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中国制度面对面》读后感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妇联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中国制度面对面》,以鞭辟入里的分析、贯通古今的探究和融通中外的观察,把“中国之治”是什么、从哪里来、为何好等重大问题说的清晰透彻,让中国制度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追捧。

我个人原文学习了各个章节,观看了微视频,重点对第3章内容《沧海横流显砥柱——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何摆在首位?》,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研读,在“学习强国”平台查看注释,加深理解。该章节用“众星捧月、定海神针,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贯穿全局、贯彻到底”三句话,从历史到未来,从国外到国内,从内因到外因,全面阐述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为何摆在首位?这一重大命题。通过学习,我有三点深刻感受:第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中国革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胜利的,从筚路蓝缕到勇毅破局,从艰苦奋斗到勃勃生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都归功于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事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必须坚决贯彻落实。第二,必须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充分肯定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奇迹告诉我们,必须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中国这艘航船才能在风浪中行稳致远。第三,必须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这是确保党的领导具有合法性、长期性、时代性的前提。面对面临的各项风险和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我们不断前进,以更好姿态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理论只有结合实践,才能融会贯通。结合学习感悟和妇联工作实际,我感到全面加强妇联党的建设,应从四个方面努力。

一是抬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妇联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政治性是灵魂、是第一要求。全面加强妇联系统党的建设,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应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特别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自觉把讲政治融入妇联各项工作,善于从政治上谋划事业、分析问题、推动落实。严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妇女群众服务的政治担当,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大是大非面前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确保妇联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深化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恩格斯所言:“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各级妇联组织和党员干部只有深学笃行,才能永葆理想、践行宗旨。应全面学、学得精,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恒追求,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读党的创新理论。同时,避免“大包大揽”,多在精准上下功夫,结合妇联实际和不同领域,加强学习针对性,切实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应思考学、学得深,坚决杜绝理论学习字面化、走流程、应付式,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心怀感悟学,举一反三学,切实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应实际学、学的实,深刻领会省委群团改革再出发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市委“135”发展思路等一系列指示要求,特别是齐家滨书记在妇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必须深学一步、学深一层,把上级的理念要求贯彻到妇联工作的方方面面,让妇联事业得到更大发展。

三是正气清风,涵养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必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按原则开展党的工作和活动、处理党内各种关系、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的作用,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接受政治体检,提高政治免疫力。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正确把握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16字原则,工作中既讲党性、原则,又讲方法、感情,切实增强班子凝聚力。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选人用人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着力点,依靠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四是严肃纪律,抓好作风建设。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切入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做到标准要严、谋划要深、工作要细、落地要实,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需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深入贯彻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扎实开展“四心妇联组织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纪律规矩,坚持廉洁自律,坚决做到遵规守纪,让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畅通联系妇女的渠道,做到妇女所求、我有所助;妇女所盼,我有所帮;妇女所怨,我有所解,做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常州市妇联  董彩凤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