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读《微习惯》有感
发布日期:2020-02-03 浏览次数:  字号:〖
 

什么是习惯?习惯是一个汉语词汇,它的释义是指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在心理学中,习惯的塑造大约需要500个小时(大约21天),而彻底改变一个习惯呢?有心理学家指出,彻底改变一个习惯是很难甚至是不可能的。

心理学中的假设认为,习惯难以改变的状态不能完全归咎于主观因素,很大程度上是大脑进化机制决定的。人类大脑的进化结果是低级控制系统对高级系统的绝对服从,所以彻底改变一个已经养成的习惯,理论上说是不可能的。但是相反的,我们可以尝试改变不同系统之间的控制关系,伪装大脑使其享有高级控制能力,从而彻底改变一些习惯。有些方法可以影响甚至部分改变习惯,或许对你来说,并不难做。本书讲的微习惯就是其中方法之一。

首先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为什么会看这本书,是因为这个书的封面上写了这样的一句话: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这时我就想着,小时候老师总是说“失败乃成功之母”,没有一次次的失败就不会有成功。所以后来我就抱着好奇心和找茬心态翻开了这本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人斯蒂芬.盖斯,在书里他说自己是个天生的懒虫,但是身为懒虫的他也有愿望。他一直很想健身,可他10年里一直没有坚持下来。于是在2012年12月28日这天,他决定在新年来临之前锻炼30分钟。他试了很多方法,就是没法起身去锻炼,他觉得30分钟的锻炼对他来说就像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艰难。他觉得自己很失败,什么都没干呢,已经心灰意冷了。后来,他想30分钟锻炼太痛苦了,要不就只做一个俯卧撑,不必多做,只做一个就够了。他爬在地上做了一个俯卧撑,然后他的人生从此走向了辉煌。因为他做了1个俯卧撑之后,忍不住又做了几个,最后完成了30分钟的锻炼。整个2013年,他都要求自己每天完成1个俯卧撑,他的锻炼变成了惯性。他把这样的行为模式称为“微习惯”,还应用到其他生活领域。之后,微习惯带来了神奇的效果,他开始坚持阅读、写作等。

当我读完他的这个故事以后,我突然发现,我有很多地方都和他遇到的情况差不多,首先就拿看这本来说,一开始我也就是抱着好奇心和找茬心态,想着我就先看他个开头,没啥有趣或者好玩的我就不看了,当看完他的第一个故事后我发现这个本我还能这么看,每天看一页,如果有趣我就多看两页,直到看完为止,当我想到这里的时候,其实这本书已经成功了,因为它给了我能看完它的方法。

所以有时候在养成习惯之前我们总会说坚持。以前我总认为只有意志力十分坚强的人,才能真正做到固定时间坚持做一件事情,但什么是意志力?意志力只是一个结果而已,真正起作用的其实是养成习惯的方法,一个可以把所有现在能看到的一点一滴累积起来最终变成辉煌成就的方法。然而做这样的累积首先必须是能每天去做某事,能把自己的计划真正执行出来,这是我们许多人没有办法做到的。所以最终都认为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法。微习惯就是应对这样问题的方法之一,把复杂、难以搞定的习惯化解成简单的行为习惯,用少量意志力让自己做一件事。用一个行为代替一个坏习惯,把这个行为慢慢转变为惯性,最后形成习惯。而这个行为是非常容易完成的,很容易给自己带来成就感。同时可以在行为尾端增加一个额外环节,给自己增加惊喜,这样就更加有助于微习惯的养成。

往往人与人之间就差那么0.01的微习惯,日积月累后,就是小河与大海的差距。积跬步以致千里积怠惰以致深渊。

微习惯是我们可以应用到培养习惯当中去实行的一种可行可实施的方法。它让我们更加的了解习惯的一些特点,同时也让我们在培养习惯当中,遇到一些阻碍时用微习惯来帮忙克服。使目标变得容易,从行动到目标的转变。微习惯的养成重要的是去做,做了才会有成果,不做就只是一个口号,一个计划……

查·艾霍尔曾说过: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就有什么样的习惯;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习惯之始,如蛛丝,习惯之后,如绳索。

一个好的习惯可以帮助自己提高生活质量,对生活重新充满热情。希望今天分享的微习惯可以帮助大家养成好习惯,改善生活品质。

                                                                                常州奥体中心联合党支部      陈星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