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书香 >> 读书感悟 >> 内容
读《独自上场》有感
发布日期:2020-10-27 浏览次数:  字号:〖
 

“亚洲第一位大满贯女子单打冠军”、“亚洲第一个入驻国际网球名人堂的球员”、“国际体坛的中国符号”……李娜,拥有无数令人称羡的光环。但当我阅读她的亲笔自传《独自上场》时,却只触碰到了一个感性而朴实的平凡人。“拥有梦想的人,从不怕独自上场”,李娜的故事,不是一个天才的传奇,而是一个普通人翻山越岭不曾放弃的坚持。

“我希望能打到职业的前10,我知道这个目标特别难,但我自己会努力。”李娜这么说着,也这么做着,她坚硬得像块石头。因伤病中途退役2年、3次手术、单飞波折……再多挫折都打倒不了一个坚持梦想的李娜。她的丈夫在序中写道:“在我看来,她的可贵之处不是她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而是她对梦想的追求和一路的坚持。”李娜,用她无可撼动的梦想,撼动了全世界。

体育精神之所以深入人心,是因为它以荷尔蒙为载体,直击每个人内心最为柔软之处。李娜的坚持与拼搏,一如阳光,洒在我们审计人的追梦路上,一条渴望成为国家利益捍卫者的追梦之路。

你曾去过新疆乌恰县吗?40度的高温、空气干燥、水土不服,但审计人没什么不能克服。十年援疆审计,他们确保了每一笔游牧民定居补助都发放到人民手中。

你曾见过看着孩子的照片、脸上写满牵挂的“空中飞人”吗?“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妈妈你又要去出差啦?”承诺的陪伴时常变成一次次的失约。但用审计换来更公平的成长环境,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你曾见过凌晨两点的市政大楼吗?比人高的底稿、布满血丝的双眼、不知疲倦翻阅凭证的双手,比对数据、验证推理、打磨报告,审计局的灯光是夜里最亮的星。

你曾用过三十几厘米厚的辅导教材吗?45岁、高级审计师、业务骨干,为了跟上大数据时代的步伐,主动参加三个月的计算机魔鬼集训。有梦的一定是年轻人吗?追梦人,永远是年轻。

“厘厘聚沙塔,寸寸家国心”,每一项重大政策落实的背后,有审计人辛勤的汗水;脱贫攻坚的乡间地头,有审计人走过的足迹;守护河清海晏的战役里,有审计人勇于亮剑的果敢。点滴审计梦铸就民族复兴梦,这就是审计人对梦想最大的尊重和最长久的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让我们为梦想,能坚持,去奋斗。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