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 内容
我市“四个强化”抓牢抓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13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我市将离退休干部党建作为推进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强化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政治引领和融合共促,切实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确保老干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强化制度建设,实现精准保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等5个配套文件,对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组织建设、活动经费保障、支部书记工作补贴发放等明确具体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的主体责任。积极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试点,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经费、支部书记等工作补贴发放纳入各部门各单位预算,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按80%比例下拨,初步构建起纵向、横向到边的工作保障体系。

    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堡垒。着眼“优化设置、配好队伍、明确职责、强化引导”,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员不少于10名的部门或单位,应单独设立党支部;人数少、居住分散、单独建立党支部有困难的,引导编入本单位在职党员党支部,或探索就近分片,实现不同单位间联建、合建党支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377个。设立“晚霞党支部”或“晚霞党小组”,逐步推广社区、单位相结合,“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党建工作新模式,连续9年开展“五好”“五好示范”党支部创建,分别创建成“五好”、“五好示范”党支部159个、54个。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银发力量。定期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各部门单位每年集体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不少于10次,党政主要领导每年为离退休干部党员举办形势报告会或情况通报会不少于2次,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着眼选优配强,明确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任职年龄一般不超过72周岁,每年开展1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轮训,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等发放相应工作补贴,所辖党员50人及以上的,每人每月400元,其他为每人每月300元,有力调动离退休党务工作者积极性,为离退休党建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融合共促,激发桑榆活力。推进“党建+”,优化“党建+管理”、“党建+服务”、“党建+活动”格局,通过组织开展《老干部之歌》传唱、书画摄影展等活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和老干部管理服务互促并进,画好老干部工作“同心圆”,近年来,先后有8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3位老干部获得省级及以上表彰。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学习活动阵地和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室)结合起来,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建,让离退休党员在言传身教中弘扬正气、凝心聚力中引领思想、建言献策中彰显价值,有效弥补党建“真空”,激活老同志建功夕阳的“动力源”。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