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 内容
市委组织部着力抓牢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
发布日期:2019-05-15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精神,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通过制度建设、典型引领、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有效推动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动起来、强起来。

 强化制度建设,让支部建设有章可循。出台《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意见》等实施细则,基层党支部须于每年初制定年度组织生活计划、年底形成完成情况报告并报上级党组织,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有效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的问题。面向全市1.4万个基层党支部,编印发放2019年度《党支部工作一本通》,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基本制度进行提醒和纪实,不断提升基层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强化典型引领,让支部建设有样可学。结合各领域党建工作特点,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个方面,积极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细化5大类14条具体的规范要求,截至目前第一批行动有方向、建设有规范、做法有成效、工作有亮点的30家特色支部获得命名表彰,涌现出“一加爱心社”、“雷锋科技服务队”、“嘉壹度创新工场”等一批先进典型。大力推行“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做法,先后建成新誉集团戈亚琴等60个书记工作室,通过结对帮扶、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输出工作经验、提供方法指导,实现以强带弱、以点带面,营造党员积极参与、支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强化责任落地,让支部建设有责可依。按照“党委(党组)书记要亲力亲为,深入支部抓支部”要求,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支部建设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每年至少研究2次党支部工作、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对党支部建设出现严重问题、党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严肃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地落实。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