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追风筝的人》——感悟分享
发布日期:2020-02-07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分享的书是《追风筝的人》,我从四个方面来谈谈我的阅读感受。

第一部分,作品导读。追风筝的人这本书的作者卡勒德·胡赛尼,生于喀布尔,后随父亲逃往美国。《追风筝的人》是他的第一本小说,其中角色刻画令人深刻,故事情节令人久久难忘,出版后大获好评。

第二部分,作品内容。文章以亲情和友谊为主线。胡赛尼将手中的笔化作一把刀,将人性刻画得淋漓尽致,残酷却又不哗众取宠,勾勒处人性的本质和赎罪,回味无穷。

故事的开始是以主人公阿米尔回忆童年展开,在阿富汗传统的斗风筝比赛中阿米尔将对手统统打败,成为最后那只在天空中翱翔的风筝的主人。而要赢得最终的胜利,还必须追到被他最后割断的风筝。哈桑是当地最出色的追风筝高手,他替阿米尔去追。风筝追到了,哈桑却惨遭横祸。阿米尔目睹一切,性格软弱的他选择了袖手旁观,为了摆脱内心的折磨,阿米尔再次错误地选择了逼哈桑离开家门。

青年时期,由于战乱,阿米尔和他父亲亡命出逃,离乡背井地到了美国,开始了他的新生活,结婚,埋葬相依为命的父亲,成为作家。父亲的朋友拉辛汗的电话使阿米尔想起了童年的痛苦,却也为他指明了方向。为了减少自己内心的罪恶感,阿米尔来到了巴基斯坦,却得知哈桑早已死于非命,遗留下幼小的儿子,孤零零地寄居在喀布尔的孤儿院。此时拉辛汗透露,原来他与哈桑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也正是这个秘密彻底摧毁了阿米尔对童年的体验和回忆。一番挣扎之后,阿米尔决意冒着生命危险,重返喀布尔,带回哈桑的儿子。最终给哈桑的儿子索拉博带来了笑容。

第三部分,作品分析。《追风筝的人》这一题目表面上是指的是哈桑,为阿米尔少爷追风筝,实际上是指当阿米尔费尽周折,将同样饱受凌辱的侄子带回美国,告诉他,"为你,千千万万遍",为他追风筝的时候,他已经追到了那只象征着正直、勇敢、善良、忠诚的风筝。

主人公阿米尔在与哈桑玩耍时怂恿哈桑恶作剧,并且在被发现后,从来都由哈桑来背负。甚至斗风筝比赛结束后,阿米尔看到哈桑为保护追到了的风筝惨遭横祸,任然懦弱的跑开了。面对曾经犯的错误,心灵上愧疚的加剧,使他回国救出哈桑的儿子索拉博,蜕变成正直、勇敢、能担当的男人。关于哈桑,他将阿米尔当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犹如对母亲一样的依赖。在他身上,体现了人性中的大善,却与种族、宗教和等级等全部无关,拥有赤裸裸的原始个体所具备的一切完美特性。阿米尔和哈桑之间,是阿米尔背叛了全世界最忠于他的人—哈桑。 在当时的等级制度下,阿米尔住着别墅,是主人,而哈桑居住在一个仓库中,是阿米尔的“仆人”。两人一同长大,阿米尔却不向任何人承认自己对哈桑的依赖,甚至处处刁难、侮辱哈桑。甚至由于当时宗教、种族的不同,开哈桑玩笑之后或者捉弄他之后,阿米尔常会说“我是普什图人,他是哈拉扎人,我是逊尼派,他是什叶派”,得到自我辩解和自我原谅。在对于父爱的渴望,看到父亲对哈桑更为温和也是导致阿米尔的背叛的一个原因。阿米尔和父亲是互相亏欠的。对于父亲来说,阿米尔就因母亲难产生下他去世而带着罪。对于阿米尔来说,直到父亲去世,阿米尔也没能成为父亲所期望的那样子的人。父亲在阿米尔心中一直是一个完美的形象、靠山,直到知道了父亲所隐瞒的真相。

第四部分,阅读感受。在文章中讲到了阿米尔赢得了追风筝大赛,父爱的危机并没有因从父亲那里得到一辆自行车而消除。阿米尔同时也知道他的父亲希望从他身上看到什么,而那些却恰恰无一例外的体现在了哈桑的身上,这种满心的失落感迫使着他的懦弱以及后面错误的做法。我们很难评判阿米尔给哈桑房间里放东西是属于他想嫁接哈桑偷盗呢还是想偷偷的以少年的方式讨好哈桑,给其以安慰,但不管怎么样,他都是逼走了哈桑。哈桑儿子的沉默让人窒息,美好童年的突然变故其实就是一个国家苦难的折射,这些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之下,除了沉默,如果还有一些童年的美好可以回忆,便是给人了希望。

我们平时可能看美日韩剧太多,自以为可以靠无数搞笑视频来抚慰日渐荒芜的心灵,却忘记了一种很适合坐下来娓娓道来的情感,它不一定比科幻电影来得更刺激,不一定比《夜宴》来的更华丽和奢侈,却比他们都更温情和更深沉。

这是一本很适合在成长过程中看的书。风筝贯穿全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诠释。以史诗般的历史景观和荡气回肠的人性故事告诉我们,当面对犯下的错误,要如何去忏悔。拥有和留住一份好情谊不容易,勇于去担当一份责任不容易。生活中不缺美好的人和事,我们能拥有的不多,值得拥有的更少。学会珍惜拥有,努力加持拥有,只为此时的心安,日后的坦然。对于我们,所有的读者,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风筝,但无论它是什么,只要用善待他人的诚实的心去呵护,都能找到“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常州奥体中心联合党支部    周彤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