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园地 >> 经验交流 >> 内容
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新形势下的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19-07-22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政协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新制度、机制和载体为抓手,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履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切实把政协各项履职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

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奉献政协智慧力量。我们围绕市委工作的主题主线、中心工作来安排政协党组工作和年度协商计划,确保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同向合拍。去年,我们组织了2次议政性常委会议、7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145次对口协商、界别协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活动,这些协商议题都是紧扣市委政府中心工作进行的。围绕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工业明星城市建设要注重引导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融合发展,旅游明星城市建设要彰显乡愁文化特色等一系列建议,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强化团结统战功能,巩固思想政治基础。着力打造民主和谐、生动活泼、团结奋进的政治生态,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党组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省、市党代会精神,积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增强“四个自信”,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注重发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营造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协商氛围,引导协商各方正确处理好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在一致性中尊重多样性,在包容性中寻求一致性,认真细致做好沟通思想、增进共识的工作,不断加强与各民族、宗教界人士和港澳台侨同胞的联系联谊,为常州发展凝心聚力、汇聚智慧。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承担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坚持党组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的要求,形成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今年制定了市政协与辖市区政协加强联系工作的意见和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双联系”工作意见,推动党组成员和机关各级领导班子加强与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沟通,不断增强宗旨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党组主要负责人与党组成员开展专题约谈,推动党组和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当好“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模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