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革命偶像激扬青春税心
发布日期:2020-05-26 浏览次数:  字号:〖
 


最美四月天,花开燕呢喃。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春日晨间,我踏过树影斑驳,走进粉墙黛瓦马头墙的青果巷,在充满历史沧桑的门楼里,藏着一处古朴又青春的“红色青果电台”。电波传音,我们一齐探寻革命偶像恽代英的成长经历和革命历程,他为风雅常州添上了一抹耀目的红,他的精神至今仍指引广大青年不断前行。

在录制节目的过程中,愈是深入了解恽代英,愈加被他的革命、朴素作风、牺牲精神和感人的说服力所深深折服和吸引。他对中国青年的影响,一直延续到21世纪的新时代,传递给每一位在和平年代、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的新青年。

    “志者,气之帅也”。恽代英诉诸人生理想的言语依旧振聋发聩:“我身上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副近视眼镜,值几个钱?我身上的磷,只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古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恽代英一生为信仰奋斗,慨然担当,克己奉公,但从不追求奢华,过着十分清贫的生活。茅盾曾在《记Y君》中描绘恽代英的形象:“曾经有人说过一句笑话:灰布大衫就是Y君的商标,这件朴素的衣服已经成为他整个人格的一部分”。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恽代英大约就是这样一位非常之人,他幼时用两年时间读完原本四年的课程,以甲等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没有上过一天中学,以预科前三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武昌中华大学。恽代英一生都站在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的最前端,他创办利群书社、共存社,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负责编辑党刊《红旗》……他笔耕不辍,留下超600万字、与人民“声入心通”的热血篇章。他以雄辨的才能、热忱的激情,带领一代青年人追求真理,投身革命。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恽代英一生为革命奔走不歇,他的革命轨迹遍布大半个中国,1927年7月前往南昌参与领导南昌起义,当年11月又在广州开展广州起义筹备工作……即便1930年被捕入狱,他还不断宣传革命理想,教诲和支持了一大批狱友挺过狱中最艰难的时光。最后恽代英因叛徒顾顺章出卖而慷慨就义,留下了气壮山河的《狱中诗》。

郭沫若曾说:“在大革命前后的青年学生们,凡是稍微有些进步思想的,不知道恽代英、没有受过他影响的人可以说没有。”周恩来对恽代英的一生做过高度评价,称其为“中国革命青年永远的楷模”。

录完节目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跨越时空,如今的税务青年,也在以自己的方式,回应恽代英那个时代年轻人的理想。我走过声音此起彼伏的特服号专窗,他们正在向纳税人回应着国家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面对每天咨询量超400条的“火爆”态势,加班加点成了常态。青税学习社里,鞠英纳税服务工作室新组的直播团队正在开展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解读专场。即便疫情下有“非接触式”服务的要求,我们提供的纳税服务依旧不失温度。

革命偶像的如磐信念,他“自省、自学、自律”的一生,激荡着青春税心。当日之税务青年,更当崇仰理想、锤炼本领、勇于担当,铭记那份跨越历史时空的初心,以青春与奋斗成就人生之华,共同汇聚起一支浩荡前行的先锋队伍。

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  朱琳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