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带你领略一阙《清平乐》
发布日期:2020-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一直以来,很喜欢唐诗、宋词。

    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那些传承了千年的琅琅上口的文字总是能让我深深迷恋在博大精深的汉字之中。

    比之唐诗,宋词尤是。

    然而,宋词多乃“艳科小道”,说来道去的不过是闺情思怨,富贵闲愁。形势自由,却多半取材狭隘。

    宋词佳作不少,能够撼动我心的至情至性的词人却并不多。苏轼、柳永、李清照…

    从“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词”,到“写尽人间悲欢离合”的苏东坡。

    词之吟唱,比之唐诗,如白茶之于普洱,味道虽淡,回味绵绵。

    其中,双调四十六字体的“清平乐”,又有多少清而不妖、素而不淡、朗朗上口的佳作。

    三千繁华,看淡即是烟云。

    “气吞万里如虎”的辛弃疾,一首《清平乐·村居》,五口之家和平宁静的乡村生活跃然纸上。

    后主李煜的《清平乐·别来春半》,怀人念远、忧思难禁。

    晏殊向来风格含蓄婉丽,“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

    晏几道写别离,入眼处是碧涛春水、青青杨柳、晓莺啼鸣,这春天所有的美好,枝枝叶叶,尽是别离。

    容若公子纳兰性德,《清平乐·孤花片叶》,其情婉而隐,迷离怅惘。

    李清照早年欢乐、中年悲戚、晚年沦落,尽在《清平乐·年年雪里》。

    初读这些词,平平淡淡,细细回味中,心头怦然。这是些何等至情至性之人,能将词写得如此风流顽艳。突生一种“看尽繁华三千,终掩不住斑驳流年”。隔了苍莽的时空,在一阙阙词间得到抚慰,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所谓的知音之感。

    春日午后,一阙阙词从舌尖划过,循着感觉的蛊惑,灵魂的指引,忽视了理智与逻辑,喧嚣的生活,只向着诗意的彼岸,溯游而至,在古人的世界里,寻找远离凡俗的避风港。一阙词,波澜我们一个世界。可以催漫天的烟火盛开,也能催满山的荼蘼谢尽。

    生为凡夫俗子,我们能感到卑微的幸福,至少,我们可以仰望,仰望烟花般绚烂的生命照亮的夜空,惊叹着这种美与苍凉。

    邂逅宋词,邂逅《清平乐》,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光合作用下的必然。总之,读过了,就有些不一样了。

作者: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  赵明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