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 内容
市委组织部“三个四”开展两新组织 “两个覆盖”集中攻坚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近期,市委组织部面向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组织有形和有效覆盖集中攻坚行动,通过四式联动、四措并举、四制共进,力争在年底前,使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得到明显提升,党组织作用发挥进一步彰显,推动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四式联动”推进党组织有形覆盖。有3名及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或已纳入联合组建党组织但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实行“单独式”组建。党员人数较少、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以及小型分散的社会组织,分别依托区域综合党组织或社区(村)党组织,实行“区域式”组建。行业特性较强的非公企业,按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产业相关原则,依托行业商会或协会,就近就便实行“行业式”组建。对大量分散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通过建立楼宇党组织、市场党组织、街区党组织、行业党组织等,由所在街道社区和镇村党组织实行“兜底式”组建。

 “四措并举”推进党组织有效覆盖。壮大党员队伍,明确发展党员计划向两新组织倾斜,注重从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着力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负责人入党。促进素质提升,把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纳入各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通过市级示范培训、县区集中轮训,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本领和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创新活动方式,在非公企业中开展献计献策、生产竞赛、技术比武、攻坚克难活动,在社会组织中开展业务竞赛、岗位示范、诚信建设活动,让党的工作更加贴近企业实际。突出示范引领,通过点上抓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线上抓产业链党组织联动、片上抓园区党建水平提升,推动区域内党建阵地、党务人才、党建活动的共创共享。

 “四制共进”推动两新党建出新效。健全两新工委办事机构和运行机制,统筹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等部门力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实现两新组织登记注册时人员信息采集、年检时党建工作检查、评估时指标纳入等“三同步”。健全队伍保障机制,按照“一人一企(社)”、“一人多企(社)”的方式,广泛物色“五老”人员、转任非领导职务干部等担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岗位目标管理、述职评议等制度,引导督促认真履职。健全经费保障机制,通过党费拨返、购买服务、建立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等,对两新组织建设阵地、开展活动予以支持。健全鼓励激励机制,积极探索津补贴和以奖代补等制度,对工作成效突出、符合条件的党组织书记,推荐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