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大建设 >> 作风建设 >> 内容
打造“6个办”构建高效便民医保服务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医保中心以“全保障、优服务”为宗旨,围绕“一窗办”、“一网办”、“就近办”等目标,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打好优化服务“组合拳”,着力打造“6个办”。

一是打造“一窗办”。推行窗口晨会制、窗口中午值班制、特殊时间段窗口巡查制、预约办、“承诺办件”、错峰办、“容缺受理”等措施持续深化综合柜员制,综合受理84项业务。二是打造“一网办”。持续优化网厅、手机AAP、自助机等平台服务功能,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医保业务全部实现网办,疫情期间,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QQ办等非接触式“不见面”以及紧急事务“预约办”等多种服务方式,疫情期间累计办理“不见面”服务事项和接受业务咨询约32.2万人次。今年上半年零报业务网办件5601件,较去年同期增长82%。同时加快移动应用端功能扩展,一体化地提供就医购药等功能服务。每月医院端医保移动支付占比达7.5%左右。三是打造“精简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积极开展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专项治理年各项工作,全面梳理医保服务事项,优化流程,精简各类材料。推行“免表单、免复印”双免服务(医疗零报个人业务全部实现免表单)。四是打造“就近办”。在5个偏远乡镇每月开展“零距离服务日”活动,2019年全年接待咨询1248人次,现场经办489笔业务。五是打造“标准办”。2008年至今梳理整合优化业务流程3次,最终定稿242条业务流程、372条风险点及控制措施,编制成《业务流程、经办权限和风险点控制表》。窗口现场管理引入企业5S现场管理理念,对窗口柜台经办设施、窗口人员桌面物品摆放进行了相应地统一,明确窗口相关标识、窗口经办设备放置位置。六是打造“规范办”。出台窗口工作礼仪、窗口常见特殊情况处理2大类窗口服务规范,具体明确窗口接待、首问负责制、过号人员处理、插队人员处理、办事人取错号处理等10类具体窗口服务规范。

今后,市医保中心将持续优化服务创亮点,全力以赴惠民生,持续深化以综合柜员制为核心,网厅一体化、业务档案一体化、业务财务一体化、业务内控一体化、知识管理一体化为支撑的“一制五化”经办模式。助力“五大明星城”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高质量发展。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