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追风筝的人》读后感
发布日期:2020-06-03 浏览次数:  字号:〖
 

最初被《追风筝的人》这本书吸引,是因为它在书店一众获奖文学作品推荐中是最薄的那本。翻开扉页的介绍,我了解到这部作品曾获得联合国人道主义奖、约翰·斯坦贝克文学奖等多个奖项,并且在2007年被美国派拉蒙公司搬上了大荧幕,更让我对这本薄薄的长篇小说产生了兴趣。

作者卡勒德·胡赛尼是一位美籍阿富汗裔的作家及医生,《追风筝的人》是他发表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故事主要围绕着两位少年展开,他们从小一起长大,可是他们不仅身份悬殊,性格也截然不同。少爷阿米尔自私、懦弱,兔唇仆人哈桑正直、勇敢,两人一直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直到一次斗风筝大赛,他们的命运开始了转折。哈桑为了帮助阿米尔赢得斗风筝大赛受到了恶人阿塞夫的欺侮,目睹一切的阿米尔却没有勇气站挺身而出,后来又觉得哈桑如同一面镜子,让他看到了自己丑陋的一面,于是阿米尔污蔑哈桑偷窃并逼走了他。二十年后,远在美国的阿米尔得知哈桑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他决定带着自己和父亲的罪恶回到故乡,解救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他历尽艰难,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面对当年令他害怕的恶人阿塞夫,阿米尔勇敢地面对并战胜了他,最后将索拉博带离了危险。

书中有一段文字写到,在阿富汗,有很多儿童,却没有童年。战争,让父亲成为了稀缺物品。读这段的时候让我想到了电影《红海行动》中一位也门父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不受杀害甘愿去驾驶装满了炸弹的汽车,这或许在他们国家已经是一种司空见惯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却是让人震惊和泪目的。这里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作者对战争的痛恶、对和平的渴望,却又对祖国同胞有着“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矛盾的情感。

在小说中,风筝是一个象征物,它象征着珍贵的友情,温暖的亲情,也象征着正直和勇敢。这部小说的高潮一个接一个,不断冲击着读者的心灵,作者善于用隐喻和暗示的手法铺垫高潮的出现,除了出神入化的心理刻画外,小说也给读者身临其境的感觉。

小说的背景地是在作者的家乡,作者向我们展示了不同于我们印象中的阿富汗,那时的阿富汗安逸舒适,却又有着严重的种族歧视,有贫富之分,直到苏联入侵这里开始变成了充斥着炮火的战场。作者通过小说表达了对战争的控诉,又对阿富汗种族问题和宗教问题有着深刻反映和太多的无可奈何。从这里看,风筝又象征和平和自由,这也正是作者以及每一位读者心中追逐的风筝。

           常州市体彩中心党支部  汤棋涵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