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把名字写在水上 把精神留在心底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字号:〖
 

把名字写在水上  把精神留在心底

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稽查局   孙晓伟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翻开何兆武先生的《上学记》,听他说着那些个鲜活的人物和故事,仿佛与你述说的不是一个长者更像是个眼里有光的年轻人,沿着他的言语摩挲着历史的印记,触碰在那个个体命运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时代,尤其是烽火抗战中一代人的青春和理想、自由与幸福。这本书带给我的不仅是他那段迷人的在西南联大求学的七年时光,更多的是随着时代改变却从未曾变的精神,看似遥远却打动人心。

“幸福最重要的就在于对未来的美好的希望,一是你觉得整个社会、整个世界会越来越美好,一是你觉得自己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在这本书里,何兆武先生谈幸福,他多次强调个人的幸福和整个社会的幸福是密切相关的,那一代青年在积贫积弱的年代里一边读书,一边观察社会,青年的精神世界无比丰腴,他们追随着“五四”的时代精神,把民族的崛起看作个人幸福的基础。时代背景更迭,新时代的税务青年,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主心骨又是税务机构改革的参与者与见证者,我们同样肩负着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的命题,那我们又将如何追求理想、追寻幸福呢? 

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找准打实成长的根基。钉钉子需要找准位置,一锤一锤敲实。怎样找准位置,这需要我们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摸索。在何兆武先生的口述中,读书能带来内心满足,也是精神漫游地,在战乱的年代,西南联大学子的求学精神展示了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踏实与笃定。税务工作的专业性和特殊性要求我们不能放松学习的脚步,“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努力学习,加快知识更新,把握好人生方向,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攻坚克难中持续地释放能量。无论我们在什么岗位,都要怀揣一颗永久奋斗的心,努力从无到有,从点滴做起,一日一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磨砺心性,用奋斗为理想灌入勃勃能量,创造非凡人生。

我们要传承工匠精神,涵养情怀与品格。如果要形容什么是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等词汇第一时间蹦跶在脑海。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是发轫于心之热土,是一种执着坚定的指引,传递了一种行随心动的赤诚,其对一个人的品格重视远高于对其技能的要求。埋头扎在故宫“修文物的人”,不惧枯燥和漫长;李其琼用画笔在敦煌画出奉献的一生,丢掉自己忘却时间;何兆武先生从事人文科学研究50多年依然坚持不倒,心无旁骛专注平和。新时代的税务青年要把工匠精神融于我们工作的细枝末节中,在改革任务叠加的新形势下,用精业与敬业的态度跨越每一次的困难和阻碍,工匠精神它不那么具体但时刻传送一种温度,它出现在为纳税人的答疑解惑的认真严谨的态度里,也会出现在税务文书字里行间的耐心细致中。

我们要胸怀团队精神,沉淀自我聚智集力。一代又一代的成就的取得,不是单打独斗出来的,而是一群又一群人持续奋斗将点滴之水汇聚成江海的过程。98年的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穿越岁月的浩荡洪流,书写了一次又一次不平凡的成就与变革,根本原因在于它诞生于人民,团结人民,凝聚了无与伦比的勇气与力量。100年前,一群先进青年知识分子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运动精神,让我们记住了这群用热血和奋斗喊出了中国最强音的青年群体。税务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各个成员的通力协作、顺畅衔接,团队精神让每个个体的智慧与才干得到充分发挥的同时也需要协作并行。税务青年要学会在团队中担当勇敢重任,与不同的人合作,真学实干,虚心请教,珍惜与身边每一个同事共事的时间,充分发扬团队精神所带来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在奋进中超越自我,在岗位上追求卓越。

《上学记》后记里何兆武先生谈说“人生一世,不过就是把名字写在水上。”这种内心的从容恬淡是在经历了几十年的激荡之后沉淀的精神气质。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