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 内容
市委组织部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主力军”
发布日期:2019-03-30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委组织部通过实施“头雁”引领、“归雁”带动、“群雁”示范三大行动,构建起村党组织书记、乡土人才、农村党员队伍“三位一体”的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坚持“头雁”引领。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在全市631名村党组织书记中,全面推行“5A”制晋档升级管理,按1A-5A五个档次进行晋档升级、动态调整,力促履职尽责、担当争先。目前已有5A村书记100名,87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通过推进乡村振兴学堂建设,举办举办“村书记工作讲坛”,筑牢筑实市县联动、覆盖36个乡镇的村党组织书记学习交流平台,着力提升基层带头人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引领力。大力吸引常州籍高校毕业生及本地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建立规模600人左右的村后备人才库,通过新老结对、导师帮扶、竞争择优等机制,构建起“后备干部—定编干部—主要干部”的发展培养链。

 突出“归雁”带动。瞄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职业农民核心群体和回乡创业新生群体,大力推动“人才回乡、青年回村、乡贤回归”。按照农业技术、能工巧匠、文化传承、时代乡贤等6大类别,培育选拔身上有本事、手中有绝活的首批“龙城英才计划”乡土人才30余人。举办全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鼓励引导本土乡贤、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等,以资金参股、项目合作等形式,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和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已创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2家,入驻一号农场、华东玫瑰园等创新创业项目60余个。盘活开发农村人才资源,2018年培训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等新型职业农民3500余人,让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发挥“群雁”示范。着眼增强农村党员队伍活力,加大农村党员培养力度,2018年先后发展在乡农村青年党员200余人,一批政治素质高、示范带动强的党员乡土人才不断涌现。开展农村党员创业“扬帆行动”,在全市范围打造30个村级示范项目培训基地、50个村级党员创业“扬帆行动”实践基地,通过设立帮扶基金、协调引进项目、培训创业技能等形式,为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带民共富创造条件、搭建舞台。面向全市15万名农村党员,广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按照“总支设岗、代表说岗、党员认岗、群众评岗”模式,推动不同类型的农村无职党员当好政策宣传员、为民服务队,切实发挥好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