;离退休老干部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分别推进组织生活会,更为贴心地为离退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提供便利。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